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批判性思维的认知:Critical thinking

(2019-05-09 19:14:38) 下一个

最近在一个微信群里学习批判性思维,历时14天,每天都有老师带领,还布置作业,蛮认真、严肃、紧张的。学习结束,分享一下自己对批判性思维的认知过程。

几年前我梦想做中文老师,从图书馆借书复习准备,看到英语阅读科目要求教授学生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第一次接触这个词,并没多大的兴趣,反正我又不教英语阅读。

后来开始在微信文章里看到很多有关批判性思维的文章,其中不少的作者都在国外学习过,不禁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上网Google,看到了类似下面的答案。

(Wikipedia)
Critical thinking is the analysis of facts to form a judgment. 
The subject is complex, and several different definitions exist, which generally include the rational, skeptical, unbiased analysis, or evaluation of factual evidence. 
Critical thinking is self-directed, self-disciplined, self-monitored, and self-corrective thinking. It presupposes assent to rigorous standards of excellence and mindful command of their use. 
It entails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and problem-solving abilities as well as a commitment to overcome native egocentrism and sociocentrism.

我在Google翻译的版本上略有加工:
批判性思维是通过对事实的分析来得出判断。
这个概念比较复杂,有若干不同的定义,通常包括理性、怀疑、无偏见的分析和对事实证据的评估。
批判性思维是自我导向,自我约束,自我监控和自我纠正的思维。 对预先假定观点的赞同有着严格完美的审查标准,对其使用更是谨慎控制。
它需要高效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竭力克服内在的自我中心和社会中心的承诺。

我看了是一个头两个大!相关的文章也是相当复杂,半天也没有搞懂到底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不记得又过了多久,我终于在一篇微信文章中看到了批判性思维的最简定义,就它了!: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求同存异。

英文的定义里面并没有“大胆”和“小心”这种情绪化的词,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我觉得“大胆”和“小心”还是蛮必要的。我从小被教育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尊重领导权威,对于质疑,的确需要大胆点。正是因为听从尊重惯了,我也不习惯去求证,所以求证需要格外小心。

如果继续探讨批评性思维的最终根源,我觉得批判性思维的根本点: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信息和观点!记住这个根本点,其余的只是在此之上的衍生。

不相信别人,自己的脑子也不可能是空空的,总要找一些观点来指导日常的行为。而在寻找自己想要信的观点的过程中,质疑、求证自然生发。如果认同,就在生活中试着用;不认同,也留个心眼,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网上说,批判性思维最早的记载来自柏拉图,是他的老师苏格拉底的基本哲学思想。哲学的目的是求真,用的方法就是提问,刨根问底。王东岳在他的《思想之思想》里讲,哲学是成年人的玩具,“大胆怀疑”简单,“小心求证”则需要有足够的信息和知识积累,以及比较完整的精准逻辑推理能力。康德40岁以前是大学里的科学老师,后来在教学中渐渐对科学产生怀疑,才转为研究哲学的。

想想看,真的是这么回事。我小的时候听爸爸妈妈的,上学以后听老师的,工作了听老板的,结了婚听老公的,有了孩子忙得团团转,哪有那个闲功夫来刨根问底!

糊里糊涂,人到中年,上有老的需要照顾,下有小的开始逆反,老公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升迁也没个影,全世界都跟我作对。再加上高科技时代的信息大爆炸,实在是有点晕头转向,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开心,越来越想要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

举两个小例子:

1、吃鸡蛋。很早以前就听说胆固醇高对心脏不好,鸡蛋里的胆固醇高,医生让大家少吃鸡蛋,少吃蛋黄。后来又看到文章说鸡蛋里的胆固醇是好胆固醇,对心脏有好处,可以多吃!而现在又有新的说法,说大脑需要很多胆固醇,胆固醇高并不是心脏病的主要原因......每个说法都有唬人的头衔和满满的数据,结果反而搞得我不知道怎么吃鸡蛋。( 后来我从物种演变的过程来看,人比较接近灵长目动物,而灵长目的主要食物是水果、蔬菜、坚果,但我想如果它们看到鸟蛋的话,也会拿起来吃吧!所以现在我也不管那么多了,鸡蛋想吃就吃吧。)

2、曾经读一篇文章说,学习第二外语可以让人更聪明。我以当年自己学英语为例,否定了作者的观点,觉得作者把前后因果关系搞错了,其实是聪明的人才能够把外语学好。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不怎么样(高考仅得79/120),加上英语后,不知道是不是变得更聪明了,只看到平均成绩下降了!( 如果非要说学英语给我带来了什么好处,其实是来美以后,有机会阅读英文书籍,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信息。幸好我没有逼着孩子们学外语,连中文都没有强迫学,亲子关系伤不得。)

世界复杂,那么多的信息、知识、观点,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都一一求证,只能针对自己最感兴趣的、觉得最重要的东西去质疑和求证,建立自己的认知观和价值论。

如何衡量自己的观点是否准确呢?我的衡量标准是:看看自己的日子是否过得平安喜乐,无忧无虑。生活中总会总有困苦和挑战,不可能一直是平安喜乐,我一般用时间百分比来评估。除去睡觉,看看自己是80%的平安喜乐?还是80%的忧愁烦恼(真的知道有人生活在恼怒恨里八年多,后来断了消息,不知道现在如何。)

还有一点要注意,即使是自己已经质疑、求证好了的观点,也不要相信它会一直准确、绝对准确。批判性思维里的“大胆质疑”,不光是要质疑别人,也同样要质疑自己。

这篇文章里的主要观点是微信课程结束和女儿聊天,给她讲解我对批判性思维的理解时总结出来的。美国有一个俚语:“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如果你不能够简洁地讲述清楚,那说明你自己还没有足够的懂。当我在给女儿讲解时,其实也是啰里啰嗦,没个清晰的头绪。

希望我的体会能给已经在使用批判性思维,但还没有很明确“批判性思维是什么”的朋友提个醒,从而更加主动地在生活中运用,更准确、有效地解决问题。一个朋友曾经的分享:灵命成长需要真正做实事,实事做得越多,成长才会越快!这里的做实事,包括人活着所需要做的所有事:衣食住行、养娃挣钱,外带读书思考、人际交往......

如果想要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我们需要尽可能早地听从孩子们的意愿,在没有伤残截肢、生命危险的前提下,让孩子们自己做决定,同时学习承受行为的自然成败结果。我们只是在孩子们主动寻求帮助的时候,及时给予鼓励和适当的扶持。

具体小方法:
遇到事情,听到什么观点,多问些问题,除去问 what, when, why, how, 还得问
Is it really true? 
How do you make sure it's true?
If it's true, what will you do?
If it's not true, what will you do?
这也只是我的理解,大家也可以用同样这些问题来criticize it。
不过请不要期待我的回答,因为我的答案仍是我的观点,你得多看看,多读读,多与其他人聊聊,看看不同观点,听听不同的声音,自己再从众多说法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任何事情都有个度,critical thinking只是个思维方法,对人、对事、对物、对观点说法,都留有余地,不是一味的比较论断,谁好谁坏,谁对谁错。凡事都有阴阳好坏双面,不要只着重在显示多的一面,而忽略不考虑未能明显表现出的那一面。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是可取的!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微笑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