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年第一天的震惊---痛失骑友

(2020-01-01 21:37:47) 下一个

每年一月一号,我都会去参加本地一个骑车爬山的活动,作为新年的kick start。

但是我怎么都没想到,2020年1月1日,变成如此一个让我震撼的悲剧。

爬坡时候看到地上躺着一个cyclist摔在地上,失去意识,我触摸他的颈动脉却摸不到脉搏,赶紧开始心肺复苏,一边让路人打电话。可是山里,完全没有手机信号,于是有几个cyclist自告奋勇飞速骑车下山去报警,而我继续心肺复苏。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脉搏仍然没有回复,病人也完全没有意识,并且开始濒死呼吸。我的心一点点下沉,再催人下山去报警。

渐渐地他的呼吸一点点减弱延长,我找了他的口袋,没有任何个人信息,只能大声喊他,让他stay with us。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的口唇开始泛出血沫,我知道这是肺水肿了,只能拼命继续心肺复苏,祈祷着救护车尽快赶到。我似乎能感觉到他的生命正在一点点从我手里流失,而我却抓不住。

他的眼睛依然微微睁着,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能听见我,看见我,是不是还在竭尽全力等着救援,我大声喊着他,拍打他的脸颊,按压心脏。但是我心里知道,希望已经很渺茫了。作为我的职业,一旦开始援救,就不能放弃,一定要等到救援到达。于是就一直继续着这无望的按压。

大概四十五分钟以后,直升机降落,救援人员又进行了几轮抢救,但是心跳一直没有复苏。

就这样,一条鲜活的生命,一个和我一样热爱骑车,在新年的晨雾中,疾速地离开了世界。他的自行车,还靠在路边。

直升机带起的灰尘和巨大的声响,让我无所适从。就只能站起身,呆呆地走到路边。

骑回去的路上,我再也忍不住,眼泪迎风肆意。一路山野青翠,这里曾经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线,但是现在我却无法感受到任何快乐,眼前都是那挣扎的呼吸,那垂危的眼神。

虽然我的职业是医生,但是在医院里抢救病人,和在路边抢救一个和自己一样的自行车手,那种反差特别强烈。在医院里我似乎被所有的仪器武装着,可是在一个没有信号的山里,我是如此绝望和无助。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去那个山里骑车了。

回到家久久不能恢复平静,于是去了附近一个佛教寺庙,点燃了香,在心里默默祝愿他往生,从此宁静,不再有痛。

走出来的时候,漫天云霞,我想到那个去世的骑友,他却再也见不到晚霞。

那件事情以后,我无数次想起那个场景,他嘴角流下的血沫,他慢慢挣扎延长的呼吸,他绝望地看着我的眼神。我是他在这世界看到的最后的面容。我希望他等到永生和安宁,希望他知道,他走的时候,不是孤独的。

后来我跑步骑车时候,如果迎面有中年男人骑车跑步,我就会非常神经质地看他,想象他会不会突然倒在我前面。

我还自己去做了stress test,和详细的体检,给家人一个交代。

那一天的开始,似乎就预示着不详的一年,果然·2020,新冠席卷了全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向你致敬!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震惊悲伤却无奈。只好相信生死有命。
“人生来有命,只能活在当下,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 再同意不过。

虽然有诸多的不受把控,我们至少竭尽全力。
落花继续加油!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拥抱一下,生活总会前行, 只要记得不时反思。看出你是位情感丰富的温柔女性(女儿看起来也是性格柔柔的乖孩子),面对病人有时会有精神压力。 真得很敬佩你对生活的智慧,挑战现实与精神舒展:去Temple寻找宁静(坦然接受现实‘困境’),又敢于参与挑战解开精神枷锁,赋予自我希望,这就是人生哲学的知行合一。 我认为铁人三项是通过挑战体力来突破精神, 让人们体验‘知难行易’的人生旅途,学习在不断调整人性弱点中坦然面对一切问题,信心充电后利用所有技能去完成生活中遇到的每项任务。我不太懂医学, 想是医学使命不仅仅为了治病, 更是通过各方测试寻求预防手段,或双管齐下综合不同方法舒缓病情。 铁人训练可能是寻求精神突破, 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 可是否该因人而异注意‘运动过量问题’?有个微信专门谈铁人经验交流(ifreeme), 不知道free是指精神,还是体力?
成年人的行为来自‘使命动力’, 自发积蓄力量去抗争。 小孩子对生活的解读属于自我体验,兴趣使然, 如果有选择余地,绝对放弃艰苦。 如果处于成年人的‘成功’或‘胁迫’阴影中, 会感到‘不被满意’, 结果就是消极对抗, 或性格刚烈。 如妈妈能做到时不时与孩子分享‘自我使命/责任’, 她们会明白妈妈是在享受创造的快乐(为病人测试治病方法,为更好帮助病人而自救, 为家人拥有健康),而不是陷入‘痛苦训练’。 孩子参与喜欢完成使命, 不愿意‘被不满意/被遗憾’。BBC有个节目采访瑞典16岁女孩(环境‘活动家’), 可以听出是个思路清晰, 语言准确,性格谦和的孩子,可不知为什么躲在家里自我封闭三年。 父母是舞台上炫目的歌唱家和演员,不知道父母是否展示太多的(舞台)自我光环和掌声, 忘记谈谈自我训练的努力过程, 还是总关注孩子的成就/错误?小孩子在学校的每天生活,在同学竞争中,大量课业中,总是起起落落,不总有那么耀眼的‘舞台妆成就’。参与环境宣传, 最初只是保护自己, 歪打正着, 自我突破, 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及有能力做某件事, 完成蛰伏期,自愿返回学校(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p07z5h48)。

