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鲁迅,谁更吃货?(含菜谱)

(2018-12-05 02:32:13) 下一个

 

说起鲁迅,一般人家就会想起“横眉冷对千夫指”和我原来写过的文“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805/27627.html

鲁迅之子周海婴说:

 
“一些描述鲁迅的文字把他刻画成一个喋喋不休、拿着匕首和投枪的战士。形象是紧皱双眉严峻凝重的,没有个性和生活,而其他方面似乎都淡化掉了,只剩下一个空壳。”
 

 
真实的鲁迅,其实如陈丹青在《笑谈大先生》里所言:“就文学论,就人物论,他是百年来中国第一好玩的人”。

所谓好玩的人,当然包括好多的方面,今天就谈谈他吃货的一面吧。

和我一样,他在《鲁迅日记》里写道“夜作书两通,啖梨三枚,甚甘”,一口气吃了三个梨,结果“夜半腹痛”;我是头不好,对甜食有craving, 别的不敢多吃,就把柿子切片了吃,吃了几个肚子也是疼得直冒冷汗。

鲁迅对螃蟹情有独钟,他在1918年9月13日的日记里记到:“夜食蟹二枚”,两天后,又记录下“下午食蟹二枚”,之后更是“自食四枚于夜饭时”。

我在中国的时候喜欢吃大闸蟹,这里没有,但是每次去Maryland的时候一定会去湖边吃几次螃蟹,连女儿和小朋友自己去旅也都会约好一起去吃。可惜,她有的美国小朋友还是不太会吃螃蟹,看她和会吃的小朋友点了一打,用榔头敲在剥蟹肉出来吃,惊得眼睛瞪得像铜铃一般大。

鲁迅还喜欢吃我也爱吃的沙琪玛,我对北京的点心都一般,觉得没有上海的精致,但是那里的沙琪玛却很喜欢,原来每年去北京看父母时都会吃不少。鲁迅的儿子周海婴曾经无比期待的问鲁迅他是否能吃沙琪玛?鲁迅回答道:“按理说是可以的,但爸爸只有一个,吃了就没了,所以还是不要吃的好。” 艾玛,他真是比我还厉害啊,女儿小时候,过来一直拿她喜欢吃的东西,她爸爸总是说:都给你,都给你。我却对她说:要share。

鲁迅和我还有一点不太相同的是他在美食面前的小心机,他家里来客人时,来的是男子他便不会拿出好吃的点心来招待,用花生代替,而如果是女子,则不必顾忌,他说因为“她们的胃似乎比他们要小五分之四,或者消化力要弱到十分之八,很小的一个点心,也大抵要留下一半.....于我的损失是极微的。”

我原来和哥哥在上海的时候,我家是最藏不住零食的,什么都是一大堆一大堆的拿出来,像北方人一样,不管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来,零食在我家是不过夜的,豪放得很。就是到了月底,老爸老妈寄来的家用不够化了,要靠五天哥餐馆送的菜来度日,哈哈哈。


看了看微信上鲁迅家的菜谱,发现有不少是我做过的。

 

鲁迅家用菜谱


   

咸鱼干炖肉

 


酿油豆腐

 

红烧羊肉

   再介绍一道Mozzarella And Spinach Stuffed Flank

送给无所不能,惊天动地的圆导!


喷油,撒盐和黑胡椒,355度,烤15分钟,


配菜是中式的虾和帝王菇,如今都流行中西结合的Fusion, 想必鲁迅也意想不到吧。:)

这样做的Flank因为
Mozzarella cheese,肉质很甜嫩 


 



再介绍一道蒜蓉粉丝虾吧,味道很好

 
    


 

 

材料:

虾,粉丝

调料:

蒜5瓣,葱花,姜片,生抽,醋,香油,水,糖,盐,



做法:
 
 
1.虾去掉泥肠,用盐,胡椒粉腌十分钟,蒜切蒜蓉,放在对切开片的虾上,还可以放点姜蓉。

2. 粉丝冷水浸泡一下捞出沥干,备用。
 
3. 底层粉丝,上面放虾,水开后放蒸7分钟左右。

4. 锅里热油爆香蒜蓉,葱姜末,趁热浇在虾上。只听刺啦一声,热油把9成熟的虾烫熟, 放上面的调料做成的汁浇上去,最后撒葱花点缀。

 
点评:

