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41、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四章 缘起缘灭(2)

(2024-03-24 04:29:12) 下一个

没有女人的日子过得无聊又漫长,白天不知为了什么去上班、去奋斗,只是机械地做着事情、应付身边那些不得不打交道的人,傍晚回到家,冷锅冷灶,炕头连个说话、做伴儿的人都没有,这样的日子久了,让夏禾不免感到寂寞难当,却又无可奈何。

厌倦了又能怎样?!这样的日子他妈的什么时候是个头!

对付着吃过晚饭,他怅怅地坐到计算机旁,漫不经心地打开视频的网页,见蒹葭的名下亮起了“绿灯”,他心微微一动,迟疑了片刻,但他还是先转去了几个他常去的论坛。

与人网上你来我往激烈“厮杀”过一番后,他感觉极度兴奋,每天忙忙碌碌地,也就临睡前这点娱乐活动能提起他的兴致来了。

然而,这阵子兴奋感刚过,很快又是一阵无聊感涌上了心头。看看时候不早了,他本想退出计算机的,不经意间又看到了蒹葭的“绿灯”,想了想,他便轻点鼠标,给她拨了电话过去。

一串清脆的铃声响过之后,一个甜美的声音传过来:“喂,夏哥你好,咋还没睡涅?有没有想我?”

那个可爱的姑娘,面对镜头露着一脸的俏皮,她这寥寥数字的亲切问候,让夏禾心里一暖:“喔,因为是周末,我就多看了会儿文章,这阵子精神抖擞睡不着,我见你在,跟你问声好就下了。”

“夏哥,我前几天给你传的那首歌好听吗?很喜欢,是吧?!”虽是问话,里面却带着不容置疑的口吻,仿佛她是他的至交、知音。

夏禾随声附和:“喔,很喜欢,刚刚还在听呢,不过,感觉有点凄凉哈,不光是刀郎唱得苍凉,歌词也悲凉。”

“不奇怪,情到深处的悲伤。”,蒹葭转而又道:“呵呵,不过呢,再怎么披着羊皮也还是头狼不是?!我倒希望男人是头披着狼皮的羊,面目虽然凶恶狰狞,内心却依然是善良美好的,对吧?”

“那倒也是,不过,就怕这面目可憎的狼皮吓退了别的羊哦,那可怎么办呢?多孤独啊,呵呵”,夏禾心里乐着,忽然想取笑一下这个有点幼稚的妹子。

“能被吓退了的都是些懦弱的羊!只有那些能看穿狼皮本质的羊,才能读懂羊内心的忧伤与渴望,才会理解羊的挣扎与无奈,这个世界越来越疯狂,越来越背离善良,就连羊都幻想着能有一付凶恶的外衣,真是时代的悲哀哦。”

“嗬嗬”,夏禾忍不住讪笑起来,觉得这个小妹子纯真得可爱,也愤青得有点偏激:“不就是一首通俗歌曲,这也能扯上时代的高度?依我看,不管是做狼也好,做羊也罢,最多也就能跟个人好恶、私人恩怨、世事无奈之类的沾个边儿。这个社会既然允许狼存在,那就必然要有羊来做牺牲品、做垫背的,所以啊,你若不想被吃掉,那就只能想办法去做狼,丛林法则嘛,生存本性所决定,没什么对错,也没什么好悲哀的,你说是吧?”

蒹葭反驳道:“照你这套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说法,欺压弱小就该理直气壮喽?那么,这个社会的秩序岂不乱了套?!”

