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山山水水好风光

(2007-01-30 17:31:17) 下一个

腰痛不见好,心里在担忧着今年暑假的旅游计划将泡汤。女儿大三学年将结束,放假后又要读日语又要去实习,估计到八月底才有空,正好过了暑期的旅游高峰,我们原计划到四川的九寨沟和黄龙去的,计划能否付诸于实现,变故很多,不是光下决心就可以的。

去年玩得很开心。春天去了黄山,秋天去了泰山。二座山玩下来,明白自己的身体今后已不适合登山运动了。稍走点山路,两个膝关节就像被锈蚀了似的,每做一个伸屈动作就会疼痛一下,如此,走几格石梯就停一下的,受罪啊。看来此生和登山只能是忍痛告别了。

所以人啊,只要有条件,在玩得动的时候就该多玩玩,吃喝穿戴等也如此,人生苦短啊。旅游,回忆起来,我还是去过不少好地方的。

山山水水好风光。

山,除了五岳之首的泰山和以松、瀑、奇石、云海著称的黄山外,我还到过横看成岭竖成峰的庐山,寰中绝胜的雁荡山,佛教圣地九华山、普陀山,道教发源地崂山,黄栌满山红的香山……

江河湖海。

先说江和湖,除了泥沙俱下的黄河和万里东流的长江,我还到过烟波渺茫的太湖鄱阳湖,处处人文遗迹的西湖,盆景似的瘦西湖,周瑜操练水兵的甘棠湖,如诗如画的楠溪江和漓江……

说到海,上海虽位于东海之滨,但没什么看海的好地方。海岸或要靠群山作背景才美丽,或要有弧形的海湾才迷人,或要有浅滩细沙才能嬉戏游泳,或要临悬崖峭壁才可观激浪飞溅之激昂。大连的老虎滩,青岛的老人石,蓬莱的丹崖山,普陀的百步沙,海南的天涯海角……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一直生活在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其鲜明的特点。宽广大气的北京,六朝古都的南京,依山而建的重庆,四季如春的昆明,还有那江汉汇流的武汉,历史文化古都的开封、郑州,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青岛,由一个个广场串连起来的大连……

还有很多中小城市也同样令人难忘。我想起了群山环抱中的湖北京山县城夜晚那久违了的满天星斗,我记起了四川西昌满大街穿戴着各种各样少数民族服饰的人们,我念想起热带风情万种椰树成林的三亚和海口,我感叹那些迅猛发展的江苏小城市如常熟、宜兴、江阴、太仓等等,从过去一纵一横短短的商业街发展到如今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

翻开中国地图,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古迹名胜是星罗密布啊,高山平原草地湖泊森林沙漠应有尽有,我真想在有生之年能再多多地出游,时间和金钱对我来说都已不成问题,只盼着身体再强健些不要有病痛而阻止我出行的脚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