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性教育

(2019-07-23 11:59:58) 下一个

我最初接受的性教育来自初中二年级的生理卫老师,不记得老师讲的是什么,也不记得讲了多少,只记得当时老师讲的比较客观、自然,没有表现出什么太过难为情。我发育比较晚,感情上也比较迟钝,后来从小说、电影、以及朋友闲聊中零零星星的了解个大概,似乎也够用了。所以对于孩子们的性教育,我一直是无为之治,没怎么刻意去做。我相信,既然我能“自学成才”,孩子们也同样可以。

不制造神秘感

我们这里YMCA的公共浴室和更衣间,五岁和五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随父母进不同性别的更衣室。我遵循类似的原则,孩子五岁之前不避讳他们一起洗澡。姐弟俩相差两岁,恰好女儿又是非敏感类型,小时候俩人经常一起在浴缸里洗澡玩水,清楚地看到男孩女孩身体上的不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没有什么性的概念,父母也无需强调。

如实回答

孩子如果有问题,我会如实回答,不编造童话。说实话,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即使是轻描淡写的儿童简化版,好在这个情况只有过一次。

女儿7、8岁时,一天睡觉前突然问:小孩到底是从哪里出生的?
我说:是从屁屁那里出生。
她说:但那是拉臭的地方啊!
我说:拉臭和尿尿的之间,我们女生还有另一个洞,小孩是从那里出生的。
她想了想说:还是离臭臭太近了。
话题到这儿就结束了,她没有再继续问下去。

学校里的性教育

四年级,学校放映青春期发育的影片,我都签字让他们去看,但是看之前我不会说什么,看之后我也不会问什么,就只当没有这回事儿。

记不清是七年级还是八年级,学校组织看性教育影片,我照样还是签字画押,照样还是前面不说,后面不问,从来也不知道这些影片里面播放到底的是什么。我相信孩子们自己会去恰当处理这些信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选择适合的观念。我也相信他们如果有疑问,肯定会先来问我。

有个朋友问要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去看这类性教育的短片,我的建议是问问孩子自己。如果孩子想要去看,父母无须阻拦。别忘了,十四、五岁在过去都是结婚的年龄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肯定已经从小说中的情爱描写和朋友的玩笑调侃里了解不少。如果家长在这种情况下还一味地阻止,孩子可能反而会被同学取笑,在朋友圈里抬不起头来。

有些人把性视为洪水猛兽,怕性教育污染了纯净的孩子们。实际上我觉得真正造成负面影响的,恰好是这种厌恶、反对、压抑的态度。性爱生子,是成长的自然反应,是人类延续存在的基础,本应该是美好的,不要太过把它恶毒化。

前一段时间微信里有不少的文章,说欧洲、加拿大、以及美国的某些区域性教育过早,有些好像是从幼儿园就开始宣讲,我觉得这的确是有点过了。学龄前儿童,根本没有这个概念,青春期发育之前的孩子,绝大多数对性爱也没有什么强烈的好奇心,完全没有必要全面普及性教育。如果我们学校过早播放这些影片,我可能也会有些顾虑。《Hillbilly Elegy》的作者在书里描述,他9岁时看学校播放的短片,里面有讲到同性恋。他审视自己,发现喜欢的朋友都是男生,跑回家跟外婆讲了自己的顾虑,幸亏外婆很慧智,一个问答就打消了他的顾虑。孩子有个可以信赖的人,还是蛮重要的。父母要尽力成为那个孩子可以信赖的人!

