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儿育女实例:给孩子讲故事

(2017-06-07 07:03:47) 下一个
昨天在微信群里看到这一篇,觉得里面的小故事蛮有意思,便推荐给编书的老师做参考。
 
老师回微信建议说:“你能尝试一下把猫头鹰的故事给孩子讲一讲,看看他们的反应吗?”
 
女儿恰好在身边,我就把《猫头鹰搬家》先读给女儿听。故事如下:
猫头鹰遇见了斑鸠,斑鸠问它:“你要到哪儿去呀?”猫头鹰说:“我准备搬到东边去。”斑鸠问:“为什么呢?”猫头鹰说:“村里人都讨厌我的叫声,因此我想搬到东边去。”斑鸠说:“要是不能改变叫声,即使搬到东边去,东边村里人照样讨厌你。”
 
女儿听完说:“这个有点强人所难吧。猫头鹰改变不了它的叫声呀!再说,美国这儿崇尚个性,为什么要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呢?”
 
我没有做评论,赶快又去抓儿子,给儿子边读边解释。儿子不大懂中文,知道猫头鹰是什么,但对斑鸠没有任何概念。我自己也说不清,就把斑鸠替换成猫,讲给他听。讲完后问他:“What did you learn from it?” 他回答说:“If you have a problem, don't step away and avoid it. You need fix it.” 我说:“可姐姐说猫头鹰不能改变声音呀!” 儿子回答说:“Most fairy tales are meant to give messages, and not to be taken literally.”
 
晚上睡觉前,我又问儿子:“如果你就是故事里的猫头鹰,你发现大家都不喜欢你的叫声,可你自己又改变不了,你会怎么办呢?” 儿子想了想,说:“那我就搬到很远很远、人们听不见的地方去。”
 
我都只给他们读了故事,没有读文章中故事下面的黑体字的结论部分。
 
附上《古人故事九则》里面,给儿子讲的另外两个小故事:
《饮狂泉水》
从前有一个国家,国内有一汪泉水,号称叫“狂泉”。国里的人喝了这水,没有一个人不发狂的,只有国君凿井取水喝没事。国人都疯了,反到说国君不疯的才是真疯。
因此国人就聚集起来谋划,抓住了国君,治疗国君发疯的病,针灸、草药都用遍了。国君不能承受这种苦难,因此就便去了“狂泉”的所在地,舀泉水喝了下去。因此国君臣民,都发疯了,国里的人都非常高兴。
 
《赵人患鼠》
赵国有一户人患鼠患,就到中山国去借猫。中山人给了他一只猫,很会捉老鼠,但是也喜欢捉鸡。一个月之后,老鼠被捉干净了,而鸡也被吃光了。他的儿子认为猫是祸害,对父亲说:“为什么不把它除掉呢?”
父亲说:“这不是你认为的那样。我们的祸患在于家里有老鼠,不在于没有鸡。老鼠偷吃粮食,咬烂衣物,钻穿墙壁,啃坏家具,这样下去我们就要挨饿受冻,这比没有鸡更糟!没有鸡,我们只不过不吃鸡肉罢了,离挨饿受冻还远呢!为什么要把猫除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