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令人困惑的世界

(2009-04-08 23:06:41) 下一个


这令人困惑的世界

 

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让我开始思考一个以前不曾思考的问题。

人们说树林大了,什么鸟都有。这话不错,可我以前总想,不管你是什么鸟,你总还是会向往过好日子,向往自由平等,向往光明幸福,向往诚信,总还是会热爱孩子孝敬父母,总还是会相信以善对善才是能使世界更美好的途径吧。

然而,最近,当全世界都被那个住在维也纳,把自己亲生女儿囚禁强暴了二十四年的野兽父亲震撼了一把的时候,当我看到那个女孩十五岁时的美丽照片的时候,哪怕自认理性并且向善的我就恨不得掐死他那个禽兽父亲。我无法理解这个女孩对父亲的承受,无法理解女孩的母亲对这种罪恶的纵容!这不是发生在边远荒原或非洲丛林里的故事,它就发生在那个美丽的创造出多人类文明,培育出施特劳斯,莫扎特伟大音乐家的音乐之乡的维也纳!一个十五岁的女孩就这样突然不见了,就算她的家人全是同谋犯,那她的同学老师邻居,难道就不会有一个人对此疑问关心吗?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心寒的冷漠城市!而现在,那个兽父,即使是判了终生监禁,他也是住在一个比他囚禁女儿的地下室好上不知多少倍的牢房里,花着纳税人的钱,安度晚年。

我对自己的“善”有了疑问。如果我是法官,我定会判他死刑。让他死一千遍也不足以平息他挑战人性底线,污辱人类所带给我的愤怒。也许因为我也是一个女儿的母亲。

另外一件雷人的事就是那个叫蔡铭超的人,在竟拍圆明园兽首时,他在成交后却拒绝付款,把国际拍卖行震了一震,玩了一把。我对此类的事是外行,并不是很关心,也不想妄加评论。我基本认为这本来也纯属他的个人行为,他愿意这样自毁名声信誉,或正好反之因此出名都与他人无关。我说这件事雷人就雷在他竟然在中国网民中获得了极大的支持,甚至视他为民族英雄!这也可算是一种民意吧,当民族主义蒙住眼睛的时候,哪怕就是这样不讲诚信蓄意破坏行业规则的人也可以被冠以英雄的光环。

第三件事就更雷了。前几天遇到一位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这位仁兄到国外定居也快二十载了,闲聊之间不知不觉就谈到了中国的现状问题。可他的一席话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在国外什么样的言论都听到过,但说实话,这样的观点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这位仁兄说,毛泽东最有远见的地方就是早早就看出刘少奇邓小平想搞资本主义,所以发动了文化革命,罢了他们的官,没想到最后还是让邓小平得了手,把中国引向了歧途。他认为中国现状是中国有史以来从所未有的贫富悬殊,道德沦丧。人们为了钱丧尽天良无所不为,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都是邓小平的错。他认为改革开放将最后断送中国。中国的前途就是在于坚持毛泽东路线,在于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于坚持公有制。他还说,现在很多中国人尤其是经历过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三个时代的人,最怀念的就是毛泽东时代,认为中国最好的时候就是文革前的十七年……。

首先我要指出的是,这位仁兄和我同岁,还远没有到昏庸的年龄;第二,他神志清楚,思路逻辑清晰;第三,他并不激动,似乎深思熟虑。开始我很激动,忍不住与他争辩。因为凭着我对他的了解,知道他很爱国,知道他是个理想主义者,知道他所作所为并不是为了耸人听闻或沽名钓誉,他只是让自己的思想走向了这个方向。他称这种思潮为能最后拯救中国的新左派。但后来,我却沉默了。我不再想说话,不再想与他争辩。我只感到害怕。他让我想到,哪怕就是现在,在德国,认为德国最辉煌的时代就是希特勒时代还大有人在,在日本,缅怀日本用军刀横扫亚洲的人也不是没有。民主,自由,这些让人充满遐想的美丽字眼,真的是所有人的希望吗?这些字眼的背后真正的含义其实就是征服和奴役他人吗?难道希特勒不是德国人自己用选票选出来的吗?难道三十年代的日本不是在一片爱国的狂热中给世界带来灾难吗?(包括日本人自己!)这位仁兄还说,是毛泽东领导我们在朝鲜战场打败美国,造出了原子弹,事实上的GPT比现在还高!国家实力并不比英美差多少!我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时我们没东西吃,很多人饿得浮肿,甚至饿死。当然我们那时认为饿着也是应该的,也是在为国家作贡献,为了我们能拥有原子弹。

反诸求己,从自己本人想到广大的网民,再想到中国的新左派思潮,外加上那本最近让中国沸沸扬扬,热卖的《中国不高兴》,你说这世界能让人不感到困惑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hw54 回复 悄悄话 I left a comment here before but was rejected because I said something about ‘那位仁兄’,so you probably can guess what kind of language I used, ie, not very graceful, but I could not help it as I was very angry with her/him. Now I have calmed down I try again. I thank you for your pointing out the danger of this kind of thinking.真可谓一针见血,非常深刻。希望能读更多这样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