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浪费啊...

(2007-12-10 23:53:40) 下一个
        来加这几年,日子过得清苦,不得不时时处处的勤俭一些,没想到的是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尘儿。
        四岁不到的尘儿颇为懂事,常常会在我拒绝买新的玩具的时候,自己补上一句:“这个太贵了?那就算了吧。”虽然眼光还飘在那个玩具上,但他并不知道那个玩具不过是三五块钱而已。这一点,我对尘儿颇为满意。他很少执拗的要做某件事。
       不过,尘儿偶尔也会说一些让我脸红的话,比方说,一起到超市去买菜,尘儿会说,“我看看有没有特价的......”有时去Dollar店买点日常用品,尘儿会东逛西看,嘴里念念有词说,“我在看看有没有便宜的......”这Dollar店还怎么便宜呢?偏他又说那么大声,搞得周围人都横来几眼,让我恨不能找个地方钻进去。
        做父母的真得言行检点才行,原件有瑕疵,作为Copy件的孩子自然就依样儿来了。
       日常都会教尘儿节省,不要浪费粮食,不要浪费资源。有时候尘儿把水龙头开得大大的,自己在那里玩bubble,我去看他一眼,他就会心虚的关掉水龙头,边找个台阶给自己:“太浪费了?”
       只是,我不曾想到,小小的尘儿会把节约的美德发挥到极致。
       那天,尘儿自己去洗手间方便,过了一会儿,我进去看他是否需要帮助。只见尘儿眼泪汪汪的样子(用力的原因),见我进来,一边提裤子,一边冲水,一边嘴里唏嘘着:“哎呦,浪费啊......”
       我问浪费什么?
       尘儿一脸可惜的样子,“浪费啊...我的屎...我拉了那么多...”
       天啊,为这个...我爆笑。最可爱的是,看他那一脸的认真,他是真的认为那是一种浪费....
       我的尘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flowersnz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希望能有那么一天。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twadk的评论:
多谢你的建议,你说的很对。其实,这些日子也在自我检讨,或许对孩子的教育太过传统与苛刻了。
windflowersnz 回复 悄悄话 after baby a little bit older, u should go out to work, to meet with other people, your story moved me so much, wish u all the best in the new year:>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条件不太好的时候,要讲求节省,但是条件逐渐变好之后,要适当消费,尤其允许孩子适当地消费,这样孩子的脑子里才不会总想着省钱。我们都知道便宜的东西多数质量不太好。作为家长,由于小时候的家庭教育,使我们不知道如何享受,但是我们不能继续这样影响下一代,因为国情不同。孩子会花钱,体验到花钱带来的快乐,就知道有钱还是好,这样也能有挣钱的动力。

孩子很懂事,令人宽慰,但是看到这个故事,有些想法,觉得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向作家长的提些建议。个人教育孩子的经历,仅供参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