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生日

(2007-01-26 10:59:56) 下一个

我童时,没有过生日的概念,家长也不会为我们买回生日蛋糕、生日礼物。几乎家家如此,生活贫困,孩子又多,能顾上全家的吃饱穿暖已经很不错了。当然我们那时家长对孩子们的管束和期望也相对宽松平和些,不像我们这辈对自己独生子女的要求和希冀。只记得我10岁生日,上海人称为“大生日”,我二舅买了条灯芯绒裤子作为生日礼物送我。

年轻时,我还是没有过生日的概念。世道混乱,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又被赶到农村“修地球”,农活做不动,返回上海又没有户口和口粮,忧心忡忡之下,根本不会记得哪天是我的生日。19岁的生日倒是没忘记,那年刚下乡没多久,生日那天没去出工,来到镇上我姐姐家,一双泪眼对着苍天默默地祈祷。

有了女儿,替她做百日,做周岁,自己的生日仍然年年忘记,但女儿的生日绝不会忘。早早地为她准备好生日礼物,生日那天必会买回她喜欢的奶油蛋糕。每次女儿做生日,我都格外的开心,说明自己的辛苦付出没有付之东流,女儿又成长了,女儿更懂事了。

很快,女儿上学,从此我的生日再不会淡忘,因为女儿会牢牢记着呢。到生日那天,她必会送上祝福语和她的“礼物”。我的日记本里还保存着一张女儿三年级时送给我的她自制的贺卡,普通的开花纸,幼稚的水彩画,“惨不忍睹”噢,但我会一直保存下去。再后来,女儿在我生日那天送给我文具,送给我大捧的鲜花,去年的礼物是一个印着她用电脑合成的照片的靠枕,那么今年她会送什么呢?看吧,我想忘了自己的生日都忘不了了。

上月,无意中发现她记账买了本《道德经》。

“书呢?”

“在学校。”

“怎么不带回家?”

“本来想作生日礼物送给你的,被你发现了,气死我了。”

上周她回家,笑眯眯地让我闭上眼睛,一条毛茸茸的围巾套在了我的脖子上,原来是姑娘手织的围巾呢,好温暖,好漂亮。又到徐家汇请我吃了各种各样的唐纳滋。今年我过生日,女儿的礼物,吃的读的用的都齐了,真开心。明年她大四,马上将踏入社会开始工作,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2005.12.18.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