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腊鸡,腊八粥腊八饭,萝卜干,怀念读《读者文摘》的日子

(2018-01-25 03:33:08)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一到腊八,孩子们就跑到外面一边玩雪,一边大声地嚷道,下雪了,腊八了,要过年了!


                       
  


屋子里,大人们就开始忙着做腊八粥



腊鸡早就腌好了,拿进去蒸就是了

 


 

每家每户就都开始热气腾腾为过年忙碌起来。名人笔下的腊八粥,属梁实秋的最生动,他在《雅居谈吃》中写道,“小时候喝腊八粥是一件大事。午夜才过,我的二舅爹爹(我父亲的二舅父)就开始作业,搬出擦得锃光大亮的大小铜锅两个,大的高一尺开外,口径约一尺。然后把预先分别泡过的五谷杂粮如小米、红豆、老鸡头、薏仁米,以及粥果如白果、栗 子、红枣、桂圆肉之类,开始熬煮,不住的用长柄大勺搅动,防黏锅底。两锅内容不太一样,大的粗糙些,小的细致些,以粥果多少为别。此外尚有额外精致粥果另装一盘,如瓜子仁、杏仁、葡萄干、红丝青丝、松子、蜜饯之类,准备临时放在粥面上的。等到腊八早晨,每人一大碗,尽量加红糖,稀里呼噜的喝个尽兴。

        
“一说起粥,就不免想起从前北方的粥厂,那是慈善机关或好心人士施舍救济的地方。每逢冬天就有不少鹑衣百结的人排队领粥。“饘粥不继”就是形容连粥都没得喝的人。“饘粥”是稠粥,粥指稀粥。喝粥暂时装满肚皮,不能经久。喝粥聊胜于喝西北风。”

在中国文化中,腊八粥和腊八节共同造就了冬日里的温暖。昨天朋友在微信上提醒到,请纪念那些施粥给穷人给他们温暖和给他们看病的人们。圣诞洛杉矶朋友山上家下面就是慈济总部,走过去几分钟的时间,原来是个西裔教堂。


 

 

 他们做很多的慈善工作,救济穷人。认识的美国朋友也是在全国搞mission, 帮助那些无家可归又染上毒瘾和赌瘾的人戒瘾,等他们正常了后又给他们介绍他们能够做的工作,go back to society。圣诞那天看到的成群结队占据了几条街的homeless people 真是太让人震惊了,救急不救穷,让他们靠自己养活自己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呼吁整个社会的关注也很重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12/26998.html


i

                      
除了名人,我相信我们小老百姓每个人都段属于自己的腊八的回忆。我记得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太公会让保姆去买腊肉,腊鸡,就是小菜场的那家南货店,后来听邻居说以前是就太公他们开的,但从来不听到他提起,我只知道他有一个饼干厂,公私合营后早就和太公没了关系,也许他不想回忆那些让他不愉快的事情吧。

后来太公过世后,我和哥哥自己住,我也会去那家南货店买腊鸡和打酱油什么的,门口还有一个卖豆制品的菜场,有的时候还要排很长的队,对了,我还喜欢吃那里那个做油条的铺子,和卖水果的摊头,卖橘红糕的食品店,里面还有绿豆糕,一起现在想起来都是那么的清晰又模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5/13463.html


除了这些吃吃喝喝的东西,我们这代人还有一个精神上的共同食粮,就是家喻户晓的《读者文摘》中文版。
           
因为那是那个时候仅有的文摘,读的人一般还都比较阳春白雪,毕竟不像新民晚报有时会有些小八卦,好歹里面有一些中西方的鸡汤,大多数还是外国的,让人觉得很稀奇。我们的身体靠吃喝,脑子就靠这个给补营养,在那个文化匮乏的年代。

 

           

 


今年的腊八好冷啊,前几天暖和了几天,腊八却又冰冻起来。

            我也来做一锅腊八粥吧

 

 



           


 

说是八样,其实放了十几样,各种豆,薏米,糯米,一般米,白的红的黑的都行,,桂圆肉,枸杞,红枣,核桃,红白葡萄干等


           
           
 



            

      
朋友做的腊八饭  

   

腊鸡也蒸好了

做法:花椒用盐炒香到变色,按摩鸡身,放这冰箱里盖好塑料纸上面压重东西两天,拿出去吹3-4天,然后黄酒列酒随你的便,葱姜蒸20分钟,冷后切块,装盘。

           

喝碗腊八粥,就着朋友种的自己腌的萝卜干,腊鸡还是小时候的味道,看着对我们百般宠爱太公抱着小时候我和哥哥的合影,眼眶湿了。。。


                       
                       

 

 

 

