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怎么提高骑车的心率,降低跑步的心率

(2024-09-10 21:57:11) 下一个

有个朋友,问我她经常骑车,心率都可以控制在140,但是跑步也就1,2英里,而且速度很慢,但是心率都非常高,有170-180,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才能跑步心率降下来,骑车心率升上去。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我在铁人三项之前,已经骑车三年多,每周都出去搞一百英里,可以骑完100英里心率都平均在130。我开始训练铁人三项的时候,我最担心的自然是游泳,但是没想到教练对我最不满意的,反而是我的骑车。她给我布置骑车时候对心率的要求,我怎么都达不到,还跟她说我心率就是这么低,她严肃批评过我几次,慢慢我明白,这些年我太习惯在车上舒舒服服骑车了,从来不push自己,这么多年,虽然有不错的endurance,但是在骑车的力量上的进步微乎其微。

跟着教练开始训练以后,我才买了power meter,她不厌其烦地跟我解释骑车 intensity训练的重要性,每次interval结束后和我一起分析FTP,告诉我怎么看自己的进步。

无数次天不亮,我就爬上trainer开始骑车,自行车把上流满我的汗水,整个房子都能听到我在interval时候痛苦的呻吟,从trainer上下来的时候人好像从水里捞出来。

每周我都要long ride,有严格的训练计划,无法和其他人一起骑,教练给我规定的long interval power一定要骑到,而且要在规定时间内达到里程数,这种改变磨练是非常痛苦的,有好几次,我开车回家时候失声痛哭,真的太辛苦了。

在大铁taper之前的一周,我的FTP达到最好成绩。

我想我的男神们,所有热爱自行车想要improve自己performance的人,都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就跟跑马一样的。没有舒舒服服骑车然后越来越强的。当然,如果追求只是周末出去兜个风,减减压,那就另当别论了。

跑步是承重锻炼,要涉及身上更多的肌肉,比坐在自行车上做功心率肯定是要高的。要达到跑步的心率,在自行车上是要work非常hard的。

我开始打铁之前,已经完成过马拉松,4:30,呵呵。

我教练非常反对在游泳骑车跑步任何一项中一直停留在zone2-3,没有intensity,也没有easy recovery。所以每次跟她的计划,都要事先看好今天训练的目的是什么,这完全改观了我之前的三观。每一次跑步都是有计划有目的,从effort,到坚持多少时间都有详细的要求。 跟着教练学习到一个最大的心得,就是要自律。她反复强调,easy run就一定要easy run,然后你才能在all out work out时候deliver那种强度。这样训练的目的,才能发挥出运动员最大的潜能,又能最大程度防止因为过度疲劳而且引起受伤。

怎么把心率在跑步时候降下来,第一第一第一的要点,是要有耐心。

这个不是一天两天的,我们这个年代,最缺的就是耐心。

训练的时候,应该是基于时间,不要设定里程,比如就跑4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调整节奏,避免身体疲乏。

注意自己的步频。让跑步变得更加经济有效,高效率是降低跑步心率的关键。短而快的步频可以减少每一步的能量消耗,有利于心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同时要做力量训练。这个我说过很多遍,但是大多数跑步打铁的都听不进去。没办法,呵呵。力量训练有助于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减少跑步所需付出的努力,让你更有韧性。所有精英跑者都做专门的力量训练。

最后就是要保持consistency。这是做任何事情的秘诀。不是有人算过,不管什么事情,只要坚持做超过多少小时,你就会看到效果。降低跑步心率也不例外。坚持投入时间,每次都认真完成计划,随着训练时间的积累,肯定是有改善的,我们的身体是最诚实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运动,因为这是世界上不多的完全在我们掌控之内的事情。

当然,前天的睡眠,补充的水分、温度,还有心率检测的准确度,都会影响心率。

所以总结来说,就是刚开始跑步不要看速度,就看心率,不行就跑跑走走,坚持下去,会有改善,同时结合力量训练。

骑车要提高心率,就要做interval,不能每次出去开开心心骑几个小时。again,如果你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骑车fitness,那也没啥关系。那样也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