看到关于奶奶的故事, 我真有同感, 时不时想起姥姥就会掉眼泪。 我们应该感谢家人对我们的关爱, 当面说声谢谢, 同时也告诉家人, 我们已经成年, 有能力/力量承担不幸的消息, 伸手为家人担当。祝2020 一切顺利


很敬佩你对生活的智慧,挑战现实与精神舒展:去寺庙寻找宁静(坦然接受现实‘困境’),又敢于参与挑战解开精神枷锁,赋予自我希望,这就是人生哲学的知行合一。 我认为铁人三项是通过挑战体力来突破精神, 让人们体验‘知难行易’的人生旅途,学习在不断调整人性弱点中坦然面对一切问题,充满信心利用所有技能去完成生活中遇到的每项任务。不太懂医学, 我认为医学使命是不仅仅是为了治病, 更是通过各方测试寻求预防手段, 铁人训练可能是寻求精神突破, 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 可是否该因人而异注意‘运动过量问题’?

成年人的行为来自‘使命动力’, 自发积蓄力量去抗争。 小孩子对生活的解读属于自我体验,兴趣使然, 如果有选择余地,绝对放弃艰苦。 如果处于成年人的‘成功’或‘胁迫’阴影中, 会感到‘不被满意’, 结果就是消极对抗, 或性格刚烈。 如妈妈能做到时不时与孩子分享‘自我使命/责任’, 她会明白妈妈是在创造(为病人测试预防疾病方法,为自救,从而更好帮助病人解决问题, 为家人拥有健康),而不是陷入‘痛苦训练’。 孩子喜欢完成使命, 不愿意‘被不满意/被遗憾’。BBC采访瑞典16岁女孩(环境‘活动家’), 可以听出是个思路清晰, 语言准确,性格谦和的孩子,可不知为什么躲在家里自我封闭三年。 父母是舞台上炫目的歌唱家和演员,不知道父母是否展示太多的(舞台)光环和掌声, 忘记谈谈自我训练的刻苦经历, 还是总关注孩子的成就/错误,小孩子在学校的每天生活,在同学竞争中,大量课业中,总是起起落落,不总有那么耀眼的‘舞台妆成就’。参与环境宣传, 最初只是保护自己, 歪打正着, 自我突破, 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及有能力做某件事, 完成蛰伏期,自愿返回学校(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p07z5h48)。

看到关于奶奶的故事, 我也有同感, 时不时想起姥姥就会掉眼泪。 我们应该感谢家人对我们的特殊关爱, 当面说声谢谢, 同时告诉家人, 我们已经成年, 有能力/力量承担不幸的消息, 伸手为家人担当。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太惨了。。。 RIP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RIP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RIP,珍惜当下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眼泪都快要看出来了,人生无常,珍惜生命!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RIP。。
新年第1天遇见这种事, 不是我迷信, MM 还是找个命理大师做个法事吧。。。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May he rest in peace. Take care, Doc.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啊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事出有因,关键看个人状况。我有个同事45岁,就在超市溜达着买东西时倒下。而他的父亲,80多岁还健健康康。所以我想,也不能拿基因说事。落花抢救也尽力了,至少让这家人得到安慰了。他们肯定感谢你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他天堂安息!
BruelJi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新年第一天就经历了这些。照片里是你吗?能够感受到你深深的悲伤和无望。你已经尽力了。有人能够在自己热爱的工作,舞台甚至运动中走完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种幸福。只能这么想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愿逝去的骑者在天堂里继续疾驰!
我对骑车的恐惧又多了一层阴影,但是还会继续努力,克服一切恐惧。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剧烈运动导致的气道流出道痉挛狭窄导致的急性肺水肿。这也是提醒一个“适量运动”的警示了!他有你这样的医生及时做了45分钟的CPR也真是无力回天!我有个救助溺水小男孩失败的经历,这辈子都忘不了!感谢您并祝新年!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唉,本来……结果……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懂你的悲伤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啊!你是醫生,懂得生死的不可控。給自己時間心理恢復。新年新希望。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已走, 活者珍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你尽力了。他算比较幸运,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有专业医生抢救,有很多骑友围绕,而不是孤独离世。诺贝尔奖得主钱永健就是在骑车时孤独离世的。

昨天我遛弯儿时听了窦文涛的圆桌派最新一期,谈生命有多长。一位嘉宾说,他做了一项DAN测试,发现他有猝死基因,平常活动可以照常,就是不能做跑全马一类的活动。也许,昨日辞世的骑友也有猝死基因吧?

作为医生,我想落花妹妹对节目里的一句话会有更深刻的理解:生命有时非常顽强,有时也非常脆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震惊。。。 逝者已走, 活者珍惜。
NanjingReninUK 回复 悄悄话 Sudden heart attack?
你已经尽力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生命有时真的很脆弱,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要保持快乐的心情,珍惜每一天。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RIP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om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