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需要口罩吗?”

(2020-03-16 11:32:27) 下一个

“需要口罩吗?”

 

“需要口罩吗?” 这几天来,我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回答这个问题了。

 

当疫情在欧美严峻起来,来自国内的第一个反应,目前也是最多的反应就是:“需要口罩吗?我(们)给你(们)寄。”

 

我在《春节杂记》中提到,一月底时,向国内捐款捐赠反应最快的是一个“在商言商”微信群。这次,又是这个群里首先问国外的群友们:“是不是需要口罩呀?”

 

接下来就是朋友们和朋友群们。一个个在微信上问:“需要口罩吗?给你寄。” 甚至: “...上午我从中石化的‘易捷加油’App又拍到了口罩。一同给你寄去吧。”

 

大学几个微信群群规要求实名,再加上系(级)和现在居住地。我们这些住在欧、美的轻而易举地被挑拣了出来, 在一串”@“号”点名“之后,就基本是:“海外同学需要口罩吗?发个地址。我(们)给你(们)寄。”

 

 

有个参与一月底向国内捐款捐赠的同学群则说:“现在轮着我们寄了。咱们策划一下对接。”

 

抗疫的需要是国内亲友们为我们首先想到,也是最为挂念的。“需要口罩吗?” 问得最多。而第二多的是:“是不是需要*中药*?我这儿方便。给你寄。” 这个“中药”都是问话者前两个月尝试过、感觉“管用”的某种中成药(板蓝根、藿香正气、......),甚至配方(梧桐叶?当归?黄芪?......)。有的还附来录像录音。

 

-- 刚刚微信又响了几下子,其中两个是国内的夜猫子来问:“你那儿可能也要封城了?需要口罩吗?给你寄。”

 

“需要口罩吗?” 朴实无华,情真意切,让我这个疏懒成性的人也禁不住抓起笔来,记下这简简单单而又如诗般令人回味感概的一句话。

 

-------------------------------

 

附:【随笔】春节杂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哈:)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富春江南。让我想起狄金森一首短诗,一会儿去贴。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口罩吗?呵呵呵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过誉实在不敢僭领。唯是朋友情义深长了。

茶儿的口罩妙贴是要存档的: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933/202003/9357.html

盼茶儿那里有惊无险。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光临。今天,巴黎这里戴口罩的明显更多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舒兄交友广泛,为人重情重义,才赢了众友厚爱! “需要口罩吗” ,自制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祖国亲人朋友啊。。。。 不过估计美国不会出现大规模带口罩的情况。 谢分享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明秋光临。幸会问好!正如前面思韵所言:“那空中飞扬穿越的,是爱,是情。”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leofTX' 的评论 : 谢谢IsleofTX光临。实为国内朋友情意如甘泉醇酒。孤帆远影,桃李春风。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戴口罩在法国也是既无习惯又无鼓励。但是随着疫情严峻,戴口罩的显著增多了。谢谢点点,同祝珍重。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媒体。实在是国内朋友情醇意厚。

(另,一些大学群里的很多同学之间,当年在学校并不相识。今天万里之外,愿与子偕行。)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最温暖的问候。一月份我也问过武汉的朋友需不需要口罩,今天我西安的朋友也问我需不需要口罩?美好的传递。
IsleofT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舒啸这样詩人性格溫暖的人,朋友肯定是真诚的,溫暖的!“
摯情感人,真情暖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人的关心都是互相的。我们这里的问题是,有口罩也不能戴。太糟心了。~~ 保重!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我的微信安静得好像被屏蔽了似的,倒是这段时间,国内的朋友们纷纷送上关心和祝福,这些朋友真的非常好。舒啸这样诗人性格温暖的人,朋友们肯定是真诚的,温暖的。:-)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正是。阳关之外,甚而是大洋之外,故人真情依旧。谢谢闻香。同祝珍重!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多保重!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所言正是!“心头的那点暖”真好,就是幸福了。

是国内朋友的挚情 -- 借来你的“暖”意 -- 可存在心头为薪炭、为火种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的回复与大厨师的相似。法国一直是只鼓励生病的人戴。几个国内的朋友还在力劝说不要管鼓励不鼓励,口罩的确有效。:-) 近两天这里戴口罩的人也真地多了起来。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啊,此刻简言一问,好暖心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你寄过来,明天我寄过去,烦不烦啊?不烦!那空中飞扬穿越的,是爱,是情。人一辈子忙活的,不都是为了心头的那点暖吗?

舒兄做人好啊,此生收获满满!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人也问我了,我都说不需要,不是我有,我的确没有,而是这里没有人戴口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北京的闺蜜也问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