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观韩剧《大长今》

(2007-01-23 14:47:17) 下一个

买了DVD的《大长今》的片子来看,长长的七十集,计划每天看二到三集,结果自我控制失灵,索性丢开了所有的事,野豁豁地一天看个七到八集,那个爽!

韩剧已成品牌,已成韩国的支柱产业,好多电视剧在各国各地播放后的收视率都很高,尤其是大长今的收视率更是惊人,据说在韩国还有大长今的主题公园呢。

我观该剧欲罢不能,喜爱的理由自然多多。

其一是让我耳目一新的朝鲜宫廷服饰和礼仪。男的戴着透明的细网状的官帽,有的两边还插着雉毛,脚登高靴,身穿宽大的长袍,胸肋处用窄窄的飘带系着,这样的打扮在视觉上使人变得矮胖了,看着觉得有点滑稽。女的衣摆开叉高至咯吱窝下,平时两手放在腹前的衣襟里,也很有意思。宫中的规矩礼仪也是一套套的,繁不胜数。最让我佩服的是女子行大礼,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平举至额前,先屈左腿再跟上右腿蹲坐下,然后俯身伏地敬礼。我觉得好玩,学着做,屁股砸在地上一阵疼痛,俯身时肚腩太大额头怎么也无法触地,这可是要工夫的哟。

其次是让我目不暇接的朝鲜宫廷菜肴。讲究养生营养,配菜色彩丰富,展示出很多精致的烹饪技艺。朝鲜红参原来是蒸出来的,食用喝硫磺水的鸭子特别强身,鱼鳃和鲍鱼的胆都能做成菜,更别说田野里那遍地的各种各样的野菜了。看着她们使着翘头的菜刀,看着她们配出五彩缤纷的火锅,看着他们用牛肉、海鲜、鳖、鸡等熬出的高汤,我似乎都闻到了四溢的香气了。

再就是朝鲜那时的医道了。望闻问切,穴位和针灸,中草药的偏方和成药,药物或食物的相补和相斥,无一不是继承了中国传统医药的学说。不仅如此,朝鲜的建筑、官衔、服饰、礼仪等等,都受到自汉唐以来不断的影响和渗透。有许多相像之处却有自成一格。

大长今的故事,是根据历史上的真人真事改编。就如大河之水,一波未平又起一波,长今一生中好多次已经身处绝境,但是她轻易不言放弃,用她坚韧的性格,聪明的智慧,不屈不饶地真诚地去对待她身边的人和事。我十分佩服她的那份坚持,那份顽强。如果像长今这种人还得不到成功的话,那么真是天也不公!

大长今的主题歌很好听,已有多种译文。我选择了超级女生五人和唱的那个版本,已能背唱,边唱边感受朝鲜歌曲的那种特有的韵味。

    大长今整整七十集,剧情有点拖沓,如能剪辑到六十集左右,会更紧凑精彩,这是美中不足之处。

2005.09.07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