算是一道粤菜,非常的好吃,虾的味道进到了粉丝里面,粉丝超级美味,虾也很鲜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5)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有意思,剧团记得鲁迅对待男女不同的故事。美食好巴适,赞!
喜欢阅读陈丹青的文字。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谈鲁迅也能谈到美食,果然是美食家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_dev\': nope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_dev\': yep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nice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相上下哦!谢谢菲儿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帖留言搬走了,谢谢朋友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岛阳光' 的评论 : 多谢绿岛缪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谢谢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艾玛,小鱼过奖了:)虾可以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丁猫和熊猫猫' 的评论 : 哈哈哈,是不是原来都讲究这样,不像现在营养过剩要减肥:)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共好:)
绿岛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大大美食家!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姐姐更吃货,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成龙人品不是最佳,但电影娱乐性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下更多了解成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成龙的电影很好看。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菲儿的菜都是自己的杰作。鲁迅怎么能和你比呢?你的蒜蓉粉丝虾,像是艺术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吃货,呵呵。。。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迅哥儿中午晚上都大鱼大肉的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正想著年菜如何準備,菲儿提供食譜,真是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哈,问题是要对症下药,是吧?:)

看你开学堂了,回头去听听。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面对菲儿的“咸鱼蒸蛋”鲁迅的“横眉冷对”也就成了“俯首甘为”,每个人都有弱点,绍兴人好这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一点没错,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哈,清静油墨! 换图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一定是来国外之后得的病。我也是这样,还有的人是一边上班干活一边吃,说是抵消压力的,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离得近,可以经常去吃,我们还要飞半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不比他高多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多谢,你们那里的吃货更厉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以后告诉我你做什么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吃货,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绝对比不过菲儿。菲儿赢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菜我吃不了,可千万别买零食不是爱吃是有强迫症看不过去要吃完它才放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用榔头敲在剥蟹肉出来吃,每次这儿每年这种蓝蟹非常多,菲儿的菜就是漂亮~~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鲁迅身高不到一米七,你不是欺负人嘛,要比就比鲁智深。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仅会吃还会做!更上一层楼!鉴定完毕!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能干之人。都是些好吃的,合我的口味。有几样可以山寨一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好喜欢,昨天,你没开门时就看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啊,是听说有人这样,也是等不行了,才送人:) 我家是小时候落下来的病根,没大人管,五斤饼干一天也可以吃完,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哈,你以后不准回答得那么言简意赅!要闹出人命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说齐白石每次招待客人都拿旧点心,有时都长毛了,呵呵。我家零食买了就没,哪留的住。所以也老没零食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不是问谁是吃货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郁金香你可真有口福,羡慕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哈,没结论,听你和大家的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问好老妖!不张扬的“自私”吃货是啥意思啊?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很会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哇,真疼他! 是啊,现在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吃的理念。 好,我基本也是这样做,除非是红酒炖牛肉。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八道湾故居里的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枣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最后的结论是,,,?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精致吃货。而且是不张扬的“自私”吃货。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鲁迅先生也这么会吃。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儿子他独立前,都是尽他。瘦肉丁炸酱成罐的给他做了带去,还有是孜然羊肉等。现在他不要我给他做了,讲就上了不吃炸酱,不吃少吃面米,喜欢吃肉。我做牛肉加少许生抽提味而以,一般加几勺 Costco 买的有机 Tomato Basil sauce。 菲儿,你不防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what?:(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专业厨师,你太客气了,你做得也都特别棒,我还欠你一个拌萝卜丝作业:)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厨艺。看见照片是一种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又来了,我把那个圆牛肉送给你,超级好吃,这就去加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鼓励我啊,我水平很一般,就是喜欢吃,但也吃不多,回头酒店天天要死吃,可以看看有什么可以学的。羡慕你们大城市,想吃啥有啥:)

