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信问答:ABC孩子中文的自主阅读,怎么破?

(2017-05-29 04:56:05) 下一个
问题:
小孩八岁,几乎每天读一篇中国一年级水平的文章,复习五十个左右已经学过的汉字。一千个汉字记了后面忘前面,很难达到自主阅读的水平。怎么破?
 
回答一:
我当初是这样想的:
她们能学多少,学多久,学到什么程度,我都无从把握,也没有“希望长大了能有自己文化的根”。但是,我能做的,必须做的就是和她们一起学习。为什么呢?因为,日常活动比如学琴、学画、学英文、学《圣经》等,都无能为力参与或各学各的,即使是去教会也是各走各的(分别去英文堂和中文堂),只有学中文才是我们一家人能共同参与的事情。十年来,自己的一些知识和想法,就是通过教中文,慢慢和她们分享的。
 
回答二:
我既不是专业学中文的,也不是老师,只是一个想要孩子学中文,能跟祖父祖母们沟通的的母亲而已。跟你分享一些我的经验。
 
在我女儿小的时候,大概五岁左右,能认识很多中文字,而且一教就会,不容易忘。可是后来上了小学以后,随着她在学校里接受的全英文教育时间越长,中文就越来越差,教汉字也是前教后忘记,怎么也记不住。我曾用过国内小学课本,可是效果很差(孩子,觉得那些课文内容实在是喜欢不起来,她甚至批判有些课文说:谁说话那么奇怪);我也试过去买当地中文学校的课本,效果也不怎么样。有一度,我甚至觉得要放弃了。不过幸好后来终于找到了适合我女儿学中文的方法。例如我会跟她一起看中文电视,只要她感兴趣的节目,我就陪她一起看,并跟她解释(现在她有自己喜欢的节目,会去追的节目);我们也一起去中文教会,一起朗读中文圣经(她是个非常爱上帝的孩子),一起读她喜欢的中文文章;我也教会她查找资料的时候,不要单单用英文查找,在网上也可以用中文查找资料;同时也培养她对中国饮食、服饰潮流等等的认同感,进而变成喜爱。
 
渐渐地,哪怕我没用什么固定的课本,也不强迫她每天背单词或写中文字。但是她却快快乐乐地认识了很多汉字,听力和理解力也都突飞猛进。当然她的中文水平跟国内的孩子相比还是无法相比的,也别指望她能够欣赏中文这个语言的魅力。但至少她喜欢中文,有时候她读完一篇中文故事或网上文章后,会很骄傲,很得意地跟我说:“妈妈,你看这篇文章,只有这几个字我不认识。”
 
我教女儿的方法并不能够推广,这种通过大量阅读,对看到的汉字不断地重复,来认汉字的方法实在是非常花时间,而且早期收效非常不明显。可能因为女儿喜欢阅读,所以她能够坚持那么多年。每个孩子的个性都不一样,关键是你跟孩子一起做事,他们会比较开心。所以找一个适合你孩子的方法吧,陪着孩子一起,这样的话他们会比较有动力。
 
对于这些没有中文环境的孩子来说,真的是不容易。如果硬逼他们的话,也真是太难为他们了。我不想做虎妈,因此就采用了最原始,最笨的方法教孩子。不过,在当今这种追求快餐,速效的社会大环境下,没什么人采用这种方法。这种方法需要费心,费力地为孩子创造语言氛围,需要极大的耐心。不过,这么多年过去后,现在,哪怕孩子时不时的还是会闹中文笑话,但看到她能和国内家人无障碍地用电话或微信交流,能跟我一起追剧,一起上网看看中文网站,一起找中文食谱做菜,一起听中国流行音乐,一起在淘宝购物,也就觉得值了。
 
有关更多的探讨,请参看:ABC孩子到底要不要学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