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意见不一致的另类解读

(2019-03-05 07:08:39) 下一个

经常有朋友抱怨另一半在养育孩子上与自己唱反调,并振振有词、引经据典,书上都是这么说的--父母要统一战线,否则会导致孩子头脑混乱。我倒是很想问问相信这些话、写这些书的人,当初自己的父母是否一直完全步调一致?是否从没有过任何异议?如果有过,那么这些“反调”最终导致自己的头脑有多混乱?

父母意见不一致的好处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世界认知和价值体系,父母双方,两个独立个体,不可能意见总是一致的。孩子学校举办“如何养育青少年”的系列学习班,我看到了一个说法:讨论争吵,表明父母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孩子从这些争论中听到不同观点、意见、主张,可以帮助他们逐步建立自己的认知和价值观。后来读了《道德经》,再结合《易经》的阴阳二元论,更是相信这个理论。万事分阴阳,好坏对错都是相对而言,二元矛盾磨合、纠结所产生的能量,恰好是万物生长变化的驱动力。

认知这个道理之前,我和老公也曾经争论不休、互不相让。我家老公一般不去管孩子,在孩子眼里是好爸爸。一旦发现看不惯的事,他会和我说,希望我去按照他的观点来管教孩子。如果是我不信服的观点,我们会争吵得非常激烈。?

比如我觉得孩子要学会团队合作精神,而老公觉得应该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还有,他认为生活就得要吃苦,这样才能成功。而我认为生活中不需要吃苦,而是要接受骨感的现实,朝自己的目标行动,学会以苦为乐。如果真觉得苦,那就别做。

我俩针对这些观点摆事实、讲道理,争吵过很多年也没说服彼此,倒是旁听的女儿有了些思考。女儿说:“竞争意识不需要培养,这个天生就有,我自己非常明显,总是希望比别人好。”至于吃苦还是不吃苦,女儿是这么说的:“你们吵来吵去,其实讲的是同一件事,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理解、处理生活中的问题。”而且她还加了一句:“其实人们在努力说服别人的同时,可能更是在试图说服自己。”这句附加的话对我蛮有启发,争来辩去,很可能只是自己的不确定而已。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还会充分利用父母之间的不同观点来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比如我家俩娃如果想要做点什么出格的决定,一般都会向我要特许。但如果需要花大价钱买娱乐设备,肯定是利用生日、节日之际跟爸爸要。这种钻空子的小伎俩如果不太过损害他人的利益,其实也是一种必要的生存能力。不知道变通,难免将来碰南墙撞得头破血流。

还有,父母亲意见不一致,又不能够说服对方,只得退一步而求同存异,试着接受彼此。这也给孩子树立了另一个榜样--遇到跟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学会尊重对方,接受对方的选择,以平常心对待。

父母意见一致的坏处

如果父母的观点一致,但跟孩子的意愿不一致,父母利用的家庭主导地位,双方一起对孩子采取高压政策,强迫孩子必须遵从自己的观点、达到自己的要求,对没有独立能力的孩子来说非常不公平。孩子们无处可逃,长期处于这种弱势地位,肯定会影响心智成长,导致心理创伤,造成现在非常流行的说法--原生家庭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我见过父母双方都是虎爸虎妈的,也见过父母双方一起用“爱”来约束孩子的。好在父母的毅力没有那么强,孩子们也都挺聪明,美国教育体系恰好又崇尚、引导独立自主的评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孩子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被压倒、被绑住,但的确小有问题。反观大多数父母意见不一致、吵吵闹闹的家庭里,孩子们似乎更靠谱些。

父母意见不一致时怎么办

成年人有自己固定的理念,争吵并不一定能改变对方,反而伤害彼此的情感。如果打闹太厉害,上行下效,对孩子们的成长肯定有影响。

读书思考中,我逐渐领会到阴阳平衡的这个观点。既然好坏对错都是相对的,那老公的观点可能也并不是不可救药,何不就让他按自己的观点来教育孩子!于是和老公商量:“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看到问题的反应也都不同,最佳方法就是自己亲自上阵来解决遇到的问题。You can,you up!你能你上!从今以后,你负责教育孩子竞争、吃苦,我来教育孩子协作、娱乐。”

双管齐下,孩子大脑真的会混乱?其实多虑了,亲生的孩子,再乱也不会比我们自己乱多少。

小孩子多是从自己的喜好出发。他们喜欢谁,就会听谁的话,被谁影响得多!老公曾经跟我抱怨过:“孩子不听我的呀!”我回他说:“如果我用你的这种方式方法来对待孩子,孩子现在也不会听我的。”

父母想要把自己的观点洗到孩子的脑袋里,那得多陪孩子玩,多遵从他们的决定,真心信任、喜欢他们,孩子才可能信任、喜欢我们,一旦有问题,才可能主动和我们交流探讨。而且还要注意,孩子更多的是效仿父母的行为,不是遵从父母的说教。严格自律的父母会引导孩子自律,不善的行为也同样会影响到孩子。“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比“父母让孩子做什么”更重要!

放下顾虑,接受自我,按自己的意愿培养孩子。如果发现另一半做得太过严格,我们就及时安慰一下孩子。如果发现另一半太自由散漫,我们可以收得紧一点。

人生多变,及时调整,保持中庸是正道。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是对的!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微笑微笑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