问好美丽时尚的白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也是啊,每年回去中国都有新菜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呵呵呵,A兄会说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忘记禾儿哪里人了,你也常做酿油豆腐,我还喜欢做油面筋塞肉,但是要买到没有怪味的油面筋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要学做“蒜蓉虾”!

~~~~~~~~~~~~~~~~~~~~~~

试试,很好做,就是不要蒸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谁敢,土豆吗?我削了红烧,呵呵呵,开个玩笑,是看见微信有个帖,才想起了这么写一下,好玩而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哈哈哈,啥时会一会,比一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也是,他应该是是高工资的:)


qun0给杀生弄怕了,还是很有隐忍之心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我们平时也很简单,女儿不在家,一荤一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吃呀,小树,就是给你做的:)你的菜也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我吃过:) 王妃,下次我带你去上海吃蛋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家怎么对儿子的?:)


白萝卜炖牛肉,那我也去炖,放酱油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江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妈跟我不用客气,随便吃,随便拿,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疏影浅斜,可以试试,很简单。:)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见吃眼开,太喜欢这个帖了!
吃鲁迅的肉,哈哈,我徒儿厉害!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菲儿的厨艺啦,不仅好吃摆盘也很漂亮,跟高级饭店有一拼,我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大闸蟹真是很鲜美,食过唇齿留香。我们这边有家中餐自助有油炸软壳蟹,虽远逊大闸蟹,味道还不错,我俩经常就为了吃蟹跑过去,每次干掉一大盘,呵呵~

祝菲儿岁末快乐美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想就知道你比鲁迅强。因为世界在变,许多新生代的吃的东西和吃的形式他肯定是没见识过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在吃的方面, 你比鲁迅强! 鲁迅只吃过东洋菜肴;你却东西菜肴吃遍。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酿油豆腐,我们家常做,朋友们也非常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妙笔,写得好有趣儿!要学做“蒜蓉虾”!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写得好!只是小心有人又会跳出来说你消费鲁迅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又看见一个食烟火的鲁迅。菲儿是个零食货, 我也是!哈哈,不得了,我们要是在一起要打架子.
qun0 回复 悄悄话 在鲁迅的年代,他是富人,有几个人能吃上那么丰富的菜肴啊。
喜欢菲儿的精致菜肴。我也喜欢吃蟹。但记得有一次煮螃蟹,水烧热后螃蟹撞击锅盖的声音非常之大直击我心。以后我就很少吃了。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吃得好精致。我每天是怎么简单怎么做。还好我家几口都好饲养 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精美了,我每一道都喜欢,这样德吃相很不好,呵呵。。。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外面棕色,里面蛋黄色的鸡蛋糕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回答道:“按理说是可以的,但爸爸只有一个,吃了就没了,所以还是不要吃的好。”
童心未眠! 扑叱一生笑了出来。 还在笑, 哈哈哈。。。
谗了, 周末一定做白箩卜炖牛肉。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有情趣的好文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另一面的鲁迅很可爱,"来的是男子他便不会拿出好吃的点心来招待,用花生代替,而如果是女子,则不必顾忌,他说因为'她们的胃似乎比他们要小五分之四,或者消化力要弱到十分之八,很小的一个点心,也大抵要留下一半.....于我的损失是极微的。'"。 菲儿的美味佳肴我就不客气,一一收藏。 多谢菲儿!:-)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啧啧,色香味俱全!这最后一道虾,看似很容易上手,回头操练一下: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圆导:你家才都是文人雅士,在这里给你点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连连:吓死我了,猛一看,以为你说吃鲁迅的肉,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握手,有机会一起在北京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你试试这个虾,非常好吃,也不难做。也可以做扇贝的,更高大上一点,但是我们这里面没卖扇贝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东施效颦一下嘛。

我也喜欢吃沙琪玛,糖麻花,糖火烧原来在北京的时候不爱,现在也喜欢,槽子糕是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连连,松松,晓青,小树,圆导,王妃,一凡加长大沙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比鲁迅研究大学教授还高一丈:研究到他的胃里了。开鲁学先河,要赞!北京点心我喜欢吃:萨其马,糖火烧,糖麻花和槽子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起上好茶,沙发很大,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寒一凡 2018-12-05 03:07:15

菲儿的新帖,太馋人了!准备山寨那盘蒜蓉粉丝虾,谢谢菲儿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8-12-04 18:31:52

我也喜欢吃螃蟹和萨其马。




莲盆籽 2018-12-04 18:30:07

新帖排队,学鲁迅吃肉!




夏圓 2018-12-04 18:12:40

新帖又吃闭门羹,唉。
谢谢菲儿及时给亲们精神食粮。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和王妃挤一挤啊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2018-12-04 17:23:38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鼓励,好久没做吃帖了,今天小树一提,我才想起来:)




菲儿天地 2018-12-04 17:22:43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的,是的茶儿,我还有些图片呢:)




南山松 2018-12-04 17:22:21

新帖占位!伴着美食的好文,读着更有滋味了:)




菲儿天地 2018-12-04 17:22:11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正想过去告诉你我在吃鲁迅吃的东西呢,呵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2018-12-04 17:19:33

新贴,一解我相思之苦!明天还要来细读!




ARooibosTea 2018-12-04 17:18:52

民以食为天,名人鲁迅不例外,总统也不例外。别忘了这位老布什总统还很喜欢中歺,在他任大使期间,他是北京烤鸭店常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沙发,哈哈哈!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