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一下小白鼠--带血糖监测仪运动

(2020-06-26 11:10:18) 下一个

每个糖尿病人最头疼的就是测血糖,我自己试过,每天测三四次血糖,几周下来,手指头伤痕累累,糖尿病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有一天不用再戳手指头。

现在市场上最流行的sensor叫做freestyle libre,很多病人都开始用,是一个小小的sensor吸附在胳膊上,测组织间液的糖分,可以用sensor自带的reader来读取血糖,也可以用手机上的app来读取,非常方便。我的病人用过以后都非常喜欢。

但是有几个病人反映血糖和sensor的数值有出入,三个月以后复查指标a1c比他们预期的要高,于是我决定自己试试看。无心插柳,我在运动中也监测血糖,记录了一些心得。

Disclaimer:我和freestyle libre没有任何经济来往,这个不是广告。也不是医学研究,只是本人的一些兴趣记录。请咨询自己的医生做出医疗决定。

 

在跑步时候吃了Huma Gel,21克碳水化合物,血糖从78升到112,大概二十分钟以后就降到baseline了

同样的跑步,同样的血糖起点,喝了运动饮料,是powder溶解到瓶子里,大概9克糖,但是我肯定只喝了很小一部分,血糖飙升到160多,我还以为是sensor不准确,用手指血糖测了一下,确实很高。大概二十多分钟以后回到baseline。

这个发现很有趣。给我的启示是,gel因为是胶状固体,还含有很多氨基酸,吸收比单纯的电解质液体要慢很多,所以血糖上升更平缓,峰值比较低。运动饮料直接吸收,会造成迅速而剧烈的血糖波动。

apply到运动中,如果我是跑长跑距离,gel可以维持稳定的血糖,但是需要每半个小时左右就摄入。而如果那些track或者爆发力很强的运动,就需要运动饮料迅速提供能量。

这也在另一方面告诉我们,为什么平时应该坚决杜绝喝含糖饮料,对胰腺刺激非常大。

同时我发现血糖测试确实比sensor要偏高15-20mg/dl。组织间液和血液看来还是有一个gap,有的专家分析说是lag effect,也就是说血糖波动比组织间液波动敏感,血糖升高了而组织间液还没有升高,但是上图里显示我的血糖一直是稳定的,并不存在波动的lag effect。

这确实应证了我的病人的反应sensor总体比血糖低,有时候会给他们的治疗带来misleading,需要在临床上提醒病人定期用血糖仪矫正。

另外很多很active的病人的担心是水上活动。freestyle的官网上指南是not submerged more than 3 feet or kept underwater longer than 30 minutes at a time.

我带了sensor去湖里游了开水,一个小时,事先用胶带贴住,隔着胶带,reader无法感知sensor的血糖。但是游泳结束,拿掉胶带以后,sensor工作正常,让人觉得相当不错。

这个sensor要在皮肤上维持两个星期。我一般很容易对胶带敏感,但是这个sensor附着很好,也没有对身体敏感,一个星期下来没有皮肤不适。我有的病人反映很容易掉下来,我骑车跑步到现在都没有这个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和皮肤质地有关。

take home point: 非常好用,但是数值偏低,二型糖尿病用来监测动态不错,如果需要非常精确地计算胰岛素的敏感病人,还是需要用血糖来calibrate,或者用Medtronic或者DEX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不错,药房能买到吗?谢谢分享。
糊涂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医生,正打算买一个血糖仪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