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在等女儿回家时想到的……

(2007-01-27 13:40:20) 下一个
今年一放寒假女儿马上去一家物流公司实习,每天一早起床赶着去上班,晚上要到六、七点钟万家灯火了才到家。晚饭后电视电脑前坐坐,十点左右也就睡了。每晚我收到她的“上车了”的短消息,就把饭菜都准备好,然后会到窗口去张望,呆立在窗前,看着一个个急急地走进弄口回家的人们,心里就有了些许感受,想到了很多。很多事情要回过头来才能看明白,才会懂得那些失去了的是如何的宝贵,才会后悔有些东西自己没有好好地珍惜。 想当年自己工作后、结婚后,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早晨像赶火车,急急地准备早餐、买菜、洗衣、收拾房间、配置好晚上的菜肴,然后骑车冲到单位;下班后吃好晚饭,初时还要上夜校读书,婚后有了女儿,无穷的忙碌,还要忙里偷闲地看电视,也不知道“挤”点时间和老人多说说话。自己的生活虽紧张但充实,而老人整天呆在家里,天天过得淡而无味、寂寞无聊。父亲是宁波人,健在时天天嚷着的那句宁波话“唔趣想”(没劲的意思),到现在还在我耳边回响。87年父亡,母亲一吃过晚饭就睡觉了,我也就“心安理得”地忙我自己的,现在好后悔,为什么那时不知道和她多谈谈话说说笑?她得了老年痴呆症,是否有我的一份不尽责的因素在里面?那时,我母亲一到傍晚就虚掩着后门坐在沙发上等我们回家,这和我现在站在窗前张望着女儿的身影有什么两样? 现在女儿尚在大学读书,有寒暑假,平日里也经常地“逃”课提前回家,我有很多和她相处的时间,那么我就要好好珍惜、多多利用。女儿一旦工作,每天将起早晚归,待谈了男朋友后、结婚成家后、有了孩子后,她分身无术,和我相处的时间必然是越来越少。到那时,我决不能像我的父母这般,要不放弃学习和思考,要找事干,激发各种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到那时,我的生活的重心就要转移,从现在的以女儿的生活为中心转换成以自己的生活为中心。也或者到那时,女儿有了孩子,会让我帮忙看护,只要身体能行,那我就又得再次转换我的生活中心了……。 “滴铃……”,门铃响,女儿小姐大驾到,遐想中止。 2006.02.01.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http://blog.wenxuecity.com/dashboard/blog.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很多帖子,觉得您还真像我妈说话的口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