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3):我的餐馆工作经历,每星期工资29镑开始

(2017-12-09 14:33:44) 下一个

谈谈我的餐馆工作经历,75年进入英国在餐馆做打杂,这家餐馆近火车站,在当地是最好生意的,当年听说每周营业额两万多镑,这家餐馆在当地也是最大的一间,厨房员工八个人(圣诞节十一个人),大厨、二厨、正锅、帮锅、油煲、三个打杂,最后进的打杂最辛苦,早上九点钟就必须到餐馆(暗芽菜)淋芽菜,那时是没有芽菜卖的,每间餐馆都是自己发芽菜,七、八包(桶)芽菜从洗豆到淋水足足要两小时,冬天最难顶。

十一点另两位老打杂和其它厨房员工开始上班,打杂切毛菇、切洋冲、打鸡蛋,准备好一天用的些东西,三个打杂忙过不停,这几样要在十一点前准备好,油煲一上班就要打粉炸好一天用的古老鸡、古老肉、古老大虾、一切油炸食品,帮锅要在十一点半前预先炒好几大盆饭,正锅(炒锅)也要在十一点半前预先炒好各种菜,二厨准备甜点和做两种汤,两大煲汤和“烧盆”、烧排骨、烧牛、烧猪、烧羊(烧盆天天不同),大厨切扒,骨扒、大牛扒、西冷扒、猪扒、羊扒。

十一点半员工开饭,待应(企枱)可以进餐楼坐着食,厨房员工只能站着食,十二点正式开门对外营业,两个打杂手洗盘子(那时我们餐馆没有机器洗盘子),一个打杂出餐,二厨或大厨报餐,从十二点一直忙到两点收午市,中间休息三小时四点半员工开饭五点开始营业,晚上十一点停止,厨房开始搞清洁,搞完清洁食晚饭回家,平时十二点回家,周五周六食完饭搞清洁回到家两三点,一天工作才算结束。

刚开始工作这几年放工晚晚走路回家,路上三三,两两从酒吧出来的洋青年,离见捣蛋的就会出言挑衅,识时务者为俊杰那敢还口,打起架来吃亏只有我们这一方,冬天下雪拿起雪球就向你打来,那年代洋人对中国人有点轻蔑,到餐馆吃霸王餐时有发生,因吃霸王餐打架也时有发生,我女儿上学坐巴士,后排用烟火烧头发,我儿子上中学书包都被偷了好几次,恶作剧也好拿着玩也好,总之那些年洋人对华人就不礼貌,看不起中国人,出言挑衅时有发生。生活中我们受到侵害,有时候你去举报,人家未必秉公办理,更有甚者直接不讲理。你奈何得了?寄人篱下多事不如少一事,留得青山在不怕无柴烧,好汉不吃眼前亏暂时躲开不利的处境,免得吃亏受辱。

每星期休息半天(轮休),餐馆包食宿,一年七天有薪假期,一年两个大日子(两星期工资),即一年发五十四周工资,我打杂工资29镑开始,从打杂和油煲第一间餐馆做了五年,第六年到另一餐馆做油煲60镑一周,一年后第三间餐馆做企正锅100镑,当地最大最好生意三间餐馆都做过。在83年从银行贷款开始学人搞外卖店做,几年间换来换去一共做了两间外卖店,同人合资做了一间餐馆,最后自己搞了间小餐馆,自己小餐馆做了十二年。转眼四十年过去了,如果说没有一点成绩是骗人的,起码小孩培养出来,自己由于多年送外卖跑上跑下,也从此间接锻炼了身体。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证明了,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
什么人当自强,全是屁话!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孩子培养出来了,自己还锻炼了身体,少抱怨想得开,生活会越过越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赞,大赞!无论做什么,第一线的操作者都是特别让人尊敬的。楼主有这么丰富的经历,多写一写这些经历吧,多么精彩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