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生煎包子和上海小杨生煎

(2016-07-29 04:16:02) 下一个

你最喜欢哪个小笼?(南翔城隍庙,南翔老店,鼎泰丰)

去上海一定要去的地方

 

 

所谓的情结,就是对人,对物有种特别的留恋和爱戴。比如我到现在依然记得小时候菜场边上的点心店,其实就是顶上有个大盖子的棚子,有两面是开放式的,连一般的点心店都称不上,可是那里的生煎真好吃,里面的肉是微红特鲜的那种,肉的味道咸淡正好,肉馅不是硬硬的那种,也不是加多了肥肉的油腻,一咬汤汁就流出来了。每次早晨早饭就是买二两,和哥哥一起吃,那时候吃生煎当早饭也算是高级的了,不然就是大饼油条或条头糕和粢饭糕了。还有他们的羌饼,也是最好的,看着师傅把最后撒上芝麻,然后烤,我总是喜欢剥这层有芝麻的皮先吃掉,不象有人要把它留到最后。

后来我们大了,有次北京的老爸来看我们,一买就是一锅生煎,一斤,北方人的吃法。吃不完,就在那里放着,一冷就不好吃了。我的北京朋友原来老是笑话上海人吃东西一两,二两的,我就要说你们都是一斤一盆的。北京亲戚家有不少孩子,我看表哥买了就放在象洗脸盆那么大的盆子里面吃,南方和北方的习惯真是不太一样,不过我现在聚会也学会了做餐馆那样的巨大tray。扯远了,回到生煎。

后来再回国时,就再也没吃到过一样味道的生煎,估计那个店也早没了。

女儿原本中国的菜是不大吃的,所以回去吃饭每次一定会给她点小笼包子和生煎,每个饭店都是。不过,后来看她吃别的中国菜也挺香,还告诉她的美国小朋友说中国的food yummy.

吃了那么多次的生煎却都不是最有名的小杨生煎,临走的前一天女儿说一定要去吃小杨生煎和鼎泰丰小笼,本来还想拖外公外婆一起去的,可惜天不好,他们不想跑,连我们酒店的下午茶他们都没有过来喝,女儿有些伤心。她希望能带着外公外婆一起玩。

那我们就和朋友约好了一起去南京西路吃小杨生煎。其实父母住的那里原来有,可是关了。我们住过火车站附近假日酒店也有,但当时我没注意,另外刚去时也不着急着吃,总以为有时间,一晃就到了要回去的时候。

 

上海小杨生煎

“小杨生煎诞生于1994年,在上海的吴江路上。曾经20元买来的一个汽油桶做成火炉,支起一付生煎摊。手艺传自外公,曾在大上海一家大酒店做点心师的老人家。凭借着一双勤劳的手,厚道朴实的性格,做出的生煎皮薄馅厚、个大、汁丰。价格实惠,让摊位不用多久就排起了争买小杨生煎的长龙,这一排,就是21年......早上四点起床,五点上菜场采购当天新鲜的精肉、蔬菜、配料,六点开始支摊、拌馅、和面、擀皮、包生煎,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将热腾腾的生煎端到顾客面前。

顾客里有普通上海人家,老至白发苍苍、少至黄口垂鬓;青年人如白领商务人士,名人如刘翔、姚明。从第一家店开始、第二家、第三家......到今天遍布上海及周边100余家餐厅......有了我们这个深爱上海和各地消费者钟爱的品牌,上海最聚人气的品牌!
 

小杨生煎创立至今有22年的历史,为了保证食品的安全与质量品质,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中央厨房,每一道程序都是严格把关、天天检测,每一天的食材都是统一由小杨生煎的冷冻车配送至每一家餐厅。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安全,吃的放心,吃的开心!(网上)

粗粗地掰一掰手指头,上海滩的生煎馒头店少说也有几百家,比STARBUCKS的咖啡店要壮观多了。甚至听上海的朋友讲过这样一段话,“阿拉等情人超过五分钟,就要发几句牢骚了,但等生煎不会。“可见生煎是如何的普遍和受欢迎。

我们那天点了两种,肉的和素的,还有一种虾的,我们没点,吃生煎就要吃最经典的,另外我们刚在酒店的美食城吃了山西莜面,也不太能吃得下。素的是朋友介绍的,里面好像是荠菜的,一吃,果然不同凡响,很清新的感觉,夏天吃正好。

