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做的茶糕,茶点心

(2016-05-12 05:28:07) 下一个

 

 

领导说我每天一帖,不会有什么精华,他说得蛮对的,都是老调重谈。其实写博并不容易,写你身边的事,要注意分寸,若是写朋友,更要注意别人的隐私,既使你觉得已经很小心了,还是会引起一些误会,那写什么呢?就做饭吧。

 

旅游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放松,寻找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relax,当然旅游在体力上也会很累,看你怎么安排行程了,我们家旅一般都比较easy。还有旅游最精彩的地方就是能放眼世界,open your mind, 看到学到一些你原来不知道的东西和事情,最后就是吃,享受当地的美食是旅的一个重要部分。

 

很多年前旅游,我会要省钱,领导经常说,已经出来了,大花费都出了,吃上的小钱就不用省了,现在想想也是对的,出去玩不就是要个体验嘛,那么不尝当地的美食怎么行呢?

 

最近美国闺蜜去中国玩了一圈,她比我们会玩,全世界地跑,吃。这次还吃了不少当地的茶糕,回来告诉我如何如何唇齿留香,明摆着是故意馋我嘛,不怕,咱自己做。

 

茶园,闺蜜和朋友都去了,在杭州的安缦酒店,原来是个古村落,现在是个品牌酒店,你若在那里,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吗?

 

 

 

所谓茶糕,网上一查,就是用茶做的点心,原来用绿茶做点心不是日本人的传统和专利,茶糕是浙江省水乡古镇新市名点,以历史悠久、选料考究、味道鲜美著称,具有松香鲜三大特色,在杭嘉湖水乡很有名气。

 

正好又看见私房里心言做了,咱就学一把。

 

 

 

原料:

 

糯米粉和白米粉各八盎司;抹茶粉半茶匙(我多加了一点,用了二勺),或以五包日本绿茶代替,用八盎司沸水泡两分钟,在茶水呈鲜绿色时取出茶包;葡萄干半汤匙;核桃,山核桃,杏仁,花生各一汤匙,芝麻半汤匙,炒熟碾碎备用;红糖和蜂蜜各一汤匙;盐八分之一茶匙(一点点)。粽子叶两片,剪五寸长三段,用水泡两小时。

 

做法:

 

把糯米和白米粉拌匀后加温茶水和软面团,省半小时。等面省时炒果仁和芝麻,撒少许盐。炒熟碾碎(我用的打碎机)。大碗里放红糖和蜂蜜后加一到二汤匙水化开,然后放果仁粉。如果嫌稀可以用微波炉慢慢打到粘稠。

 

在面板上把面团揉稍长后分三等份,擀成直径约八寸的薄皮,最下面一片留稍微厚一点,然后放一层果仁糖浆,上面再放面皮后在周围卷叠上来捏严。(你可以做多层的,我改良了,觉得糯米粉的东西稍微尝一点就正好)

 

蒸锅放多大半水,然后在屉上摆好粽子叶。把茶糕放入盖严大汽蒸十八分钟,即可取出食用。多谢心言!

 

 

 

 

 

 

 

茶糕要和茶一起慢慢地品

 

坚果的香醇和新鲜水果混在一起给味蕾带来的快感是非常美妙的,而水果也会把你吃这款不甜的点心量减下来,因为是蒸,糕的口感也是非常软檽,但加了米粉,又不至于太粘。

 

这块给晓青留的,欠着的。:)

 

 

又做一次,这次把果仁都直接放进去了,多加了芝麻和枣。

 

 

自己吹一下,包上糖纸也可以卖的嘛,哈哈。

新鲜的茶糕不能带,但是贴心的闺蜜还是给带了小吃的点心

这个凤梨酥是她朋友的工厂做的,是从她的牙缝里特意给我留下的,一共没几块。:)

 

原来做的泰国椰子糕,里面放了绿茶

 

绿茶冰淇淋mochi

绿菜冰淇淋Sandwiche

绿茶菜肉团子

 

 

