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巧合

(2008-10-08 20:31:09) 下一个

古今中外巧合的事实在是多得数不胜数。

举些例子:孔子和释迦牟尼生于同时代(只差14岁),开创了延续3000多年的儒学和佛教;公元618年,李渊建立大唐而差不多同时穆罕默德则建立了阿拉伯帝国;中国康熙皇帝和俄国彼得大帝几乎同时登基;中国戏剧之祖汤显祖与西方戏剧之父莎士比亚同在1616年去世;美国总统林肯于1860年当选,他的秘书叫肯尼迪,100年后也就是1960年,肯尼迪当选上了总统,他的秘书却叫做林肯……

巧合和预感、梦幻都有联系,在科学发明和发现中更有许多巧合的故事,还有许多是因为心灵感应、因果关系、不谋而合等等的原因而发生的巧合。但很多巧合让人不可思议,如迷一般至今终不得所解。

以前民间有段大家都津津乐道的故事。1949年毛泽东一干人等在北京城郊西柏坡暂驻,西柏坡附近有一寺庙,庙里的住持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僧,他的预言往往应验,名气在外。毛泽东特地去拜访,老僧说了,毛泽东的一生与8341有关。毛泽东百思不得其解,入城后要成立新的卫戍部队,当别人询问他部队番号时,毛泽东脱口而出8341这四个久久盘桓在他心中的数字。毛泽东逝世后这个谜是被破解了的,毛泽东享年83岁,担任中共中央主席41年,原来如此。但仍有不解之处,那高僧怎么就能预知预见二、三十年后的事呢?

巧合之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每个人也都曾经历过。很平常多见的,比如上班时分,一个住在城东,一个住在城西,同一时间在电梯口碰头了,就算约好了也不可能那么准时的,竟然不差分秒,这就是一次普普通通的巧合了。有些人留洋或旅游在国外,遇到了旧时的朋友、同学,于是惊叹,世界怎么会这么小,在国内都不一定能碰头的,远隔重洋却见了面。

说到巧合,我也一直不忘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往事。40年前我去宁波插队,对农村生活极不习惯,农活也样样拿不起。我落户在堂姐家,于是她就说了,隔壁大队长家也下来一个上海知青,个子比你矮,却吃得起苦,混在我们妇女当中已经“交关”像样了,等下个月她探亲回来后你就看着吧。言下之意我听明白了,可不等什么下个月,我就逃回了上海。以后好几年都不再下去,直到后来搞病退把户口迁了回来,也始终没碰到过我堂姐对我说的那个“榜样”。回沪后顶替进了一家服装店,国营企业制度不严,我们上班时经常开溜,到店旁里弄内的理发铺洗洗头吹吹风。理发师姓陈,从理发店辞职后在家里开店营业,手艺不错价格又比周边的理发店便宜很多,忙不过来,就叫了下岗的姐姐做帮手。经常去,熟极了,有次在等候中和那做姐姐的闲聊。说到插队,她到宁波我也是,她在慈城我也是,再说下去,可不就是我堂姐对我提起的那位!你看这事巧不巧,十几年后还是见了面,以上海一千几百万人口来说,这是什么概率?很多巧合,自有其神奇之处。

2008.07.12.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