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传代

(2010-04-01 18:07:46) 下一个

昨天大嫂对我说:“妹妹,几时你把阿爸姆妈的出生年月什么的写一下给我,上次我去宁波时你小姐都知道的,但说后没记下来,又忘了。”父母的生辰忌日都不知道,好像有点不应该。

我大哥属猴,大嫂属鼠,屈指一算,一个78岁,一个74岁,名符其实的老年人了。人老,但思路还清楚,有时就想到身后事。大嫂问清楚父母的诞辰忌日,说是要交待给儿子、女儿,让他们知道些祖上的情况,自己的根系所在,仰或他们也可往下一代传呢。

不记得自己父母亲生辰忌日的大有人在,也不只我大哥大嫂。自己都稀里懵懂的,那么再交待给后代,又有什么必要?现在人们常说“富不及三代”,一个家族要几代人丁兴旺强盛繁荣下去,似乎很难。富则骄淫奢侈,不思进取,后代哪知上辈求知创业之难。再者,自己的父母生你养你,恩情所系。共同生活,同甘共苦,感情纽带相连。父母离世,音容笑貌犹存,自然深深怀念。隔代再隔代,下辈对上辈的尊敬和思念,以淡化成墓碑上或家谱里的一个不很熟悉的名字,又非名人伟人,这名字即使一代代传下去了,又有多大意义?

在中国,过去那种大家族几代共居的形式几乎找不到了,大家庭已分解成一个个小小单位的模式。欧美社会领风气之先,孩子成年后就自觉离家独立生活。作为现代都市人,大多独门独户地住着,亲属之间邻里之间的交往已越来越少。小的家庭模式,省去了群居模式引发的勾心斗角、斤斤计较、争风吃醋等,也增强了家庭的私密性。

说我自己,我父亲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也就是我的伯伯叔叔 姑姑们,我连他们的名字都叫不上。过去的家庭生养得多,他们的儿女,也就是我的表哥表姐总不下二、三十个吧,现在我与之联系的只有一个表哥,大多数人,连他们在天南地北的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了。

代代相传,其实很难,也不现实。

2009.10.1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