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无为而治

(2007-02-16 05:26:15) 下一个

中国的股票市场,在沉寂了四、五年之后,终于爆发,一路向上,破千九大关,破二零大关,轻而易举地又冲到二千一百点以上高位站住,大好形势下,我却所赚不多。

今年七月初,申请了网上操作,以前的告一段落,我试着在网上做股票。网上操作,方便迅速不说,每个股票的业绩、历年的分红派股、股东情况、重大事件等等,都随时可以看到。朋友还教了我怎样看K线图和操作按键的一些诀窍。我所选的股票不差,大多都往上冲得很好,可是我怕字当头,看看指数都这么高了,心想,有得赚了就抛掉吧,岂料抛掉后那股票仍往上涨,再无法低吸,于是又重新选其他的股票操作,如此重复。只要呆在家里,股市一开盘我就把电脑打开,不时地去看看行情,一颗心就被吊在了股票上,好累啊。回过头去看看,如果我买的那些股票都不急于抛掉的话,我起码可以多赚个一万元钱的。由此定下心来想,我正好比到苞谷地里摘苞谷,挑着好的摘了,咬了一口便丢弃,把还有许多好吃的留给了别人。

这就使我联想到了“黄老之学”,汉初的黄老之政,是以道家思想为骨干,又兼收儒、墨、名、法诸家思想而融为一体的,其典型代表首推汉惠帝时的相国曹参,曹相国他这样认为:高祖平定天下后,高祖和萧何制定的一切法令都明明白白的,现在只须臣等恪守职责、遵守成规、谨防疏漏,不就行了吗?无为而治,无为而无不为也!

我选定了一个好的股票,就如制定了一项好的政策,轻易地换股,频繁更迭地买进卖出,就不是无为而治。总结经验教训,牛市里,选了业绩好的股票,还是应该以“捂”为主,应该把它“养养大”再说,别变成光为证券公司打工了。思路理清,下半年操作转变方法,逢低而吸后,每天该干嘛就干嘛,咱做长线吧。

2006.12.1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