其实两年前回去的时候就很流行小杨生煎,吃过一次,但总是寻不回小时候的记忆。

 

 

生煎要配一点汤,我们这次在城隍庙没有时间喝传统的咖喱牛肉汤和油豆腐百叶汤,这次补上。

 

-------------------------------------------------------------------------------------

 

回来后我自己做的,每次都做得不太好看,但味道还不错,做了肉的和素的。用的水沫的方子,看她正好在放有生煎的帖子,另外水沫做东西很认真,每次都会问一些技术问题,自己做时还会去网上查资料,她的配方一定没问题。多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603/719152.html

主要原料:

面粉一杯半,猪肉馅半磅

做法:

1。温水(或牛奶)3/8杯和1茶匙糖,快速发酵粉(yeast) 1茶匙,搅拌均匀,静置10分钟,直到上面出现很多小泡泡。(有朋友,网友提到应该半发酵,以后再试试这种方法)

2。中筋面粉1杯半 (All purpose flour1杯半),泡打粉(Baking powder1茶匙,拌匀。(我多加一点面粉,不然有点湿

水沫后来还认真地又弄了配方:如果是11/2杯面粉,大概1/2杯水,如果3/4杯水,大概2杯面粉。多谢!

31+2放盆里揉成软面团。面要揉匀,不沾手就行。盖上湿布放在暖和的地方发酵,盆上加盖(让里面黑暗), 大概一个小时。(我就放外面,天热,发起来比较快

4。半磅肉馅,加糖、酱油、盐、耗油,加半碗葱姜水,一个方向搅,直到肉起粘性。(我还做了素馅的,荠菜和白菜的你可以放任何你喜欢的蔬菜,我还放了鸡蛋,盐,油,糖拌好)

5。发好的面拿出来,加少许粉继续揉,切成12份,把肉馅包进去,即成生煎胚子

6。平底锅置火上,加一大勺油烧热,把生煎包排列在锅内,小火煎半分钟后,喷入65克清水,盖锅盖继续小火煎制几分钟,再喷入65克清水,并加半勺油在锅底,等到锅内水分靠干,并发出“滋滋”响声时,撒上葱花和芝麻,关火焖2分钟,生煎包即可出锅 (我还认真地秤了下,这个65克清水大约是1/4杯)

生煎的底部,金黄脆香,咬一口满嘴香脆多汁

 

 

又做一次半发酵的。

女儿还学做了一次

tips: 素生煎时间可以减少,因为里面很快就好,注意把外面的皮和地下的底煎熟弄脆就好了,我们家现在做素的多一些。因为女儿是吃素滴。:)

小杨的店铺到处都是,我列几个,也欢迎网友点评:

小杨生煎(湟普汇店)
地址:上海黄浦区南京东路720号第一食品商店3楼

小杨生煎(南京西路店)
地址:上海吴江路269号2楼(近茂名北路)

小杨生煎(万达店)
地址:上海杨浦区邯郸路600号万达商业广场食品一店2楼(近淞沪路)

小杨生煎(黄河路店)
地址:上海黄浦区黄河路97号1-3楼(近凤阳路)


小杨生煎(星游城店)
地址:上海徐汇区天钥桥路580号星游城B1楼(近零陵路)

小杨生煎馆(陕北店)
地址:上海陕西北路678号(武定路口)

小杨生煎(巴黎春天店)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浦建路118号巴黎春天B1楼

小杨生煎(日月光分店)
地址:上海黄浦区徐家汇路618号日月光广场B2楼

小杨生煎(长宁巴春店)
地址:上海长宁区长宁路823号巴黎春天3楼(定西路口)

小杨生煎(金沙江路店)
地址:上海金沙江路1685号农工商118广场3楼(近真北路)

小杨生煎(河南中路店)
地址:上海黄浦区河南中路521号(近宁波路)

小杨生煎(长宁路店)
地址:上海长宁区长宁路341-343号(近江苏路)

小杨生煎(百联西郊店)
地址:上海长宁区仙霞西路88号百联西郊购物中心2楼(近哈密路)

小杨生煎(成山路店)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成山路1993号巴黎春天B1楼(近下南路)

小杨生煎(大华店)
地址:上海宝山区真华路888号巴黎春天B1楼(近大华一路)

其实,上海生煎很多,还有别的牌子的也可以尝试,连一般点心店里的都不错,就是我小时候吃的不好找,因为记忆中的永远无法P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我把它加进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漂亮,片片好赞!

