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光阴寸寸

(2007-01-25 18:14:06) 下一个

早晨,坐在窗口的沙发上结绒线。平时结绒线,总是边结边看电视(或看书),一心二用着的。这次因为是替女儿结,正面的花型比较复杂些,就只能心无旁用、一心一意的了。

天气晴朗暖和,明媚的阳光探进窗来,先是落在我的脚背上,然后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往上爬,移到我的膝盖上,照到我灵活的结着绒线的手指上,我看着阳光继续地不断地往上攀,一分分一寸寸地移动着,心中忽地恍然大悟。打小起就知道的那句“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话,用词是多么地贴切啊。古人没有钟表,表达时间的量词除了“更”“刻”,还用到了这个“寸”字。是的,时光就是这么一寸寸地慢慢的移动着,偷偷的溜走的。

今天过了,还有明天;今年过了,还有明年;但二十过了,不会再有人生的第二个二十岁;人能活到七十、八十,但不会九十、一百岁地一直活下去。光阴易逝,人生苦短啊。人生各个时期的目标会有不同,年轻时努力学习,再后来勤奋工作,但学习工作,一方面是服务于人类,一方面也是在为自己创造良好的享受生活的基础和条件。

而我们,到了退休年龄的人,千万别浑浑噩噩地打发日子,吃了上顿等下顿,整日里无所事事的闲着,无聊得自己也感到活着没劲,辜负了大好的光阴。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无论雅俗,能写文作诗画画练字也好,能养鸟种花唱曲跳舞也罢,就算是喜爱打扑克叉麻将,来点小铜钱的输赢,只要不伤神不伤身体,我认为这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虽然我自己不会玩。总之我们应该感谢上苍给予的生命,热爱生活,不虚度光阴。

心中在这么思量着,阳光已渐渐地耀到眼里。啊,我该放下绒线了,今天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要练琴、要写短文、要看个影片、要裁件衣服、要睡午觉、要去散步……,我要开开心心地过好充实的每一天。

2005.11.0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