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痴慢慢开始了

(2024-01-24 09:56:35) 下一个

每周要和爱美丽跑坡,要跑十次。

每次跑到第七次我就开始算不清楚了,要开始问爱美丽还有几次。她都记得很清楚。昨天最后一次她说第十次了,我说不是吧,是不是还有一次,她很鄙视地看着我说,mommy,I remember。言下之意就是你搞不清楚,听我的就行了。

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我的记忆力不如爱美丽了。

无独有偶,昨晚做力量训练,教练给我们设计了一组compound movement,有六个动作,第一组她演示完,让大家开始做,大家都面面相觑,等着其他人做,好自己看着follow,教练没办法只能重新演示,最后只能带着大家一起做完。这个情景让我很感慨。

我们最后拿什么名牌包包,开什么跑车,如果没有记忆了,what does it matter?

记忆是从感官的视觉,听觉,嗅觉收集信息,然后储存到颞叶作为暂时的记忆储存,然后再到大脑新皮质被储存起来,变成长期记忆,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搜寻到,也就是可以想起来。比如我alaska摔车,影响到颞叶的记忆储存,关于那一段的记忆没有转移到皮层储存,就全部消失了。

影响到记忆的,最大的是年龄,随着年龄渐长,我们每个人都不同程度都会有记忆和学习能力的下降,只要活得够长,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痴呆。

年纪到了40以后,记忆都在慢慢下降,但是一般不影响生活质量,如果不做专门的实验,也很难鉴别。 做MRI,发现大脑容量减少,特别是前叶,颞叶,海马体和基底节,淀粉样变增加。一般每年0.5-1%的损失。 这种损失,导致我们思考的速度开始减慢(processing speed),做事情的速度开始减慢(exuctive function), 搜索记忆的速度开始减慢,但是不影响身体的感知。

六十岁以后,注意力开始下降,发现叫名字有时候叫不出来,有时候那句话就在嘴边但是找不到那个词,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在下降,但是不影响以前已经学习过的知识。

从最早的功能降低,到最后诊断,这个过程可以有20年以上。

高血压和糖尿病和脑容量以及脑功能损失是直接相关的。所以要积极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所以就是营养均衡,减少糖尿病和高血压。

最有效的预防是锻炼,每周150分钟 (RR 0.71),增加海马体容量,增加大脑血流,增加本人的做事情速度。

每天保证睡眠7个小时.

每天保证看书,做游戏(puzzle, 纸牌,棋类),画画,手工类,都被证明降低痴呆风险(RR0.7) 保证一定程度的社交(RR 0.85)

即使家里有老年痴呆的遗传,如果可以做到以上这些,也可以减低病程的速度。

最后的总结是好的七个生活习惯可以加分

diet

physical activity

no smoking

lower BMI

normal BP

normal glucose

normal total cholesterol

我觉得就算锻炼,也分很多种,很多人长年累月跑一样的路线,脑筋都不用动就跑回来了,还不如发掘一些新的运动,让自己的脑子不停地运转,脑神经细胞,不用是不会受到刺激。

最后贴一张艾美丽的法拉利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