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做镇江酱菜,上海糟鱼,北京凉菜,韩国Kimchi,美国辣笋

(2016-07-24 06:09:25) 下一个

出去玩,总是喜欢尝尝当地的美食,然后有可能回来就山寨一下,圣诞墨西哥度假回来后也做过一些墨西哥的菜。做得好不好,正不正宗两说,这个精神可嘉嘛,自己先给自己鼓鼓劲。:)

领导去镇江带回来这些瓶瓶罐罐,给父母,去无锡买了肉骨头给他们,也是一种他献殷勤的做法。:)

其实我原来挺想把这些酱菜带回来,可惜都是玻璃罐罐,只能罢了。

回来后就想自己试试看。

 

 

 

朋友自己种的小嫩黄瓜

能干无比有个原来我介绍过的大菜园子的朋友,听我说女儿开始吃素,又给了我不少蔬菜。

酱菜做法:

1.右边的大瓜,还有女儿买的有机西兰花的杆,你也可以用姜等,切片,切条。

2. 盐里腌,出下水。

3. 在酱油,糖,一点点辣粉里泡一天,比单一就是咸味的镇江酱菜要好吃,不信你试试。

4. 然后装在罐子里,和买来的一样。

5. 你也可以放在一个大玻璃罐子里,吃完了加新的进去。

 

注意:我这个是介于腌菜和凉菜中间,没有传统的腌菜那么多盐死咸,一天之内吃绝对没有问题,不用担心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说法,但是你要腌久的话,干脆就等个十多天,这样比较安全。谢谢网友提醒。

 

 

 

 

这个是西兰花的杆

 

这个是大瓜做的,我水了先焯了一下,要快速。依然是脆的。

装瓶

 

来一碗白米粥或小米粥,好吃无比。

还做了瓶辣油笋,当然不是镇江的了。:)

做法:

笋切丝,水里焯一下,加盐,糖,辣油拌(不怕辣可以多放一点点),自己可以拿干辣椒熬油,我拿的是日本辣油,若是香油控,也可加一点点。这个买的比超市的健康多了,没有如何化学添加品。

 

 

 

这个拌茄子是北京的吃法,每次去北京,除了爱吃他们的烤鸭,饺子外,发现凉菜也比原来上海的种类多,简单的食材,一拌还都挺好吃。

 

 

在北京我工作过,我知道北方人不太爱放糖,所以今天弄两个版本。

(一)

1. 把茄子蒸熟(不要蒸太久,这样颜色好看一点,我这个也稍微烂了一点点,看你的口味吧,你可以手撕,也可以刀切,这次我看见饭店里是切,好象比较漂亮。

2. 蒜弄蓉,要是懒,就买。我一会放图。

3. 放酱油,醋,蒜蓉,麻油一起拌。

(二)

加了糖,醋稍多,是有一点点糖醋的味道,但是醋味更浓一点。

 

两种都好吃!

 

 

 

 

茄子细一点的好

这是在鼎泰丰吃的,没有蒸那么烂,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凉拌黄瓜

做法:这个就是稍微盐了捏,出水,然后辣油,酱油,一点点糖拌(吊味)。太好吃了。

这个和上面酱菜里的黄瓜不一样,一是拌完就吃,不要泡一天,味道就是一般的凉菜,没有酱菜那么深入的咸味,另外皮也是不邹的。

 

 

上海的糟鱼片,这是个经典做法,上海的熟食店,饭店都有的,玩玩还有糟烤麸,风爪等等。

 

 

做法:

1. 鱼切片,刀要横切,一片一片的。然后开水了焯一下,不用太久,水里可以放一点葱姜。

2. 沥干,在糟卤汁里泡,你也可以自己做糟卤,我觉得没必要了,太热天的,买的汁味道就很好。

3. 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吃了,时间久味道更浓,但是我一般一天也就吃掉了,回头再做新鲜的,汁可以留着。

 

韩国的Kimchi

这个只是跟韩国朋友学做,以后多做一点。

参考了网上的方子和朋友的结合一起

主料:白菜(韩国人比较考究,买的白菜都是特别挑过的),姜,蒜,苹果辣椒面,盐,味精

做法:

1.白菜一棵,剥去外层,洗净,里外均匀抹上盐,腌半天

2.腌了半天后,挤掉水分

3.准备好:姜,蒜,苹果,梨

4.姜,蒜,苹果,梨剁末儿,苹果、梨用1/3或者一半即可

5.辣椒面,盐,味精,辣椒面的量看自己喜欢辣味的多少,也要看辣椒面的新鲜程度,加入适量凉白开,把辣椒面,盐,味精调匀

6.把姜蒜苹果梨末儿倒入辣椒面中,搅拌

7.开始腌菜:从最内层开始,把调好的辣椒糊糊抹在白菜上,里外都抹

8.拿一个带盖的容器,注意洗净,一定不要有油,如果无盖的,用保鲜膜封住也可以

9. 3―5天就可以吃了

tip:辣白菜的制作从头到尾都不能沾一点油

 

然后要做《欢乐颂》里面有的餐馆吃的这个Kimchi饼,是我的终极目标,也可以做得不太辣的。

 

我做的十几道夏天一定要试试的凉菜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7/1109723.html

 

