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丹枫雪雁集\'雨晨序

(2008-11-13 17:44:45) 下一个
雨晨序珞珈求学之初,对诗词颇感兴趣,曾赠博士两首,分别是《秋游磨山 周进博士命作》和《天门谣》,前者是楚城游玩的随感,后者为一时的言志。当时博士终日忙于写书、授课、报课题、作文章,有时琢磨琢磨根雕,似乎对诗词有些兴趣,但谈不上执着。在我的印象里,博士爱好广泛,做事尤其认真,亦不乏灵气。我曾经见到他篆刻的一枚图书章,构思精巧,质朴浑厚,虽谈不上完美,但非常有个性。再次和博士谈诗是新千年的秋天。我自桂林来中山大学攻博,照例每到一个新地方,就通知各地的师友。当时博士已经旅居日本多年,不知他已经开始写诗。我收到了他的回函,熟悉的字迹告诉我,他还保存着我的旧作,希望能读到我的其它诗作,并愿意通过网络交流心得。于是我成了博士诗作的第一批读者。令我惊讶的是,他第一次惠寄的诗作就有几十首。我对其作一些修改建议,我们也对押韵和字斟句酌等方面进行讨论。以后互有酬和,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因工作繁忙的借口,余作寥寥,而博士却是洋洋洒洒百余首,拟精选成此辑。读博士的诗,就如同读其人。质朴、笃诚反映在天真无华,善良、乐观溢表于字里行间。在博士的作品中,几乎没有什么无物的。我曾和博士就“空”字作过讨论。我个人比较喜欢空灵的风格,博士的诗则倾向于质朴。喜欢古诗词创作的,的确应该如此。基础坚实,再求变化,是正路。有的诗作者乐于表现作者得意之优,弥蒙失意之苦。博士则得喜录喜,见忧记忧,以诚心作诗引,随意成天然之趣。读博士的诗,亦随处可见其善良的心地,如以地名为题目的《广岛》、《横滨》、《西原净善寺》、《旭川》、以人名为题目的《深谷夫妇》以及以故事为题材的《神饼》等,它们均是涉及国家与国家或其人民与人民的。回顾历史,博士以忧患为警世,以和平为希望,步韵成诗,希冀没有战争,睦邻友谊久长。博士习诗时间不长,进步飞速,这与其谦虚好学有关。《学诗》是其心境的写照,《遥忆斧头湖》则反映了博士的工作与写作风格。即使是相当艰苦的条件,他也同样非常乐观。或许正是积极进取的心态促成了博士诗作的高产。博士的诗作内容广泛,有记游,有记事,有随感,有明志,有时品评时事,有时追忆往昔,思师友,独静处,无不成诗。博士曾经到过许多地方,阅历甚丰,对他来说,写写诗可谓厚积薄发,顺理成章。我常想,如果他不把这些感想写成诗,那才是真正的遗憾。读他的诗,就可以同他一起分享其愉悦,分担其悲伤。其诗作跨越时空,留给读者无限的想象。这是我闲暇时爱读博士诗作的原因之一。博士的诗作风格上小巧清新,雅俗共赏,亦不乏风趣天真。我所见到的,绝大多数为短诗,可能和他《学诗》中所说“三十初学诗”有关。因其不为羁绊所囿,常可读到清新的语句。有闲情雅居,也有市井野巷;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雅言对君与,俗语资闲谈。幽默风趣,深得生活之乐;天真浪漫,不刻雕琢自成文。近来博士的长诗渐多,如上面提到的《遥忆斧头湖》、《神饼》等,这是比较好的尝试,对于博士进一步提高诗作水平大有裨益。其短诗中有的写得非常好,如《弥荣村》,尽管个别字如“啼”可能值得商榷,但意境颇佳。博士的诗是按时空序列排列的。大抵他初赴东瀛于大田生活一段时间,再转到旭川,偶尔归国。每一部分都有诗作,便在“中国” 、“大田” 和“旭川”之后分别添上“时代”二字,各成其章,既简洁又便于理解。此次出集这样分章较好,如下次再出,恐怕应将最先一部分细分数节,不然比例或许就失调了。酒向知己醉,诗向会人吟。我想每个有机会阅读此辑者,定会有不同的感受。值此付梓之计,以四言拙作,聊表对博士的诗作的品评与敬意。是为序。雨晨公元二零零二年四月五日于中山大学康乐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