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左?右?--谈吴菊生的《中国社会的右翼本质》

(2018-03-06 09:11:35) 下一个

老公和朋友探讨吴菊生《中国社会的右翼本质》,问问我有什么想法。我打开文章一看,第一段没有读完就有了偏见:作者用词有点偏激啊。后面的内容也只是草草读读,因为不喜欢他的词语,实在是看不下去,而且没有看出来他想要说什么?到底什么是“左”?什么是“右”?因为没有读懂吴菊生文章,我也只好闭门造车,说说自己对“左”、“右”的理解。

以美国为例,我觉得在民主社会里,表面看来,“左”更多的是平等博爱的倡导者,“右”则主张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经济体制。

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不强调人权,不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要理解“左”“右”,可以从经济发展状况上来看。罗胖在一期《罗辑思维》里讲述中国经济史,我的体会是:中国的“左”就是政府掌控的多,苛税重;中国的“右”意味着给百姓一定的自由,允许百姓做点儿小生意,政府掌控的少一点儿,经济会活跃一些。

这么一来,中国和美国的“右”的其实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只是“左”有所不同:一个提倡平等博爱,一个是苛政。

中国历史上,朝代的开国皇帝基本上都会偏右。战后民不聊生,政府少管一点,经济逐渐复苏,百姓可以过得稍微舒服一点。一旦经济繁荣起来,地方的势力就会逐渐壮大,当朝皇帝就会感觉到被颠覆的威胁,于是就开始往左走,多收税,把钱集中到皇室手下,当然,税收主要来自百姓,百姓的生活自然也就苦一些。左的太厉害了,百姓太苦了,于是就抱团造反,开始打打杀杀。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这样循环往复。

民主社会美国的“左”讲究人权,倡导平等博爱。那这个观点下的政府总得做点儿什么,才能够兑现这个平等博爱的竞选纲领。仔细想想,政府能做的其实也是苛政,多收些税,救济需要的人;立各种制度,照顾弱势。所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上来讲,这其实跟中国的左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不过中国“左”的目的是自私的皇权维护,而民主国家的“左”是为了助他,出发点比较善。

老公问,那右得太厉害了会怎么样?

由于中国缺乏人权意识,一切从经济角度来衡量,向钱看。太“右”了可能会导致拜金主义,所以有了“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笑” 的笑贫不笑娼的现象。如果条件合适,像前面说的,还有可能会诱发政变,以致战争。不过集权制国家的左、右都是人说了算,想收就收,想放就放。但这种收放自如同时也给社会、给企业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一朝君子一朝臣,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难预测明天在哪儿。

在西方民主社会里,即使是过右,大家可能并不一定想要反这个政府,政府反正管得也不多。但有可能会导致区域分裂,各自为政。过强的弱肉强食竞争,那些能力有限的人会被大家歧视为懒惰,而没有人去真正去体会不同人的智力能力区别。不过,如果能多出几个巴菲特、盖茨、小扎这样的富人的话,我想在民主制度的国家偏右可能不一定有多不好。
在民主国家里,不能够人说了算,所以必须有律法可循。我们也可以看到,左派上去,增加点律法,右派上来,又修改删减,反反复复。但是因为设立律法的周期比较长,很多条款都在拉锯战的过程中不了了之,所以人们还能有一点点预测,社会相对稳定一些,使“富过三代”成为可能。

该结束了,我还再提一下为什么我读吴菊生文章的第一段就开始不喜欢。吴菊生在第一段里描述,在美国的华人,“底层华人,不管是一个装修工人,还是餐馆的侍应生,几乎清一色川粉......相反,倒是知识人群中,有一小部分尚能保有起码的清醒和良知......中国人怎么啦?” 我就不评论他的感情色彩了,对我来说,这里其实没有什么不能理解的问题。所谓“底层华人”,他们都是凭体力、凭本事吃饭的,好不容易挣点钱,自然不会希望“苛政猛于虎”。而“知识人群”的确有“一小部分”人,特别是做的政府、教育、科技等研究工作,由政府资金扶持,他们自然是希望大政府,哪里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当然,选了川普并不一定更自由,选了希姐也不一定就苛政,但作为一介草民,谁又能看清如此复杂的社会现实呢? 

这几天又有点体会,从骨子里,左派其实是不够信任人,所以才会呼吁平等和博爱。右派应该是觉得人是有分寸的,所以追求更多的自由,just leave us alone,似乎有点遵循道家的观点。我其实是从子女教育的书里面意识到这些的:父母想要孩子们成人,需要给孩子们的是尊重和信任。

好在大道无形,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正常发展必须是有左有右,这样才能不远离中庸,这是“道”给我们制定好的发展规律,违背了“道”,偏离中庸太远,无论是太左还是太右,都必将被纠正。偏差得越远,纠正的代价就越大。

==================================
我所说的这些,都是极其简化了的说法。知识可以学,智慧可得靠自己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