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震惊

(2007-02-07 21:04:21) 下一个

最近,亲戚和朋友中的同龄人,先后有二位去世,听到消息,真是出乎意外,感到震惊。

我有个堂兄,和我父亲仅相差了几岁,都早已仙逝的了。他共生育了七个子女,前面的几个比我年长,所以过去见面也不照辈分叫,只是直呼其名的。他们家老四叫美娣,长我四岁,文革结束后全凭自己的天资和努力,成了格致中学的教师直至退休。我堂哥去世后我们就没什么来往,只是听说她恋爱不顺当,故终生未嫁,又听说她退休后尽管身体不好仍不断地做家教替学生补课挣外快,等等。上个月她因病离世的前一天交待同胞手足,计有存款十万,似她靠教师的退休金生活已绰绰有余,有没有子女的负担,但就是放不开,唉,可惜啊,年仅59岁。

以她为鉴,做人千万想想穿,不但提醒自己,也要告诫别人,只要生活能够收支平衡,到了退休年龄就该过退休的生活。

本周三老年学校又开学了,一进教室就听说我们班里的学友陈美娣因肠癌扩散不治已在本月九日离世了。又一个同龄人,又一个美娣。上学期结束我们聚餐,是她介绍的餐馆,也是她点的菜肴,吃下来人人叫好。饭毕我们受邀去离饭店很近的银杏家园她的家里小坐,高层,夫妻二人住三房二厅,装修高档别致,间间房内红木家具,反正是一应俱全了,让我等好一阵羡慕。看她白净的皮肤,弯眉笑脸的,略微发福的身材,说话轻轻地慢慢地,都说她一脸福相,这真是应了那句俗话: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谁知她却那么无福。在六月中旬,我们又搞活动到康桥一学友家的别墅玩,拍婚纱照、聚餐,老师弹琴我们唱歌。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她自然也不例外。她的音容笑貌尤在眼前晃动着呢,回家后看那天的录象,又是一番感慨。年仅62岁的她,无可奈何地离亲人而去,离美好的生活而去。痛哉惜哉!

以她们为鉴,爱惜身体、看轻钱财、放开心境、愉快生活。

2006.09.28.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