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乡俗

(2010-04-11 19:50:33) 下一个

我们这里原本是农村,小区里大多数住户当初都是农民。虽说他们早已脱离了农活,住进了楼房,但许多风俗习惯并没有随之改变。比如办丧事,死者的至亲都得头顶白布,脚穿白鞋地挂重孝,次一级的也都得腰缠白布,再远一点的则戴白花,而不像城里人那样臂戴黑纱。送葬队伍中还有妇女哭丧的,边哭边念念有词,这在城市里也不多见。(我们这里早已划归城市,所以我说的是老城区的概念。)

年脚跟前,腊月二十几吧,我们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声,是对面那幢楼里的不知那家,有亲人去世了。我去买菜,那家刚烧罢锡箔,火堆旁不乏围观者。我经过时只听见一人叹道:“以后这家人怎么过哦,老的老小的小”,见众人都点头附议。我买好菜回来时众人还未散,耳朵里又飘进二句,“他的大老倌还刚买了辆车送他”,“人恐怕是弄不回来了”。在小区里我们是少数的外来户,大多数住户原本都是一个生产队的,乡里乡亲的彼此都认识。我把听到的三句话拼凑起来,好像能断个大概了。死者应该是个中年男人,家中的顶梁柱,不幸在外地遭遇意外。

我们在这里住了整整十年,听到看到过无数次出丧的场面,惟有这次的哭声是格外的不同,特别地凄惨号啕,声嘶力竭。是啊,老人去世,其家人也伤心难舍,但大家都有思想准备,比较能够接受“人终有一死”的客观现实。不是说嘛,高寿老人的丧事是可以当作喜事来办的。送葬时同样是有人哭丧的,那哭声听起来就有些过过场面的意思。人的命运,各不相同。去了的也就去了,什么都不再知道,对死者哭天抹泪,多半是哭者在宣泄自己内心的情感。

这里的乡俗,一年中还有好几次对亡者的祭拜。家家烧一桌好菜供上,敬香叩拜,再烧几许锡箔。烟气往上升,每当我闻到楼道里的香灰味了,就知道又到他们祭拜的日子了。他们相信在那些特定的日子里,已故亲人的亡灵会回家,享用佳肴,接受敬拜和钱财。这世间真有灵魂鬼神出没吗?谁也说不清。风俗如此,谁家不这么做,反被人在背后指责为不孝。跟着做了,还求得个内心的平安。都这么想:我们可是每次都上供祭拜的,我们可是每次都烧锡箔纸钱的,亡灵们定不会责怪,定会全力庇护我们全家……说穿了,也还是为了活着的自己。

2010.02.22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mashua的评论:
汉字解码=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6&postID=7484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乡 汉字的乡告诉了我们很多。您上面说的那些便是一部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