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谈谈京戏

(2007-01-23 14:13:32) 下一个

近日看了一本《吴祖光自述》,吴祖光是个剧作家,也是个京戏迷,看他对京戏的评价:“我深深领略到京剧的表演艺术,觉得无论是唱、念、做、打……,几乎无一不美。她的写意方法达到表演艺术的至高境界。我始终认为,全世界只有中国人能创造出这样高尚的表演艺术,她是超越群伦的艺术”。太夸张了吧,我们只能看作是戏迷带着狂热迷恋的话语。

说到京剧,倒让我忆起了儿时的一段往事。小学时,我有个要好的同学叫范亚红的,父母都是上海京剧团的演员,作为演员家属,有一天晚上她邀了我一起去看剧团内部的彩排。我们坐在最前面,绛红色的幕布打开,锣鼓齐鸣之下,穿着艳丽服饰的演员,脸上涂着浓浓的油彩热热闹闹的在舞台上表演着,看得我眼花缭乱。第一幕结束,再开场,出来一个演员在台上伊伊啊啊的唱着,我听不懂,但仍认真的听着看着,随后换个演员又唱,我不免坐不安分地左顾右盼起来。那天演的大概是个文戏吧,很少插浑打斗,看着看着,竟有点瞌睡起来。范亚红也不想看了,于是我们就到剧场外的那片空地上玩了好久。这就是我第一次看戏的所有回忆了。

京戏也好,其它地方剧种也好,都已到了严重萎缩的地步。现代青年,歌迷影迷多多,要找个戏迷,难。我觉得这是特定的时代环境造成的。现代人,音响、Mp3、家庭影院、电视、电脑,电子设备全方位的围绕着,各种节目全时候的可以收听收看。而我们儿时,看几场电影算是不错的了吧,我们年轻时,曾一度八个样板戏占领舞台好多年。不是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吗,我们那时是“常听样板八个戏,不是演员也会唱”了。想吴祖光他们童时,连电影都没有,连收音机都没有,那他们迷什么去?有钱有闲的,很多人不就泡到戏园子里头去了吗?

中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保留各地方剧种,扶持一下,犹如是在一个大花园子里更多些植物品种,有何不可?无可非议,理当如此。但口口声声地叫嚷着要振兴京剧(或其它的什么地方剧种),还有这可能吗?这又不是行政干预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花大力气去做,那就犹如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无用。

2005.08.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