我家俩娃现状

女儿17岁,有时会和我聊聊她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为什么喜欢?或是本来喜欢的,后来怎么又变得不喜欢了?有时我会让她在yearbook里找出照片,俩人一起评头论足。谁不喜欢看帅哥、聊八卦呀?!而且我觉得这种八卦交流可以帮助孩子多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顺便也灌输一些我的择偶观和婚姻观。

儿子极为内向,遇事基本上都自己处理,和我过话很少,更不会聊什么性教育了。大概12岁左右,一直要妈妈或姐姐陪睡的儿子突然间嫌弃我们太吵,决定自己单独睡,而且把从来不关的门也关上了。每次洗澡都把衣服带到淋浴间,穿好了以后再出来。不知道他是如何建立这个概念的,我从来没有对他说过这些,只提醒过女儿几次。去年14岁时体检,医生开始问他关于发育和性取向等这类问题,不过只开个头,医生就把我给轰出去了,所以对他的了解仍旧甚少。

今年初儿子九年级,他的英语老师调查大家的择偶观。学生写出自己的择偶要求,以及他们所了解的父母亲对自己的择偶要求。同时还有一张纸发给父母,让我们填写我们希望孩子找什么样的人,和我们觉得孩子自己会喜欢什么样的人。儿子不让我看他写的答案,他自己也很自觉地不看我写的答案,学校老师也没有给出什么最终结论,不知道我们两个观点到底相差多远。不过,有些事儿,不一定需要大家公开谈论,能够通过相互提醒,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可以了。

女儿的好朋友请她一起去参加今年的毕业典礼,姐姐打扮得漂漂亮亮地走了以后,
儿子问:姐姐为什么去?又不是她毕业。
我说:因为她有朋友请呀!以后你毕业的时候,也可以请你的好朋友一起去。当然,如果你有喜欢的女孩子,也可以请这个女孩一起去。
儿子说:约会不是天天都可以吗?为什么要等到毕业典礼?
我说:有时候还没有发展到正式约会的地步,只是微微有些好感,可以借机会表达一下。
儿子说:嗯,我想我不会去请什么人,还是等着别人来表达吧。
瞧瞧这谱摆的......

关于早恋

我家女儿可是相当“早恋”。4岁时,幼儿园新来了个会说中文的男孩,见了两次面,女儿回家告诉我说,以后长大了要嫁给他。

我听了以后非常好奇,4岁的孩子会选什么样的人?和“亲家”联系之后,不得不佩服女儿的眼力:男孩不仅聪明,而且脾气相当好,父母都是名牌大学高材生,工作生活风生水起。大人、孩子都合得来,两家很快成为好友,基本上每周聚餐聊天,只可惜没两年他们就换工作搬走了。目前两家偶尔仍有远程交往,但真正热衷八卦这件“婚约”的似乎只剩两个妈妈了。孩子早恋,父母不要觉得如临大敌,平常心对待,孩子们也就学着坦然面对、顺其自然了。

女儿朋友圈里有几个谈恋爱的,而且貌似同性恋比异性恋比例高。基本过程是:有好感;亲密交往;几个月后产生分歧;最终闹分手,不过好像还没有成为仇家。女儿的朋友都是那种内心比较强大的,在圈里诉说纠结、痛苦,似乎并没有怎么影响学习成绩,

最后

子女教育主要是靠亲子关系,性教育也不例外。亲子关系好,孩子有了疑问和顾虑能主动和父母亲探讨商量,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如果亲子关系不好,要他往东偏往西,要他往南偏往北,可以试试这两个建议:
1、闭嘴!不说教,不查问,只回答孩子的问题。
2、如果闭嘴太难,就劝孩子早点恋爱结婚,早点儿搬出去吧。如果真走了,说明孩子够骨气、敢担当,孩子自学独立,自己也落个“眼不见心不烦”。如果没走,说明孩子还靠谱,家长就再忍几年尽量努力“闭嘴”的日子吧。

我家孩子是小心谨慎型的,不需要我花太多的心思去管教。遇上外向势强的孩子,再加上父母不肯放下掌控,生活可能会比较戏剧化了。这个话题不好公开聊,想要了解更多,悄悄话联系吧。

大家可以看看艾米的《环肥燕瘦》第20节,http://wp.me/pF0Ra-eb8 里面的描述了不同性别种类的恋爱关系,喜欢羡慕和性恋冲动是不一样的。故事全版在 http://wp.me/pF0Ra-dKk 。

大家共勉!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可取。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