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理想的代价

(2010-01-22 22:40:20) 下一个
match的季节一点点迫近,最近收到好几个同学给我的留言,说面试的医院都不是最理想的,觉得以后做专科的梦想很遥远了。我觉得有必要写点东西,鼓励一下大家。

我觉得呢,到了咱们这个年纪,走上了这条路,就要慎用梦想,dream这样的字眼了,特别是在申请医院,或者面试的时候。写散文的时候用来sentimental是可以的,但是在医学这样严谨保守的职业里,我更偏向用理想,目标,goal这样的用词。

梦想是给对世界还没有清晰地认识,还在象牙塔里一点点筑就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孩子们用的。但是当我们飘洋过海,走上了这条漫长的行医之路,应该已经褪去了玫瑰色的梦幻色彩,扎扎实实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干这个,为什么不想干其他的。脚踏实地,一点点实现自己的目标,才是对自己和一直在身后支持自己的家人,最好的回报。

当有的同学写信给我,跟我说我的理想是什么什么,现在好失望等等,我就问他/她,你的理想,到底只是用来写在信里自怨自怜给我看呢,还是真正的理想。

理想,之所以是理想,是因为它的远大和光荣。如果只用走出小小的一步,付出小小的一点努力,那就不能称之为理想。如果真的认定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那中间的曲折和艰辛,都是可以忍受的,而不是还没有开始,就站在起点的地方唉声叹气。

我一直很敬佩一个hospitalist。他的理想是做心脏科介入医生。但是他和我们一样是国外受训,也没有什么很强的研究背景,再加上身份的问题,所以机会很渺茫。但是他一直在默默地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他值完强度很大的班以后,还去volunteer给心脏科lab做实验,参加他们的讲座和病例讨论。我们是一起match上专科的,我是第二年住院医生,而他已经住院医生毕业九年了。真正的是近十年的等待啊。match day第二天的时候,他看见我,给我一个high five,然后说,我打开电脑看到结果的时候,眼泪就刷刷地流下来。他是一个高高大大的黑人,我从来没见过他动什么感情,所以能够想象他当时的心情。

进入了一个不是大学医院的program,那又怎么样呢?先把住院医生的工作做到最出色。还没有进门的时候,未必知道自己的理想有多可靠,随着临床工作经验的丰富,才会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管什么背景,都应该抱着谦虚宽容的态度,不要还什么都没有作,就觉得自己是大材小用,生不逢时。

那个医院历代的住院医生从来没有拿到过好的专科match,那又怎么样呢,你是你自己,你的理想是你的,没有一个医院的program director会阻止你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但是基本条件是,第一,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第二,你自己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而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

住院医生毕业以后不能马上作到自己喜欢的专科,那又怎么样呢,如果真的是要追求这个理想的,就沉下心来,好好磨练自己,把理想放在心里,一边养家糊口,一边为自己创造各种机会。

如果你看了我写的这些,已经在开始嘀咕了,那我就恭喜你,你的理想可能不是真正的理想,你不用经历这些难熬的时刻,就安安心心作hospitalist或者primary care,好好过日子。因为我说得还只是理想的代价的一小部分。没有提到的还有,你能忍受在住院医生以后,作几年hospitalist,然后又match fellow,重新回到高强度低薪水的生活么?能够忍受漫长的训练道路上又要加上三四年的专科训练么?又要带着家人重新奔波安家职业么?

不是每个理想都是真正的理想,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理想坚持到最后,不是每个坚持到最后的人都品尝到了欢乐。生活永远就是这样,没有办法给你任何承诺,同样我,还有任何网上的人,都没有办法给你承诺。唯一能够让你前行的,就是你对这个理想,究竟有多执著,究竟愿意付出多少代价。that's 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理想是要奋斗努力得来的。有付出,才有机会耕耘。但有时,理想也会破灭的。这就是残酷的世界
charmaine2 回复 悄悄话 Co读到你这篇文章是我这个周末最大的收获.

佩服你头脑的冷静和清晰!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双儿妈!
shuang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AugustaGA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贴了出去,才觉得咱们说的是一回事。抱歉。
为了理想,或者Dream,都有很多要付出的呀!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fatsy,加油加油!
augustaGA,其实我们说的是一回事情,呵呵,我就是怕有的人,把“梦想”挂在嘴边儿没有实际行动,虽然很美好,但是实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很多时候梦想这个词语,是被滥用了。
AugustaG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些不太同意落花的想法。Dream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东西。那是一个比Goal更加远大的目标,是一个我们或许不知道如何立刻实现的目标。Goal是战术的,而Dream是战略的。我们可以不知道如何直接实现我们的梦想,但是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实现我们的每一步目标,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每一天都迫近我们的那个远大的梦想。
医生这个职业是现实的,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我觉得也需要一些浪漫的幻想,否则我容易迷失自己。
一时的挫折,难以证明你永远的离开你的目标,有些时候还是需要迂回一下的。这当中考验的是一个人的韧性、坚持。别人眼中精彩人生的背后总是充满艰辛、痛苦的。艰辛和痛苦之后的精彩不是供别人艳羡的,更重要的是自己享用伴随着艰辛和痛苦过程中的精彩风光。
fats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逆风姐,给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呢,偶马上要上飞机准备去second visit了,刚考完step 3,这个月跟打仗似的飞来飞去,全身心都极度疲惫,一度想cancel这个second visit的,想想自己付出的努力和人家比起来不值一提。
向着goal的每一小步都应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_eom的评论:
恩,一齐努力。:)
mich_e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落花。读到你这篇文章是我这个周末最大的收获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tillthere!,我们这里终于开始暖和一点了,又可以出去散步骑自行车了,呵呵。
流浪的人群,是阿是啊,一起加油。
qjius,其实这个话题想写了很多次了,都删掉了,因为觉得写得挺没劲的,做过住院医生几年以后这些自己都会明白,但是想想还是给刚起步的同学提个醒吧。你也在做住院医生么?
qjius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与落花一贯的文风迥异,很有哲理与穿透力。推广到许多行业都适用。谢谢分享。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哀莫大于心死。有理想,人生就有未来!我们共同加油!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正确!谢谢落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