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独立?如何做到独立?

(2019-02-20 12:09:06) 下一个

独立包括物质独立精神独立

 物质独立 

包括衣、食、住、行,不同发育时间段,不同身体状况,独立的程度不同。


自己穿衣服,
自己洗衣服,
自己整理衣服,
自己去有钱买衣服。


自己吃饭,
自己会做饭,
自己到商店买食物,
自己挣钱买食品。


整理自己的房间,
打扫自己的房间,
挣钱租房或买房。
买房以后,还要修整房前屋后的院落,夏天割草,冬天铲雪,春秋收树叶......


自己走,
骑自行车、游泳,
知道怎么坐公共汽车,学会开车,
有钱可以去买车票,或买自己的车。
拥有车了以后,还要维护汽车。

钱可以不用多,但总要提供自己的温饱;住所不用很大,能遮风挡雨;交通工具不需要豪华,能保证自己按时上下班。我培养俩孩子也用这些方面来衡量。

凡是自己做不了,又没有足够的钱买到所需的服务,不得不请家人或朋友帮忙的时候,都需要表达足够的感激,进而保证一直都有人愿意帮助自己。一时没有找到人,自己只能忍着。抱怨别人付出的不够多、不够好、不够及时,时间久了,就“失道寡助”了。

婚姻制度把两个人绑定在一起,夫妻在物质世界上,很容易相互依赖而不自知。法律的规定,再加上后来孩子的介入,加强了绑定效果,但并不等于对方一定得无偿付出。“这世界没有人应该对你好!”忘了在哪看见的这句话,当时很震惊,但过后细想,不无道理。

还有一句俗语,“大恩不言谢”。我最近听到讲这句话的人引用的例子是“父母的养育之恩”。结合他的说法,我觉得,对别人的帮助和友善行为说声谢谢,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两契了。而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不能只用简单的言语来道谢的,还需要我们用真诚的行动来答谢。将来父母老了,行动生活不便,子女应该反过来照顾父母。如果延展得更广些,对一切需要维护长期关系的人,都不能只是口头表达谢意,都需要一定的礼尚往来,互相帮助。

 精神独立 

我理解的精神独立就是在没有肉体接触对抗下,能否理智地应对外界的一切变数,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很久以前有人问我“什么是灵命成长”,我一直都没回答,因为自己也是懵懵怔怔。 前几天群里讨论时,我突然意识到我可能把灵命成长、精神独立想得太高大上了。

其实,在努力寻找、并维持物质世界独立的过程中,我们自然而然就可以体会出精神独立,它和物质独立交织在一起的,既相互制约限制,又相互扶持成长。“灵命成长”就是逐步实现精神独立的过程。

物质上不独立的人不可能有完全的精神独立。有本事把别人哄得团团转,鞍前马后、毫无怨言地照顾自己的人,应该也算是物质独立。这可能就是那种“情商”极高的人,把人卖了,对方还帮着数钱。
物质独立而精神不够独立的人需要逐步换醒自己的独立意识,遇到事情多问问自己:

  • 有没有不同的选择可能?
  • 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什么样不同的结果?
  • 为什么选择这个决定?
  • 是否能够接受这个决定最差的可能性? 

多多练习这些问题,可能有助于精神独立灵命成长。

严格自律,得物质世界独立;换醒意识,得精神境界独立,也就是自由!自身修炼好了,才能影响孩子。“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比“父母为孩子做什么”更重要!

物质精神独立可以让自己少受伤害,是达到幸福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人生求而不得是常态,及时调整期待值,努力找到让自己幸福的状态。

需要提醒一句:即使是物质、精神双独立的人,也需要有感恩之心,努力维持友好的人际关系。谁又能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呢?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是对的!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微笑微笑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