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高孩子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2018-03-23 10:22:34) 下一个

Self-efficacy is defined as a personal judgement of "how well one can execute courses of action required to deal with prospective situations".
翻译:自我效能是针对为了达到预期状态所需要执行行为过程能够做多好的自我判断。
这句话我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翻译出来的,基本上没法懂,我试着分解一下吧:
自我效能是自我判断,判断自己能做得有多好。做什么呢?是一个过程中所需要的一系列行为,而这个过程是为了处理预期的状态,也就是为了实现某个目标。反过来说,就是自己有一个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得知道需要做哪些事;评估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好每件事。再简化一下,就是设立目标、制定计划、具体执行。

自我效能高,应该是目标正确、计划精准、执行强劲。三个元素中,任何一个不好都应该算是自我效能低,当然,程度各异。
看着这个定义和要求,我心里也打颤。好在人无完人,大家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啊!

先打个预防针: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我比较信基因,提高孩子的自我效能,我们也只能是尽力而为,孩子达不到预期目标,那是我们做父母的自我效能太低。嘻嘻

下面是根据朋友在微信群里的分享整理出来的:
先举例说明。比如孩子考试分数低,自我效能感高的孩子会觉得是因为自己没有充分准备。自我效能感低的孩子在同样的情况下会觉得自己是不好的学生,或觉得老师教得不好。这两个是很不一样的观点。自我效能高的人会倾向寻找内因,会觉得自己可以控制自己,不管在哪里,或遇到什么情况,都可以努力奋斗,达到预想的目标。

提高自我效能 (1): 从小做大,一步一步走
把大的目标分成一系列的小步骤。可以跟孩子一起讨论,设定小小的目标,然后达到每个目标时,一起庆祝。庆祝每个小目标的胜利很重要,称赞过程,努力,不光是称赞结果。让孩子知道他的努力是有用的,小小的胜利也是胜利。帮助孩子设定明显的目标,制定一系列可以衡量进展里程碑。避免让孩子觉得达到一个目的,还会有下一个,永远也不满足。行动上多多关注,语言上多给予鼓励,可以说:”你做了很多的付出,因为你的努力,你已经比原来做的好了。你要是继续努力,还可以更好,达到目标。” 而不是:”做得不错可是还不够好,继续练习吧。”
例子1:目的:想把SAT提高100分。计划:单词练习每天10个,数学练习题每天10个。分数达到,一起庆祝。
例子2:目的:写一个文书或研究论文。计划:选题目,做研究,写主题句子,写描述例子,打字文书,修改文书。
伟大的事情是通过一系列小步骤完成的!

提高自我效能(2): 观察别人 (observe others) 
观察别人怎样达到目的,学习他的方法。这不是跟别人攀比,而是虚心学习。观察这些优秀的、有成就的人的习惯,看他们遇到挑战的时候是怎样反应,越过困难。然后看看哪些方法适合自己,再尝试是否对自己有用。通过这种练习,会发觉这些非常优秀的人不一定是天生聪明,或有天分,而是通过努力达到目标的。
应用:找个同学或学长,跟他们聊聊学习方法。可以问问他们是怎样安排学习时间的?怎样复习考试?是否遇到过不喜欢的老师,或课程?然后是怎样克服的?
Bill Gates 读书方法:https://youtu.be/eTmPIUUQrVA  
学习方法,中学,高中,大学,都可以用到:https://youtu.be/hL4R01KVBsA 

提高自我效能(3):回头看 (look back) 
回忆以前度过的难关,和学到的东西。当尝试新东西或设定高目标时,经常会造成恐惧,害怕失败的感觉。在这种时候,最好花点时间,回忆一下自己的成功经历,很可能会发现自己实际上已经拥有一些技巧,可以直接应用在眼前的难题上。虽然挑战是新的,还是可以用已经会的技巧或方案来面对。减轻害怕,增加信心。
应用:多给孩子失败的机会,失败多次也要继续鼓励,直到达到目的。这样可以建立”不怕失败的回忆”,每次遇到难关的时候,回忆起自己以前是如何战胜挑战的,就有劲儿拼了。https://youtu.be/vnqcVsLgdsU 

提高自我效能(4):提供选择(give choices)
让学生自己选择学习的内容和方式。有兴趣的课程当然会更积极去学,可是必修课也不能扔下不管。让学生尝试不同的学习方法,调动学习兴趣。比如,阅读、听讲座、用不同的方法写笔记、用不同颜色的笔把概念画出来、做表格、或把笔记整理成PowerPoint 讲给别人听。数学题可以在电脑上做,尝试跟同学一起写作业、复习、互相问答,也可以给自己录像或录音来背必要的公式或单词。还可以尝试不同的学习地点,可以试试图书馆,很安静的地方,或放背景音乐,或到吵闹一点的咖啡厅。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地点,学习会更有效率。

提高自我效能(5):给有针对性的反馈 (focused feedback)
正面和负面的反馈对孩子都很重要。正面的反馈会鼓励孩子,让他们更积极,更努力。给负面的反馈时要小心,不要让孩子丧失信心,以致放弃。给反馈的时候最好是针对一个技能,越具体越好。听到针对性强的反馈,孩子容易接受,可以一点点进步,更上层楼。
正反馈:你今天讲演的时候声音很响亮!我听得很清楚!
负反馈:讲演时最好用眼睛看着观众,观众会觉得被尊重,听得更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谢谢回帖。我觉得执行起来应该蛮费劲的。:D:D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为朋友打个小广告:
朋友,Jennifer Zhao,赵阈,是一位专业教育咨询师,帮助高中生准备申请大学。有兴趣与朋友一对一面谈关于大学申请,请与她微信联络。微信ID是“ecalpon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