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运动精神

(2012-07-16 22:10:35) 下一个
自从开始坚持骑车以后,如果病人告诉我他喜欢运动,我都会饶有兴趣地停下手上的事情,花点时间听听他/她的运动爱好。

我有个病人,从五岁开始就是一型糖尿病患者。他很小就开始训练长跑,现在正在训练cross country running。因为要用胰岛素,他要比别人多很多麻烦,每次长跑,都要带血糖仪,针头,试纸,胰岛素,专门的食物。没有生过糖尿病的人,是很难理解这种繁复和不便的,我曾经试过持续一周,自己每次三餐前和入睡前检查血糖,十指连心啊,后来手指疼了好几天,每天这样戳手指头验血,打胰岛素,每次吃饭都要担心碳水化合物的数量,真的不是很容易的。自从那次以后,我对我的糖尿病病人,多了许多理解,而不再是简单粗暴的指责。

所以我对这个年轻的长跑运动员说,我很敬佩他,年纪轻轻,就有如此的毅力。他笑笑说,it's not that bad. 轻描淡写,好像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我却知道,他背后付出比别的运动员更多的代价。

还有个病人,是自行车爱好者,但是糖尿病恶化以后,体力越来月下降,曾经可以骑着车翻山越岭的他,后来变的走路都很困难。他曾经有段时间很沮丧抑郁,但是现在,他又慢慢地现在开始骑短途,虽然还得要不停地休息,补充水分和检查血糖,但是他又开心很多了。我有点担心地他的心脏和低血糖,他却笑着说,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了,我也是无怨无悔的。他跟我讲过,骑车,使他从一个原本自卑羸弱的年轻男孩子,慢慢变得强健,更重要的是,让他越来越自信,做到了以前他都没有想过的事情,自行车对于他而言,已经远远超过了运动本身的意义,终身难以割舍。

但是,我也看一些病人,为了提高体育成绩,不惜代价地使用各种激素,以及其他危险的手段,来达到更好的成绩,而且这类病人很难听从劝告,往往一意孤行。看着他们,我有时候也很困惑,体育的最初精神,是为了让人类更快,更强,更高,而现在却要用各种损害健康的手段,来达到所谓的目标,岂不是本末倒置。

运动,和其它很多事情一样,都是一把双面刃,可以成就,也可以毁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I read a joke about Olympic Games: People who need to play sports are watching those who need r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