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阅读记录-《信仰之旅》林语堂

(2018-03-21 08:21:15) 下一个

读得有点失望,总觉得缺点什么。 直到读到第28页(全书105页,PDF版),看到这段话,恍然醒悟:
“孚来第尔用埃默森的语气对思想所说的话,道出中国哲学家的真相: “他的见解就在这里,事前未作准备的,无可争辩的, 像航海家从云雾罩着的深海中露出来的信号。 ” “他的风格、作品及思想,都是一个绝对的印象主义者。 他永不会用一种明确的、逻辑的或精心结撰的方式提出他的意见, 而是用自然且需是偶然发出的命令的方式。像‘内容的次序’、‘ 绪论’、‘转调’这种东西,对他并不存在。 他开始想申述某个观点时,我们以为他是在有系统地编织它, 从各方面来说明它,且为它巩固防线以抵抗一切可能的攻击。 谁知突然有外来的一张图画或一个明喻, 一句警句或一段摘要感触他,充塞在他思想的环节中间, 主题从此以后便旋转在一个新的轴心之上。”  ”
林语堂也没有跳出这个“中国哲学家的真相”。 不过可能是我要求多了,这毕竟不是哲学书,林语堂也不是哲学家。太多和正题无关的描述,让人抓不住重点,理不清头绪。后面都是跳着读的,难免漏掉信息。

我比较认同这段:
“我以为一个人必须有中国人的共有意识,勇敢地接受现世的生活,且像禅宗的信徒一样和它和平共处。而我强烈地觉得宗教(任何宗教)一天固执着一个来世,趋向于否定现世,且从上帝所赐给我们的这个这般丰富有知觉的生命中逃避,我们将因此种做法而妨碍宗教(任何宗教)与近代青年的意识接触。我们将是上帝真正不知感恩的儿女,甚至不值得禅宗的信徒称我们为堂兄弟。” 
不过可以简化为:一个人必须接受现世的生活,和它和平共处。而不是一天固执着一个来世,趋向于否定现世,从上帝所赐给我们的这个这般丰富有知觉的生命中逃避,成为上帝真正不知感恩的儿女。

喜欢上帝和探求蜘蛛秘密的科学家的对话,我关心的也是“为什么”:
上帝说:“我给你这些化学公式,只是让你知道这些事情怎样发生,而不是它们为什么发生。因为‘怎样’和‘为什么’那两个问题是不相同的。我让你知道了怎样,但你仍未找出为什么。” 
泪水充满了那个教授的眼,而他问:“呵,上帝,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这个为什么你永不能在化学公式中找出,”上帝说:“但如果你不能找出那个为什么,你仍不知道蜘蛛的秘密。”

这段也是蛮敢说的:
“这样我们继续为行为造型,“恋母情结”,“情绪不稳”,“童年抑制”,“隔代遗传”,一直到“健忘症”,“人格分裂”,“临时疯狂”,最后一项可以宽恕杀人凶手。重点常是趋向把咎责归罪遗传及环境,而永不曾归于个人的意志及责任。”

总的来说,我不推荐这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