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我们这一代和宗教信仰

(2007-02-21 06:04:50) 下一个

    我们是所谓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那一代人。幼时,我们被称作是“新中国的幸福花朵”,强调全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解放,在资本主义社会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年轻时,我们被称作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光焰万丈之下成为“破四旧、扫除一切牛鬼蛇神”的尖兵。十年动乱后待尘埃落定,一切走上正轨,那些曾被“破”被“革”的东西又枯木逢春似地欣欣向荣起来。光拿宗教信仰这方面来说,信佛教的、信基督教的、信道教的……人数众多,何止用千万计!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受无神论的教育,又经历过文革的大破四旧,可我环顾四周我的同龄人们,大多都不是无神论者。很多人不一定是教徒,不一定每个星期去做礼拜,或每逢月初月半去烧香磕头,但内心深处是承认上帝或菩萨的存在的,相信天地之间有鬼神,相信参拜或祈祷后菩萨或上帝会来保佑,化险为夷、消灾除难、降福降贵。比如在旅游途中路过寺庙,很多人都会真心诚意地买柱香虔诚地去膜拜一下的。

    我是个无神论者,我觉得泰戈尔说得再好也没有了,“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人也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上帝”,我的世界观已形成,这样也好,因为心中无鬼神,就不会疑神疑鬼的了。虽然不相信灵魂归天的说法,虽然不相信投胎转世的说法,但我决不反对别人有宗教信仰。我认为,世上的万物及一切现象,能够长久地存在下去,那就必有其存在的道理。无论基督教、犹太教、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等等,他们创始的初衷都是好的,他们的教义都是向上的、为善的,人们因为信教,所以内心平和,摒除恶念贪念,与人为善,懂得关爱和帮助他人,谦让和睦相处之下,社会必然稳定。

    然而宗教往往又被人利用,走向邪端,制造出许多骇人听闻的事件来。从奥姆教的集体自杀,法轮功的引火自焚到多起人体炸弹的爆炸到9.11被劫飞机撞击世贸中心的自杀性复仇行为,无不造成了人世间的惨痛悲剧。人类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有史以来,社会动乱和战争就从没有真正地消停过,因为人类,地球上的净土是越来越少了,因为人类,地球上的纷争械斗总是这里那里的此起彼伏,怨怨相报何时了啊!

    有这么种说法,说在中国,我们这一代人是最苦的了,幼时逢大跃进自然灾害吃不饱,青年时没书读却上山下乡到边疆,中年后又首当其冲地成为下岗人员。对这种说法,我不安全赞同,虽然我们并不是“幸福的花朵”也早已不是“初生的太阳”,很多人都吃过不少苦,但仍不能和生活在战争中的人们相比。我们能和我们的上一辈生活在抗战时期的人相比吗?尊严丧失物资缺乏,连生命和财产都得不到保障,那才叫是苦难和恐怖呢。

    所以一个人,不管有没有宗教信仰,谁不想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呢,让我们共同希望和祈祷全世界都能够永久地得到和平吧。

2007.01.07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们这代人其实是幸运的一代,我们的前辈是牺牲的一代,我们的后辈是享受的一代,而我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特殊的经历让我们能够理解不同经历的人。我们虽然经历过幻灭的痛苦,可我们毕竟有过激情飞扬的年代。历经坎坷,我们的理想主义本质却丝毫不变,这也是我们这代人值得自豪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