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吃了清蒸sea bass,腊鸡,鱼香茄子煲,日本火锅,汤圆饺子,玉米松仁

(2016-12-21 03:23:06) 下一个

今天在上游泳课的时候,见到一个老美,跟我说今天是Winter solstice,从明天开始白天就开始变长了。

我听了很惊讶,原来西方人也讲节气啊,我干脆就和他吹起了中国的24节气。从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又多了一个“中国符号”什么的,我借此弘扬一下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文化。:)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不少地方仍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节是被最早制定出来的一个,时间约在每年12月22日至23日左右。

 

外面通常是这样的

 

里面通常是这样的:)

 

 

 

家住北方的习惯性地逢节必吃饺子,南方的煮上几枚甜甜糯糯的汤圆迎接数九,蜀地的吃货喝口羊肉汤让寒风中的身体暖和起来。冬至这天,除了弄些传统的节气吃食,还有很多适合冬天的美食在等你去吃掉!

饺子

饺子是香菇肉馅的,据说最有养生功效,将其包进饺子馅里寓意着鼓财之意,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饱鼓之意,谓之鼓财。 :)

 

汤圆是冬至的必备食品。这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 着团圆、圆满,冬至吃的汤圆又叫“冬至团”。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还有姑苏地区有俗语云:“冬至如大年”。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冬酿酒是一种米酒,加入桂花酿造,香气宜人。

汤圆

女儿吃了不够,自己又下一碗,豆沙里面放了猪油,味道就是不一样,还有自己做的酒酿,我也觉得好吃!小人很刁啊,好吃的就使劲吃。:)

 

 

1900年,庚子事变,慈禧逃难西安,坐在辇中闻到一股香气,连忙停车,寻找味道来源。让慈禧欲罢不能的味道正是陕西名小吃腊羊肉。贾平凹在《腊羊肉》中特地记下了这道菜的做法。

我没有腊羊肉,倒是有腊鸡肉,每次教会大爬梯,都是一巨大tray的精光。

 

还买了腊肠,明天做腊肠饭。

鱼香茄子煲

现在已经做得炉火纯青,越做越好。配米饭,绝佳。

 

天冷,再来个日本小火锅,里面有荤有素,还有豆腐,热热乎乎!

 

 

清蒸sea bass

这个餐馆卖好贵呢,不过本来这种鱼就不便宜,鱼蒸好,码上葱姜,然后浇热油,撒鱼汁,鲜美啊!

玉米松仁依旧是我和女儿的最爱

到了快清冰箱的时候,接下来每天就是混了,但是冬至还是应该吃得好一点,说是冬天的开始,比较补得进。

其实冬至想吃啥都可以,大家一起来分享吧。

 

祝大家冬至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很能理解!给你一把冬天的火,费翔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亲爱的健康,你太谦虚了,你做的都是特别受欢迎的大菜,大家可以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多谢拉手,你一年也给我们带来不少情感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多谢秋水缪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欢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老虎。

你家老公拿到车行的钱,太牛了!竹子也看见了,就是你不开门我不高兴,等我出去了怎么给你评论呢,我总不能留自己家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creek' 的评论 : Yes!you know what it is.:)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美人,你的更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多谢雪七海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你的照温暖了冬天,衣服和笑容都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就是,啥都行: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我们过了两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greengrass' 的评论 : 哈哈,马上就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今天还有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过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没看出在哪里,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才知道就叫鲑鱼,记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Thanks!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多谢笑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呵呵,我们过了中国的,然后再过今天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总是美言缪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的东西做得完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也上啊,你做得超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问好宝妈,天天嫉妒你在外逍遥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天天年年都有好吃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大餐哪,太丰盛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有很多菜我们都喜欢得一样呢!:)冬至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汤圆包得漂亮,里面的馅都让人垂涎。菲儿好能干,有这么一个美女做好吃的,你家人太有口福了,你和女儿的合影很美,红色最适合你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说。明天冬天开始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俩更美!
祝福你们!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大餐,太美了!
开心快乐!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so cool!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清蒸海鲑鱼和玉米松仁是好东西。看你天天弄好吃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吃这么多啊?呵呵。看你换成一个吃货的头像了嘛!LOL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大餐啊!菲儿家冬至丰盛美食色香味形样样俱全,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这冬至过得多爽啊~
greengreengrass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菲儿!冬至快乐! 大红的斗篷让我想起了红楼梦里的薛宝琴。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冬至是今天还是昨天?我家是今天过的。菲儿的冬至好丰盛~~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还是不知道冬至要吃些什么,反正借个由头搞点吃吃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红艳艳的很美丽,这晚餐也很清淡美味。与女儿合影互相衬托,很赞!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冬至过得好奢侈耶! 赞美食,美景,美女母女!冬至过得好精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穿红色好漂亮! SEA BASE 我也喜欢!
jcreek 回复 悄悄话 Chilean sea bass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穿红色好漂亮!
寒冬里一盆热烫的日本火锅一定很御寒! 每样菜都一如既往的好看好吃, 喜欢风干鸡腿!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现在白天要变长了,我们在北欧,深受冬季黑暗长夜之害啊:((
谢谢分享美食美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南方吃汤圆过冬至,我家在这儿都忘了过了。菲儿家伙食不错,来借个光啦。祝菲儿全家圣诞快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红衣女子美若仙,身边还有个小精灵相伴!
菲儿总有很多好吃的。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一年的饭菜不重样,菲儿不一般!祝美丽的菲儿全家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大美贴!菲儿家冬至太丰盛了,你让我这懒人情何以堪,我想就随便过了,受菲儿的影响,最起码也得吃顿饺子。回家包饺子了。祝菲儿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太好了,领导喜欢就好,回头再给你做个新式的东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们也是偶尔吃这个日本的东西,正准备吃一顿中日结合的火锅,就买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呵呵,不做也省事。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就看不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老翁,你在香港想吃啥就有啥啊!节日快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好有风度的妈妈!
想看菲儿版的腊鸡腿和鱼香茄子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问好依依,去你家听了冬至的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诗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这桌饭,样样都是我爱吃的,是要多吃一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鱼香茄子煲,痛恨日本小火锅 (与政治无关)。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馋字!冬至, 我啥也没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是了,今天要吃湯丸了,恭祝
府上慶高彩烈過聖誕,歡樂的新年擁抱你們.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冬至快乐!好丰富呀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的幸福生活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一起来吃啊!我还要吃你的发糕,还没来得及做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冬至的大餐太丰盛了,谢谢菲儿!
祝你冬至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吃饺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