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煎包子,炖乌鸡,空气锅

(2016-03-13 10:09:35) 下一个

最近有点懒得上网。

小时候奶奶说我三分钟热度,我觉着对一件事情保持长久的兴趣真是很难得的事。对于坚持一日一更的网友我觉得都值得致敬。

看见雨巷做了生煎包子和乌鸡,想起刚好我这两天也做了这两样食物,这么巧的事,就贴上来吧。

上网这件事,一般来说要有些互动,比如我因为看见雨巷,所以想起做这个帖子。

记得十年前我在一个中国人比较多的公司做事,中午的时候老中都会聚在公司的厨房吃饭。有一个同事夸奖他老婆厨艺好,说他老婆的生煎包子做得如何的好吃,听得我谗诞直流,无比向往。那时我蛮久没有吃到生煎包子了。我一向都是在店里买生煎包子,从小家里就没有做过生煎包子。自己做生煎包子,于我如同神一般的存在。那时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人的一生,很多过去以为遥不可及的事,渐渐地就会出现在你的生活的周围。比如出国是一个转折点,许多在国内的星星,不经意间就会在生活中遇见去参加一个PARTY,发觉周晓兰就坐在边上,带孩子去学乒乓球,发觉老师原来是世界冠军陈应华。而网络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我从一个面食菜鸟,居然也开始涉足包子和面包。

生煎包子前天是第一次做。前天是个有点特殊的一个日子,以后再来说这个日子发生的事。不过做包子跟这个日子的特殊性毫无关系,主要是星期五,懒得做饭,突然就起了做生煎包子的心。

第一次做所以要到网上搜菜谱,然后按着自己做包子的经验改进一下。 

主要原料:

面粉一杯半,猪肉馅半磅

做法:

1。温水(或牛奶)1/2杯和1茶匙(白糖是给Yeast吃的营养,让其快而多地繁殖,不是要做甜馒头),快速发酵粉(yeast) 1茶匙,搅拌均匀,静置10分钟,直到上面出现很多小泡泡。

2。中筋面粉1杯半 (All purpose flour1杯半),泡打粉(Baking powder1茶匙,拌匀。

31+2放盆里揉成软面团。面要揉匀,不沾手就行。盖上湿布放在暖和的地方发酵,盆上加盖(让里面黑暗), 大概一个小时。

4。半磅肉馅,加糖、酱油、盐、耗油,加半碗葱姜水,一个方向搅,直到肉起粘性。

5。发好的面拿出来,加少许粉继续揉,切成12份,把肉馅包进去,即成生煎胚子

6。平底锅置火上,加一大勺油烧热,把生煎包排列在锅内,小火煎半分钟后,喷入65克清水,盖锅盖继续小火煎制几分钟,再喷入65克清水,并加半勺油在锅底,等到锅内水分靠干,并发出“滋滋”响声时,撒上葱花和芝麻,关火焖2分钟,生煎包即可出锅 (我还认真地秤了下,这个65克清水大约是1/4杯)

 

 

生煎包子一定要看看底部,金黄脆香,咬一口满嘴香脆多汁。

 

 

第一次做生煎包子就大获成功。信心满满,以后再接着做。

另一个乌鸡就没什么技术含量。家里除了我其他人都不吃黑鸡,我也不吃头和脚,也不喜欢放其他补品,只是简单放了红枣和山药,另外就是酒和生姜之类的,用铸铁锅慢慢炖。碗有点小。

 

在网上除了学做菜,有时连锅也学着买。看很多人说空气锅,看中的是它用油少健康的特点,所以也置了一口空气锅

不过,可能是我没学会怎么用,到目前为止,这口锅的用处十分有限。在我看来,跟烤箱差不多的用途,但是比烤箱要快,要加热均匀,缺点是烤起来声音比较吵。

因为还没有很好地掌握空气锅的用途,做的都是一些简单的食品下面都是用空气锅做的食物:

烤马铃薯

烤鸡腿

炸豆腐 

炸春卷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心灵手巧,做的生煎包子谗人哪,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这也是我一直迟疑没下单的原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周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的手艺我望尘莫及,期待小小的生煎惊艳亮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我就是再忙再懒,看见你潇洒幽默的身影,也一定得出来冒个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久不见,很高兴又看见你美丽轻盈的身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生煎包子就这么漂亮,沫沫真是心灵手巧:))
也跟着学习一下。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知道你最近手头有点懒,可还会不时来看看.我就是这样默默地欣赏你的温婉decent的性格啊~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好香,好香。在沫沫面前想减肥,难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相比国内的美食,这个根本就不算什么了~~好好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一定再接再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blueforest换头像了,这个头像很漂亮~~~我觉得空气锅炸出来的口感不是很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鸡翅膀菜谱上烤将近40分钟,结果第一次全焦了,第二次烤了二十五分钟,也不觉得好吃~~~问好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不是都是今天的,是最近的~~~问好波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同感,对于坚持一日一更的网友我觉得都值得致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原来日本没有乌鸡,日本海鲜多,问好默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M的面包做得超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面食还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馄饨没有包,做了个素鸡,很久没吃的,不过不是很好吃。这些日子有点忙,问好雨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空气锅我觉得不是很有用,不过也许就是我没掌握好~~~问好CXYZ~~~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面食高手,生煎包一定是惊艳呈现,期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美食星星肯定算不上,文学城比我会做菜得太多了~~~~问好荔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点点喜欢尽管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捧场~~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这个我正觉得奇怪,我做包子是要醒一会的,可是生煎的方子上就没写。不过我没醒就煎好像也蛮好吃的,感觉区别不大,这个再醒一会是为了发面发得更好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亮妈说的是,有了网络可以学很多,亮妈那儿也是一处可以学很多的好地方~~~问好~~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刚订了回国的票,不然非给你馋得泪流满面不可。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添了新装备,如虎添翼~
第一次做生煎就这么好,再接再厉!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讲解清晰,图片漂亮,应该发一份去私房小菜存档,空气锅炸茄子应该不容易变颜色吧?能炸天妇罗吗?等你尝试了和我们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做得都很棒啊,我回头也再试试生煎。土豆可以再切薄一点,会快一些,鸡我还没试过呢,感觉烤鸡用空气锅会比较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今天的伙食太丰盛啦,我也要学圆圆,偷一盘尝尝!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才女摇身一变成了美厨娘啦,哈哈哈哈哈。。。。。。
深度赞同水沫感受:对于坚持一日一更的网友我觉得都值得致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煎包做得挺好的。想喝乌鸡汤,我这里买不到乌鸡。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生煎包好吃。馋,馋,要和圆圆结伴去你家偷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棒了!趁圆圆还没有发现,赶紧吃,要不都让她偷走了。
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做的生煎包太漂亮了,端走几个。乌鸡汤很诱人,我昨天包馄饨了,吃完包子馋馄饨了,沫沬包了吗?赞沫沫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空气炸锅沒没入,觉得那个香炸豆腐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Loading半天终于看到图片了, 馋的我。
还是debating 要不要进空气炸锅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生煎包也激发了我的制作冲动。看着太香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别管国内来的星星,沫沫自己也能成为美食星星,第一次生煎包就做得那么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来几个生煎包子1!今天吃撑了。早上吃了墨墨家的驴打滚,这会儿又吃生煎,幸福!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美食, 我样样都要啊:)
谢谢水沫的馋人分享, 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生煎包,做的很美!
包好后还要让它醒一段时间,再放锅里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做的漂亮,面发的也好。有了网络可以学很多,特别是做饭。问好水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