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赏梅

(2007-03-27 03:12:24) 下一个

世纪公园有梅花展,展期是31日——311日,39日那天女儿有空,尽管那天是阴天,风也挺大的,但梅花的花期很短,已有二、三年了,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错过了花期,即便天气不帮忙,还是决定抓紧时间赏梅去。

进到公园才知道,今年暖冬,梅花提前开放,梅花展的展期定得太迟了,梅花的花期是一个从含苞到小蕊、大蕊、初放、怒放、欲谢、结实的过程,我们赶在花期内去观赏,但梅花早己过了怒放期,世纪公园梅园的8000多株梅花中仅有一成左右还是满树繁花的,那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哪!

没看到大面积幽香四溢、花开成海的盛景,也没看到花展介绍中那红的绿的粉的白的各色梅花,颇感遗憾,但园内近万株梅花成片成林的气势还是给了我极大的震惊。梅树都被修剪得一人多高,主杆粗壮,分枝茂盛,梅花怒放时满树的花就近在眼前,近在鼻端,我们来到那些正盛开着花朵的梅树前,团团花儿簇拥着笑脸,那笑容怎不如花般灿烂。

走到一处,看到有一列梅树,树杆形状呈多个S型扭曲向上,被称为龙游梅,那象征龙在游动的造型是人工所迫,我不太喜欢,同样的,我也不喜欢栽在盆里的老梅桩,我觉得那是种变态的美,让人看着就觉得它们饱经沧桑和百般的无奈。所以我还是喜欢那些能够蓬勃生长在大地的泥土中,自在地享受阳光雨露同时也无畏地经受冰雪风雨,在百花开放之前就傲霜怒放的梅花。世纪公园的梅花虽然大部分都过了怒放期,但我仍能想象得出那花开如雪那花开如彩锦铺陈的美景,寄希望于明年吧。

2007.03.1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