祝大家腊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香喷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羡慕啊!: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看见了!:)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城里纷纷晒出了腊味馋得我不行,马上在X宝上订购风鹅一只,下周回家就能吃到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漂亮!吃得好斯文。我也煮了腊八粥,明天也上个片片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见啦,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回头来不及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双鱼换头像啦,有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具体指哪个?好像一般都可以做cash advance。很多信用卡也不收foreign exchange fee.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信用卡一文非常实用,先粗粗看一遍,现在有事出门,回来再细看。谢谢菲儿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新帖留言,钱嘛,在国外能借多就借多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快去看莲蓬子籽芳华照吧,太漂亮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个不错,一会加进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留太多可能要不太好,谢谢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我现在像你学习,最多每天一讲,呵呵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新帖留言!菲儿早上好!最后一条对我非常有用,去年刚换了一家信用卡,我还想把那一家关了呢,听你的,不关了,不用就是了。谢谢菲儿分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个会过日子的“煮妇”。有一款美洲银行的信用卡(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考虑。那卡适合出国旅行没有外币兑换手续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领导早啊!:0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信用卡容易花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节日快乐子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和东东也小撞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铁树,撞帖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记得黄金时代,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腊八愉快!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感慨读者文摘的陪伴。记得小时候还有一本书叫黄金时代。腊八粥的温暖啊,是家的温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热闹喜庆的帖!
过完腊八,新年就近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腊八贴,涨知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文,好喜欢。谢谢菲儿分享,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祝福,平安喜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快了: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加进去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乃一篇图文并茂的好文,尤其是你自家的故事在里面点缀了生动的一面.我也做了腊八粥.祝福平安健康幸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红红火火,以为你提早搞过年Party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要吃梅子咸的腊八粥,金华火腿,太高级了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那里冰天雪地,我们悉尼却是酷日当头照啊。在北方还有一种咸的腊八粥,也很好喝呢,记得童年时,有几年的腊八粥特别香醇,那是源于爸爸在南方招生时,带回了最正宗的金华火腿,那个年代,这些东西,十元左右就可以拿回一个整腿,老百姓还能吃到,现今这些东西都成了金贵品了。
菲儿的片片做得太精致了,珍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问好婉妮,想吃你做的东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没想好做啥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热热的,糯糯的,香香的,甜甜的,好诱人。问好菲儿。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啊, 久违的读者文摘, 小时候翻来覆去的读, 就怕漏了那篇。
腊八过了, 春节近了, 期待你的年菜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一大锅,随便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哈哈哈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我好像喝您做的粥啊!馋得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食物和帖子都做得好漂亮!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做腊鸡就是先给鸡做全身Spa呀,我倒是很愿意试一试,腊鸡舒服地沉入了梦乡,永远都不要再醒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回头有机会试试!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薏米,花生和莲子先烧半小时,再放其他,最后放青豆和豆瓣,这两样是冰冻的.放早了要变黄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听着就想喝,都是好东西,放有什么顺序,还是用的高压锅或慢煮锅。昨天我发现我也喝多了,两碗,肚子好涨,也怕胖了呢。:)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家里有啥放啥:大米,糯米,薏米,玉米,去皮绿豆,莲子,干贝,咸肉丁,胡萝卜,青豆,花生还有蚕豆瓣。我也是很少烧粥的,喝粥容易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我一会去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老乡来了,分享一下?以后我也会试一下,我也看见网上有不少咸的,领导不爱喝粥,就没多做,甜的也给小朋友们喝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吃出健康 2018-01-25 05:34:42
菲儿的腊八贴真漂亮,喜气洋洋,有过年的气氛。有菲儿温馨的回忆,还有穷人的关心。哈哈,先喝碗腊八粥再上班。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同求橘红糕做法:)。先喝一碗你的腊八粥,我昨天做了咸八宝粥,也蛮好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2018-01-25 05:16:40
回复'每天一讲': 一讲兄祖籍可能不是上海吧。腊八粥的传统因各家各户习惯而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噢,都忘记改名了,谢谢提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大侠到,过年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我现在读得少,老化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一会我把做法找出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呵呵,我这里不讲究,乡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帖子精美,文情并茂。我以前也喜欢《读者文摘》,记得后来改名叫《读者》了。没出国时,每期都会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加进去了,回头看你变戏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动作真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又脆,又香甜,吃粥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菜回头小锅做:)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腊八到,菲儿帖子年味浓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粥不错,图片很精致。
“读者文摘”也是我的精神食粮。刚回国的那次还买了几本在回来的飞机上看。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先喝你一碗粥。心有灵犀啊。大红背景真喜庆。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尝试做橘红糕!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 圆导,咱还是喝粥吧。吃粥吧嗒吧嗒地显得咱没文化。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那几样食材象在菲儿的魔法棒下翩翩跳跃,想起我在幼儿园时跳的舞蹈《一粒米》了。
求腊鸡做法和步骤。。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到菲儿的帖子,中午就去把红豆、莲子、红枣、桂圆泡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腊八粥让给大家了,我要吃萝卜干。。。

粥做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腊八粥让给大家了,我要吃萝卜干。。。

粥做得真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张开圆盆大口,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双鱼,晓青,一讲,蓝蟹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2018-01-25 05:16: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一讲': 一讲兄祖籍可能不是上海吧。腊八粥的传统因各家各户习惯而异。







菲儿天地 2018-01-25 05:14:33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还有北京呢,哈哈哈。帖子还没做好




Blue-Crab 2018-01-25 05:12:25

羡慕菲儿悠闲的田园生活。



每天一讲 2018-01-25 04:53:27

橘红糕,绿豆糕还有80年代的读者文摘都是打酱油的阿拉所喜好的。在上海没有腊8的习俗吧




晓青 2018-01-25 04:48:57

好漂亮的腊八贴!




双鱼城 2018-01-25 04:38:04

腊八粥配腊鸡,好搭配。我原来也很喜欢读者文摘,小时候最喜欢故事会:)




双鱼城 2018-01-25 04:33:19

我还以为你新帖开门了呢。好吧,还是在这里先抢个沙发,再过去读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