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东西怎么会那么多

(2010-09-09 06:41:04) 下一个

需要搬的家什,二个樟木箱、二把藤椅、二辆自行车、二只搁脚凳、一台缝纫机、一只单人沙发、一架数码钢琴,这是定数。还有就是衣服、被子、鞋、书籍、厨房和卫生用品等,我估摸一下,大约要装十几只纸板箱。向原单位要了15只,特地给我送了来,是装西服的专用箱,长宽高为82×49×32cm),不算小了,我以为绰绰有余。

书不少,且重,只能分散,每个箱底铺一层,上面再放衣被等物。衣服单的棉的分量不同,我掺和着装,尽量做到每箱的重量都均衡些。提前十多天动手的,时间充裕,腰骨不行,每天装个二、三箱,不使自己太累。待装到七、八箱时,知道出问题了,箱子明显不够,因为待装的东西,还有太多啊太多。

再叫自己公司送纸箱来,显然太费事,也不好意思。还是自力更生吧,撕开一条白粗布床单(NN年前就淘汰的老货,新的,存之无用,丢之可惜,今日也算派到了用场),做成二只大白布袋,还有一个是女儿进大学那年发的特大号的旅行袋,三只袋子内塞进了老多不少的东西哇。剩下那书,还有N多相册,另外装了四个小纸箱,都石块般沉甸甸的,用绳把它们结扎牢靠。嗬嗬,现在差不多了,但为女儿结婚买的新被子就一条都装不进箱子了,好在都有外包装的,就这样一条条地拎过去吧。

渐渐地,橱柜一个个地空了出来,厅里打好的箱子叠得老高。到今天,只剩下最后一个装了一半的箱子还开着口。剩下未装箱的东西,有的得待女儿歇下来自己整理,有的每天都还要用的。也许仍无法全部装下,那么到时就用大号的马夹袋吧。东西怎么这么多!到时候,那些搬场工是否会跟我们讲条件?

其实我处理起东西来蛮辣手的,比如衣服,二年不穿它,一般就整理出来,随手送给了钟点工阿姨。东西多,说明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精细。光说我的被子吧。除二条棉花胎垫被外,三九天用鸭绒被,极冷的时候还得拿毛毯压一压,然后换冬被,接下来是厚点的春秋被、薄点的春秋被,为女儿办嫁妆时觉得蚕丝被很好,顺带也为自己置办了一条,夏天还有空调被和毛巾毯。每条被子都有专用的被套,秋冬用的,料厚点色深点,春夏反之。数数,一个人就有了十条被和毯。如此,东西如何会不多?

又要忆旧了。1987年我父亲去世后,母亲曾写过一份遗嘱。对家庭财物的交代,一台电视机归谁,两辆自行车归谁,如此而已。没有存款的分配,没有其他物件的分配,因为没那个必要。文革后家徒四壁,之后二个哥哥和我相继结婚,家中没什么存款和值钱的东西。我二嫂到现在还牵头皮,跟我说,你二哥结婚时,穿的两套衬里衫裤都是破的。这句话听了让人不太舒服。如果真是破的,也应该谅解,那时实在是困难,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做母亲的何尝不想给儿子做两套新的?

罢了,话题别扯远了。现在大家都不再过缺衣少食的日子。处在盛世,要知足。

2010.06.10.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