上海迪士尼快餐不仅特别贵!实物图真·辣眼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5/9125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冬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呵呵,很少喝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不客气,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给人,少吃,尝一口,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好好,我回头放个简单的三文鱼。:)你没问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精致!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下午茶,真是菲儿的风格。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吃呀,把房子先收了,谢谢菲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糯米点心我不敢学,做成功了就不能停嘴地吃。。。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要简单呀姐姐,太难学的我就会晕的,呵呵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好哇好哇,太好了!我超爱吃三文鱼,已经跟墨墨学了照烧三文鱼。菲儿姐姐再教一个,我就有的吃了,总吃生鱼片,都吃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所以叫绿叶唤唤嘛!你想吃什么,姐给你做,三文鱼好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那个是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总是那么诗意的夸人,喜欢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你大厨呢,手艺那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你太客气了,我一定要上你家去抒发一下对上海的感情,还没找出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好啊,也要学雪七的土豆等几个菜。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好吃耶~ 超喜欢绿茶做的东东,只要是绿茶味的,统统爱吃。

晓青姐姐怎么总能坐到菲儿的沙发?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感觉白年糕的最让人流口水。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茶点心就象菲儿一样精致优雅,散发着迷人的芳香。我要多吃两块。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太诱人了,我懒,就吃你做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咋就那么能啊!每天都有新菜,还都那么漂亮!还有这么多漂亮片片!太牛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茶点, 菲儿做得好诱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太诱惑了!超级喜欢这茶糕,一定学来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都是混的,呵呵,不好意思。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菲儿,能每天一博,我能每周更博就很不错了。不过你这么能干,不写也可惜了。每次来这里总是有这么多美味又漂亮的美食,赏心悦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给你家宝儿拿去!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赞,颜色太漂亮了,喜欢,太喜欢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啥,是大盗让你谢的,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做得都不太甜,不过墨墨好习惯不吃甜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果仁很好吃,绿茶清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手艺好,你先试一些新的,我们大家可以跟着后面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的留言一看就是文艺人,是这样的,多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很理解你的心情,紧紧抱你! 心情有时也要调节,身体好了,妈妈也会高兴的,你说对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你写文比我都快啊,儿子好可爱,放沙龙里吧?猪耳朵领导喜欢。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里每天有美食,真不容易,边吃边谢,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ton_yorkie' 的评论 : 好几天没来想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好啊,大作家,吃完了再写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Thanks chef 心言 for your recipe, really appreciate it, it's wonderful and easy to learn!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呵呵,美丽的飞飞来了,你不吃这个可以是我减肥用的蔬菜。要学习你的毅力,恭喜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上午没做完,就去忙了,不好意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就是感觉有点甜。绿茶菜肉团子是我的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女儿都喜欢糯米糕,这个茶糕太好了,收下。(觉得抹茶粉放不放倒无所谓,关键是那些果仁芝麻好吃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茶糕。家里已经有两盒抹茶了,但总觉得不够绿。昨天又买了一袋。希望做出来的点心会更好看。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茶点是很和季节的,春天的新绿,清雅淡谐。看了心静。把每天做饭的博文写好,也是精进的功课。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的茶糕样样唇齿留香,一看就食欲就大增,我说的可是真的,妈妈走的这一年,我过得也很艰难,好几次看了菲儿的美食好文,过后就可以进食了,首先来了好的心情,即刻就有了食欲,真的就能吃饭了,不要小看能吃与否,这可是身体最基本的特质素质,有了它的强健,就有了进文学城的本钱啦。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茶山好美, 菲儿做的茶粉点心更美更香.
喜欢绿茶做的任何点心,尤其是mochi,特好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茶味点心,菲儿好尝试。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连着好几天没时间来,今天老天有眼,VPN不工作,送我一个开小差的机会,嘿嘿。。。

每天一帖是真的不容易的,做饭的帖工作量也很大,还要琢磨点心菜肴的做法,赶上上班了:)

糯米点心肯定好吃,下次我也试试。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过一袋绿茶粉,不知道该做什么,你这个方法我有空试试,谢谢分享。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Wow, they look so elegant. So you tried to quickly. They look far nicer than those I made. Thanks for sharing them. :))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在减肥,过来过过眼瘾也算是吃过啦啊!哈哈哈。真够精致,肯定齿颊留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就知道是菲儿,刚刚进来看见关门了,总算现在开门了,美食一如既往的精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小盗小心切管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格么侬吃呀:)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看菲儿的帖了,介么多好吃的,好看的。偶还爱看美女!
说到写博,是不容易,左右为难,所以,偶就走忽悠盗路,哈哈哈!
喵呜,妙!;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馋色人了,馋色人了。
受不了这绿色的诱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给你上杭州安缦酒店的刚摘下来的新茶,一起慢慢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菲儿,太喜欢你做给我的点心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