有了这些,你和还怕夏天没菜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我曾经电话请教别人如何做,试了还不错。你这真是太专业了,等我来慢慢学习。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提醒。 今天做的已经吃了一半了,下了一大碗蛋炒饭。 哈哈。太好吃了。赶紧又去地里摘了几个瓜,正用盐出水呢。 好明天不断顿。 GOOD NIGHT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好好,注意要么当天吃,要么干脆过个十来天,那样比较安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呵呵,等等好有意思,我要是有你写大文的本事,我就不用做菜了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多谢雨巷,夏天就吃这些。周末快乐!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把黄瓜腌上了。 等做了来和你汇报。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无言以对,只好说,你的段位实在太高,我觉得以后你就开一贴,罗列一下你不会的就行,因为你其他样样都会啊。我估计可能半贴就足够涵盖你不会的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能干,看着好清爽,夏天吃也合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杜鹃,那你是真喜欢,我一般一星期一次,不然小人会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亲谬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多谢龄妈,你是有福之人,负责吃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就你文邹邹,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猫,还真没做过,你要是有那些蔬菜,腌久一点就行了,二个星期很安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呵呵,你也有不少新吃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多谢花瓣,期待你的分享,你很会弄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羡慕你家里那么多自己的菜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124' 的评论 : 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回头一点是你的,明天吃葱油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qibao'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这个可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腌菜,没有那么多盐,也不是死咸的那种,介于腌菜和凉菜中间,一天之肉吃绝对没有问题,不然就要等时间久一点才能吃,我加进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等今天美食!
da124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生活,享受人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美味的酱菜都是夏天就饭的可口小菜,菲儿巧手:)
taoqibao 回复 悄悄话 腌菜2天时亚硝酸盐含量最高,3周后几乎完全降解。所以安全的吃法是腌好后2周食用。
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f3B2CcmgR_piOfqKKDUGTAwcVwzfnmwb95GCZ7ZEE46mwfs_9JR7p0NulyQmTQtrWpZPrBAv3e45FDQ2KgVf9PhqRpXzu1hJf-n_o5B-wAq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赞心灵手巧的菲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吃惹味,菲儿手下留情!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又好吃! 菲儿有什锦酱菜的方子吗? 这可是我最爱的过粥小菜 :)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的小联合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有一颗爱厨房的心不够,要爱家人爱生活才能百变出这么多。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拌茄子与酱黄瓜都是夏日里的开胃菜,菲儿真是无所不能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凉拌茄子,餐馆的可真比不上你做的呀。我这个夏天,不能说天天吃,也是一周吃好几次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酱菜做起来原来这么简单。 谢谢菲儿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花开,你的也都很棒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肥着呢,刚减下去,不过现在跟着女儿吃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喜欢就好,谢谢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我加进去了。

凉拌和上面酱菜里的黄瓜不一样,一是拌完就吃,不要泡一天,味道就是一般的凉菜,没有酱菜那么深入的咸味,另外皮也是不邹的。

茄子不要蒸太久比较容易保持颜色的鲜艳,也许还有看品种。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手艺真棒,北京人夏天很喜欢蒜香茄泥。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有两个问题:1.镇江酱菜的黄瓜跟凉拌黄瓜的味道是不是差不多? 2 凉拌茄子的颜色怎样能 保持紫色?我蒸出来之后颜色很不好,不是紫色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知道你家女儿先生太幸福了,每天这么漂亮又好吃的,还这么苗条,什么秘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上的这帖子我都喜欢,以后做,不过看后就流口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哎哟,亮妈可是名大厨,我经常上你家学艺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我这里抱着一碗切好的黄瓜条看你的帖子。今天就做醤黄瓜,明天早上就粥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谁说,鱼和凉菜都可以下酒,不用弄太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家也不少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点点,现在荤的吃得很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多谢老乡谬夸,就是好折腾的吃货,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就你知道爱护自己呀,我是劳碌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女仆吧,天天干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看见你度假的照片了,太美了风景!羡慕啊,我们这里90好多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今天做了你的葱油饼,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老好切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非常好吃!我看五天哥家的厨师也这么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菜好吃,但只适合下稀饭,对吧?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正好做了糟溜鱼片呢。菲儿做菜总是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这么多好吃的,菲儿这是神仙日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多吃些清粥小咸菜有助于消暑化食。问好菲菲!祝愉快!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对烹饪学的执着和钻研几乎可用“迷恋”两字形容。竟奇妙地能把触及舌蕾的美味同时转化成为冲击视觉的极大享受……令俺赞叹不已!谢谢菲儿的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些小菜,特别特别欣赏菲儿的帖,特别特别特别佩服菲儿每日一帖的毅力。
菲儿,不是我想溜,我无能啊,顾此失彼,享受生活没时间上网,上网没时间享受生活,我,我找不到平衡点,所以我的博客一会儿胖一会儿瘦,就和我本人一样。。
你不一样,你是女神,句号。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全球通吃。我的菲儿女神啊,我是每日仰望啊!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赞!每样酱菜都做的很好,有时间要跟师傅学几样,园子里茄子很多,今晚先做蒜香茄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酱菜,要跟着菲儿的方子学着做:)
谢谢菲儿分享,周日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过泡饭的小菜。哑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大沙发!都是我喜欢吃的,早上忙死了。还好坐上了沙发,先吃了酱菜。最喜欢凉拌黄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请晓青做沙发,吃酱菜!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