那个水的量我后来看了下,如果是11/2杯面粉,大概1/2杯水,如果3/4杯水,大概2杯面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好看,温馨,还很配你的名!:)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头像照片我第一次看到还是大学的时候,当时就特别喜欢, 一晃二十年了。 哈哈。 再看到,就毫不犹豫的拿来做头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荠菜白菜的,美国冰冻的荠菜很干,你什么放都可以呢,挑你喜欢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谢谢如雪,你的头像太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呵呵呵,那你还不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挺好吃,谢江南雨,期待你的新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今天的帖回复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猫,太多不会的了。猫,你也开博吧,大家一起玩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边吃一边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多谢雪花谬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去上海,还就是光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今天有新花样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吃夜宵了,不要店里的,只要菲儿做的:))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菲儿不会做的菜吗?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几天秀的都是美食。难道在你眼里,上海就只有吃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生煎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刚和你学了牛油果奶昔,就又有新的诱惑出来了, 照单全收。 谢谢菲儿分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菲儿生煎一看就的确要比小杨生煎来得颜值高不少,味道必定也好。我吃过南西和最早的吴江路的,太油太大是缺陷。那个素的你里面放了什么馅呢?蘑菇金针菇绿叶菜?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生煎做的太香了,肯定比小扬生煎还好吃,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因切' 的评论 : 多谢来访,大家都喜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没亮妈做得好,还有一种水煎包也好吃,记得亮妈好象做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给你留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可没这么说,我的样子不好看,就这水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对不起,经常没做完门是关的,一直要到有空弄才打开,早晨赶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多谢姥姥,可以试试素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差不多,油了也要煎一下,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看见你做的核桃蛋糕了,美老虎真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你女儿做东西也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呵呵,有点那个意思哈,就是没好处。我想把地址放这,万一有人要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布' 的评论 : 多谢大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真会说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妈好,看见你前几天给大家的回复了,正想你怎么没消息?这不就来了,回头忙完上你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你现在也不老啊,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来了个行家,有朋友告诉我应该是半发酵的,就是网上没有找到确切合适的方子,这次就这么做了,下次再琢磨琢磨怎么弄。谢谢提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生煎的面是半发酵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好馋人,女儿也那么厉害.在上海喝的两种汤吃的生煎也那么诱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生煎,小馄饨,牛肉汤 ,年轻时最爱!流着口水看着菲儿的照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很好,生煎不易做。奇怪伐,小杨怎么有名,在巴黎春天店,我看见了,却没有吃,觉得它个头太大了,到了吴江路,也不想。我昨天夜里回到多伦多,到你这里报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最好!起码放心吃:))佩服你厨艺高超还勤奋好学。
紫色布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去上海出差,最爱生煎包了。菲儿做得好正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菲儿你这是免费广告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做得也超好,给她点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生煎包很棒!太馋人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看菲儿做吃的最大得益是不光学做吃的,饱了眼福,还长了知识.
我也学做了核桃蛋糕,好好吃哈,谢谢!周末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都是有情结的人哈!你的情结比较健康!!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生煎包做的真好!我会喜欢你的素的生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我先来过了,你家关门呢!在橱窗里咽着口水看了看生煎,只好走了。这会儿午餐时分,有点饿,再来看生煎,你家门也开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就想说:没准菲儿的生煎比小杨的更好吃!牛肉汤配生煎,么闲话岗了:) 我只吃过一次小杨的,那时还只有两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这么多人,看来都喜欢生煎。真的好香,都闻到味道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生煎包好吃。菲儿做的不错。
海因切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杨生煎,回沪必去的地方,太正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叶子想家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好,下次一定一起都试试!那天主要刚在酒店吃了山西莜面,然后又和朋友一起吃台湾的仙草蜜,韩国的甜的,真的是一点都吃不下去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生煎好吃,香喷喷。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徐家汇家附近吃的,纯肉、虾仁和荠菜三种combo,都yumm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which one? 素的还是肉的?


saw your vacation pics, so cool!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haha, my couch. 小杨生煎, I like it.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已经来过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