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6、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章 情礼之间(1)

(2024-06-28 04:00:38) 下一个

次日是“六一”儿童节,爱莲的班主任章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去近郊的浮山野炊,爱莲是班长,她负责组织了这次活动,有三位家长报名帮忙,达源是其中之一,橱嫚则带着自己班的一年级小学生们去了附近的海边游览玩耍。

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带领下,徒步近一小时到达山脚,又爬了近一个钟头到达山顶,小章老师带着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家长们忙着烧水煮饭做菜,中午时分,孩子们吃过午饭后玩击鼓传花,花传到谁手里谁要站起来,说说他心里最爱的人。

孩子们说什么的都有,气氛很热烈,有说最爱的人是妈妈的,有说爷爷的,有说志愿军战士的,还有说毛主席的,轮到爱莲,她大大方方地说:“我最爱的人,他是一个男人……”,此处她故意顿了顿,有几个同学在偷笑。

爱莲继续说:“他呢,是一个很棒的人,他有很多优点,还会讲笑话,我跟妈妈每回都笑岔了气儿,可是,他就是不笑。有一次,我问他,谁是你最爱的人,他说,是我跟妈妈。我说,‘最’的意思是,只能有一个。他说,当然是妈妈,因为有了妈妈才有我。我说,你跟妈妈又没有血缘关系,而我们有。可他说,血缘是天意,爱是天,有了天才有了天意……不过,他也有个缺点,他不爱吃肉,特别不爱吃红烧排骨,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跟妈妈都爱吃肉,特别爱吃红烧排骨……他就是,我的爸爸,我最爱的人。”

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响起又渐渐稀落下来,此时,突然有人说了一嘴,声音不大听起来很刺耳,“他再好也是个右派”。

爱莲循着声音望过去,见是副班长苏浩然,不禁心里气鼓鼓的。苏浩然学习成绩不好留了一年级,因他从小营养跟得上,他的个头跟同班同学比起来显得格外高大,又因为章老师只让他当了个副班长,他一直不服气,觉得班长应该是无产阶级的子女,而不是反革命的子女,而他爸爸是参加过抗日的老革命,班长自然就应该由他来当。

爱莲又急又气,脸腾地一下就红了,她高声反驳:“他不是!”

苏浩然从小就胆大妄为,到处惹事生非,他不甘示弱,也高声喊道:“他是,他就是!右派是反革命,他是反革命!”

爱莲泪眼汪汪望向章老师,章老师见气氛尴尬,就赶紧打圆场:“同学们,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咱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非常欢乐、愉快的‘六一’儿童节,时候不早了,咱们收拾一下东西,该回家了。”

爱莲望向达源,见他默不吱声,只是若无其事地笑笑,不禁更加气恼,她冲过去,抓起自己的书包,扭头就往山下快步走去,达源见状不妙,匆匆跟章老师说了两句,就追赶爱莲去了。

达源在后面一边疾走一边大喊,爱莲假装没听见,却加快了步伐,走着走着竟小跑起来,突然,她一脚没踩稳,被一个小石头给崴了脚,她立刻疼得无法走路,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达源赶过来,抬起莲儿的脚察看了一下伤势,见她的右脚踝已经肿得跟个面包似的了,就心疼地埋怨她:“你看你,这么不小心,疼不?”

爱莲见了爸爸,伤痛跟心痛掺杂在一起,让她瞬间崩溃,她放声大哭起来:“爸爸,你不是反革命,你不是!”

“爸爸当然不是,咱管不了别人的嘴,就让他们说去吧”,达源替莲儿抹去泪水,安慰她:“小傻瓜,不许哭,你哭起来可真难看。”

达源背着莲儿慢慢往山下走去,边走边给她讲笑话:“从前呢有一对夫妻,他们两个总是吵架,谁也不服气谁,总觉得自己是对的,有一天,他两个又吵翻了天,丈夫说:‘老婆啊,咱俩就不能跟两匹马一样,一块儿拉着车子往前走?’,他的太太说,‘呸!你想得倒美,一匹马怎么愿意跟一头驴齐心协力?!’,所以啊,莲儿,你若是一匹马,愿意跟一头驴计较吗?”

莲儿道:“可是,驴子撒了谎,马儿就不用为自己辩解吗?”

达源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谎言终究是谎言,你不去理会,它就伤不到你。”

莲儿趴在达源的背上,喃喃道:“爸爸,你不是反革命,莲儿爱你。”

达源一阵心酸,不觉泪盈眼眶,他道:“爸爸也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想到爱莲以后的变化,真令人难受。看你俩说吃饭,真是天下父母心啊!谁家都一样:)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爸就这样,对我妈,对孩子们,我在家也这样。因为我做饭,分饭的时候都是先济着家里那仨,好在他仨都是知道感恩的人,没有培养出个老夏。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不爱吃肉这个梗,是不是程程亲历?小时候穷,父母都这样。其实就算现在,一看孩子爱吃的,咱们马上也不怎么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