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烧茄子

(2005-01-12 21:19:12) 下一个


我们以前很少吃茄子,因为家里不会煮,外面馆子里茄子的花样也不多。 广式茶楼的酿茄子非常可口。 不过入味的要数广东的咸鱼茄子褒,咸鱼味道强烈而且深入,广东人称“惹味”。 自从听到咸鱼可以致癌,我对这道菜也敬而远之了。 几年前,我得到高人指点,好奇地试着烧了一回茄子,便一发不可收拾。 通过不断的摸索和改进,我烧茄子已经得心应手,并且罕见地得到爸爸妈妈的一至赞赏;我烧的茄子被指定为家宴的保留项目。

超市里供应两种茄子:椭圆的美国茄子和细长的中国茄子。 我没有比较过这两种茄子,但是中式菜谱都推荐中国茄子。 烧茄子的配料有:猪肉,虾米,姜,葱,蒜,沙茶酱,生抽,料酒,生粉,盐,和糖。

茄子要出水,炸起来才省油。 具体的步骤是:
· 茄子连皮切滚刀块。 每块茄子划几刀,不要切断,这样容易入味。
· 用盐把茄子腌出水。
· 用水冲干净茄子上的盐。 用厨纸每次裹几块茄子,用力挤出水。
· 用中火把茄子炸至略呈金黄色,表面起皱皮。

炸茄子的时候,身体尽量远离油锅,防止油溅到脸上和身上。 让茄子沿着锅边滑入,马上盖上锅盖。 如果茄子有很多水,可以听到锅里激烈的,噼噼啪啪的响声。 等响声停了,打开锅盖翻茄子的时候,手举锅盖竖着放在油锅和身体中间,好象古时候打仗用的盾。 不要笑,油溅到脸上很痛,烫起的包很久都消不了。 万一烫伤了要用水洗干净伤口,涂上凡士林(Vaseline)。 炸茄子至关重要,这道菜的成败在此一举。

猪肉切丝,用生抽和料酒腌10分钟。 入锅前用少量生粉拌一下,炒的肉才嫩,味道也不会流失。

虾米用水泡10分钟。

把生粉和水搅匀。

姜去皮,切丝。

葱切段。

蒜拍烂,去皮。

先炒肉。 大火烧热锅,加油。 待油滚,投入姜丝略炒,倒入肉丝翻炒。 等到大部分肉丝变成白色,起锅。 不要把肉炒老了。

因为茄子有很多油,锅里不放油,投入蒜头炒几下,倒入茄子翻炒。 加水淹到茄子的一半。 盖上锅盖,煮到水开,用沙茶酱,生抽,盐,和糖调味,转小火炖。

等到水快干了,开大火,加入肉丝和虾米翻炒。 等到水干,肉色全部变白,把生粉水稍微搅拌一下,淋入锅里。 最后撒葱,起锅。

这道菜非常香,成色也很漂亮。 紫得发亮的茄子,白色的肉丝,金黄的虾米,和翠绿的葱,色彩鲜明。 蒜头的香味很浓,虾米有嚼头,肉丝含有淡淡的酒香,茄子的味道被沙茶酱盖住了,最后下的葱保持了清香。

其实,这道菜的配料可以根据手头的材料和个人的口味来调整。 如果喜欢清香,可以放九层塔或着香菜(广东人称芫茜)。 吃素的可以不放肉和虾米。 爱酸的可以加醋。 好麻辣的可以放花椒,干辣椒,剁椒,小尖绿椒等等。 我试过用蒸熟的腊肉或者美式熏肠(Hillshire Farm Polska Kielbasa)来炒,好象猪肉更入味一点。 也可以用鱼肉或者虾仁代替猪肉。 喜欢蔬菜的可以放柿子椒,洋葱,蕃茄,黄瓜,或者苦瓜。 喜食泡菜的可以放韩国泡菜,四川泡菜,炸菜,或者广东的甜酸菜。 喜欢酱的,可以选择四川辣椒酱,桂林辣椒酱,越南蒜蓉辣椒酱,老干妈辣酱,朝鲜辣酱,四川的麻辣烫底料,四川火锅底料,广东的咸虾酱,蚝油,广东的柱侯酱,李锦记蒜蓉豆瓣酱,北京的黄酱,或者蒜头豆豉也不错。 我突然想到,还可以试试梅子酱和芥末拌麻酱。 用美国人的说法,作料搭配的唯一限制是人的想象力。

茄子可以烧出甜酸苦辣,人生又何尝不是多姿多彩,有时福星高照,有时恶运当头,象苏东坡说的:“此事古难全!” 但愿遇到挫折的时候,我能保持一颗平淡的心,潇洒得象烧茄子:“砸了没什么了不起。 这次不灵,我下次试新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