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7-11-14 听歌

(2007-11-30 12:55:53) 下一个

听歌常换才会常新。

那天,看到周传雄新发了一张专辑“蓝色土耳其”,就开始听他的这张专辑,听了几天,又找出他的老歌,个人的 Top15 歌曲,大家都称他为“情歌教父”,他的嗓音有点赖赖的,听起来比较伤感,可能也正因如此,他的歌大部分都是失意情歌,听着听着,不自觉就内心涌起酸楚。最喜欢的是那首“男人,海洋”,据他自己介绍,这歌是在他最失意的时候写的,歌词写得很好,怎么说呢,就是把那份感觉描述得十分到位,真不知道是怎么写出来,我看这样的词作者可以做哲学家了,同样是生活,可他们的感悟却比普通人深刻无数倍,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将这些感觉用十分简洁、通俗的话描述出来,不仅贴切,而且可以引起普通人的共鸣,不得了。

在听他歌的时候,看到有位网友留言,说小刚什么时候能帮王杰写首歌。忽然想起王杰,这位我曾经十分迷恋的偶像,遗憾的是,他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了,我想那位网友的愿望也不可能实现了。一来,小刚现在自己已经站到了前台,所以有好的作品不太可能给别人来分享;二来,王杰昔日鼎盛已不再,那就更不可能邀得小刚来写歌了,还有他的嗓音现在越来越差,唱出来歌的感觉已经不是往日模样。王杰刚红时,宣传语是“昨日的浪子,今日的巨星,明日的传奇”,这话好有预见性,王杰的道路似乎真可以用这几句话来形容。他的歌声给人的感觉是撕心裂肺,有一种透心彻骨的凄凉,让人感受到他对温情的渴望。听他最近的专辑,连我这样的不懂歌的铁杆歌迷都听不下去,但找到 03 年左右的歌,还是那么好听。这很正常,人年纪大了,各方面都会呈现衰老的迹象,这本就是生命的规律。但在他的歌迷的心中,他仍然是那个值得怀念、值得期待、值得关爱的王杰。
王杰2-1 


今天,又看到推出了一张无印良品的“珍重再见”演唱会的专辑唱片,很奇怪,这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怎么现在又翻出来。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歌声很可爱,很纯净,就像青涩男孩一样很招人喜爱。在专辑介绍中称他们出道五年,气质仍如学生般清新。的确,他们的形象到嗓音都给人很清爽的感觉,歌听多了,就会激起学生时才会有的浪漫情怀,多愁善感,爱做梦。很好,这种感觉也很好,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从前,又年轻了。他们当中我更喜欢光良,光良最近又发了新专辑,还是那清澈的声音,但形象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青涩大男孩。还是那句话,这很正常,谁也不能钻进时光隧道,让岁月倒流,但是,当时间在面容刻下痕迹的同时,也一定赐予他很多心灵的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felicity 回复 悄悄话 哇,竟然有人留言了!可喜可贺!我一直想啥时候有人会在这写个字呀?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是昨天,值得纪念!
看情形,这位兄台是王杰的歌迷,王杰的特点是忧郁,喜欢他歌的人呢一般情况会是性情比较内敛一点,那我猜测一下,这位朋友也是个内秀的人了?!
顺口胡说,不要见怪。
青与紫之间 回复 悄悄话 一场游戏一场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