夏禾辩道:“我这么说过吗?!你不要断章取义、曲解了我的本意好不好?我的意思是,狼和羊各自安守本分,这个世界、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才会是和谐的,若是羊们一心想做狼,却没有那个本事,白披一张狼皮不过是自欺欺人,终将也会被狼们所害;而狼们若不思进取,只是贪图安逸享受,就算是披张羊皮,混迹于羊群,终将也会泯灭了狼性,沦为羊类,这才是这个世界的乱源呢。记不起来哪个人说的话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个好兵’,靠,这才是纯粹放狗屁呢,士兵们都一门心思想着当将军去了,谁来打仗?要我说,不安心当士兵的才不是个好兵呢。”

很久都没人跟自己抬杠了,这回碰上个旗鼓相当的对手能大辩一场,夏禾感觉很兴奋:“我就奇了怪,为什么国人总把狼想象成个恶魔?狼身上所体现出的自信、奋斗以及血性,为什么就没人赞赏呐?一片水草肥美的草原上,若是没有狼来控制羊群的繁衍,那么,这片草原也终将会被毫无节制繁殖种群的羊们给毁掉的。”

蒹葭也不示弱,反驳道:“夏哥,你这观点也太落伍、太腐朽了吧?‘帝王将相,宁有种乎’?陈胜、吴光都比你眼界高,根本轮不到我来批判你。”

时间仿佛是疾速狂奔中的列车,不知不觉中两人竟东拉西扯到了下半夜,尽管他们各执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可夏禾感觉跟这样一个有思想、敢于挑战的人在一起畅谈很是愉快,虽然夏禾对她的观点常常不能苟同,然而这并不妨碍他们交往,正因为他俩的想法经常相左,加上蒹葭不服输的个性,两人反倒越聊越觉得相互吸引,越聊越发现,其实,他们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

 

此前,夏禾跟蒹葭在镜头前已经见过几面了,后来两人网聊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开始时是她主动找他,慢慢地,她不在时,夏禾竟会感到一丝丝的失落了。他在心里企盼着见到她,听她那风动银铃一般的嗓音伴着连珠般的妙语,看她那肆无忌惮的笑,逗她玩,惹她着急,不为别的,哪怕是听她唠叨能让自己暂时忘掉眼下烦恼,他也乐意。

接触的时间久了,他越来越觉得,她长得其实并不怎么像絮儿,只是她那开朗的性格、浪漫的本性与絮儿并无二致,反而,她待人之体贴入微、办事之周到,明事理、通人情,倒有几分像蔚然了。

不知为啥,夏禾在心里悄悄地将这三个女人做了一番对比,觉着男人心目中最理想的组合是:有蔚然这样慈祥、理性的母亲,有絮儿这样热烈、性感的情人,有蒹葭这样“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妻。

屏幕那端的那个可人儿,开心时爽快豪放,悲伤时楚楚可怜,浪漫起来风情万种又不风骚,娇嗲起来妩媚迷人还不肉麻,就连愤青起来都率真可爱而不粗俗……噢,样样都是恰到好处,这种姑娘真是女人味儿的极致啊。

夏禾从来没有想过,人已到了中年,除了柳絮儿外他还会对另外一个异性产生这样强烈的感觉,尽管目前那还算不上是爱,这个美丽、娇俏可人的姑娘身上兼备了蔚然的平和、坚韧以及柳絮儿的热情、浪漫,另外她还有其独到的见解……唉,哪个怜香惜玉的男人见了会不动心呢?夏禾又有了那种高高在上、俯视众生的良好感觉。

可是,她年纪也不算小了,为什么,为什么还不婚?为什么茫茫人海里她竟能看上我?别不是为了出国把我当跳板吧?

这么一想,他忽然感觉脊背好似有蚂蚁爬过一般,不由得打了一个冷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蒹葭对于夏禾来说,是福?是祸?且听下回分解。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夏禾的人设是酱紫地;风流倜傥、极端自私,才华出众、自视甚高,他宁缺勿滥,不会随便娶个媳妇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最好聊天屏幕后面是个恶心的大胡子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非要找老婆还是找得到的,比如买个越南新娘。但是如果心气儿高,和原先几个女人比不上就不要的话,就只能孤家寡人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打算最后让老夏孤家寡人了,活着比死更不容易。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三个还都想占了?啊呸!渣男就喜欢想好事。

最后结尾处,希望把蒹葭写成一个高段位的心机女,让这家伙死一回,解解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