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方和北方,男人和女人

(2009-12-27 17:52:54) 下一个

thornton-portrait-lg2margaret_2



圣诞节每天上班,下雪下雨,但是回到家里,最大的快乐,就是裹着毯子,点上蜡烛,看North and South。

我一直很喜欢看大裙子戏,英文的说法就是costume drama play,女作家写,女观众看,写得都是女性喜欢看的故事。简奥斯丁是这类戏的教母,不过North and South,却是一个比她年轻几十年的女作家Elizabeth Gaskell写的。风格惊人的类似,但是故事发生的环境截然不同,简单地说,就是工业时代的傲慢与偏见。

男主角在北方工业城市白手起家,每天面对着市场的严酷竞争和工人们的罢工,女主人公来自南方乡村衣食无忧,同情工人们的处境。两人因为立场和个性的不同,不断地发生冲突,但是最后认识到对方的品德而互相吸引。

相比Elizabeth Gaskell描绘的工业城市穷苦百姓的生活,简奥斯丁的小说,只能说是花园里无伤大雅的flirting,看着轻松有趣,但是比不上North and South的气势和力度。看过North and South,再回头看傲慢与偏见,就有种孩子办家家的感觉。

可惜不管是多少力度的故事,最后难免落俗套地花好月圆,男主人虽然因为坚持原则而破产,但是女主人公却意外获得遗产,从而得以辅助男主人公东山再起。

看着这个电视剧,我觉得还是一定程度上美化缓和了社会矛盾,资本家很难能够那么帅,那么有同情心,最后还那么幸运有个爱人继承了遗产。

说完了主题思想,请让我俗不可耐地来八一下男主人公。他的脸庞轮廓很冷峻,特别是眼睛和鼻子。这个演员一直不是很出名,出演这个电视剧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么大的成功,但是不得不否认,这个演员却是非常适合这个角色,而这个角色又让他的气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我一直比较倾向于少言寡语,但是一针见血的男士,那种一上来就口吐莲花的男人让我本能地反感。就像冬天里的阳光更让人珍惜一样,一个冷冷的男人,偶尔露出的温情,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一个能够控制自己情感的男人,是自律自制的表现。North and South里面的Mr. Thornton就是这样的一个男人。他一直默默地喜欢女主角,但是只有在为了维护女主角的名誉时候才表达了自己的感情,被拒绝以后,虽然深深受伤但是不卑不亢,在关键的时候还是默默帮助女主角。

最感人的一段,是女主角因为亲人过世而被迫离开,投靠亲戚,马车绝尘而起,Mr. Thornton站在门口,默默地说,look back, look back at me.表情一如既往地深沉冷峻,但是眼神里却是痛失爱人的伤感。还有很多次他在家人面前为女主角辩护,很多他和女主角眼光交叉而过的瞬间,真是让人品味不已。

这个短篇电视剧在英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女影迷说,为什么电视里不安排Mr. Thorton脱掉一件衬衫之类的,我看了不由哈哈大笑,想起傲慢与偏见BBC电视剧里面,明明没有的情节,偏要安排达西先生去游泳,然后湿漉漉地走在夕阳下,遇到伊丽莎白,呵呵。还有女影迷号称,Don't get married until you meet him, 可见这个Mr. Thornton魅力非凡。

女生如果喜欢傲慢与偏见的话,一定是要看看这个电视剧,非常推荐。PBS的master piece,很多类似的大裙子戏,喜欢的女同学不要错过。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电视的音乐,感人至深,可惜PBS还没有出sound track,只能在youtube上和大家分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aoju2000的评论:
好啊好啊,一定要看哦。
zhaoju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傲慢与偏见的大粉丝,这个片子我是没法抗拒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小草,我还是old school,要一本正经坐在电视前面看才能入戏,赫赫。

new prozac,谢谢,我在netflix上一起order了wives and daughters,你看我下面一篇文章里提到这是我准备看的,赫赫,被你这么一说,我更加期待了。
newprozac 回复 悄悄话 最难忘的是这部剧的结尾,男女主角的深情令人印象深刻。当年被pride and prejudice结尾搞得剧郁闷的我看了这个结尾大大的感到安慰。不知你有没有看过wives and daughters,也是Elizebath Gaskell的作品,BBC出品,保证品质,个人认为里面美丽、坚强的女主角molly比这部戏的女主角更为出彩。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可以在线看的。。。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mcf,也谢谢你推荐这个英国喜剧,我已经在netflix上定好了,到时候看了再跟你汇报,赫赫。

tina,希望你喜欢这个电视剧。:)
tina2007 回复 悄悄话 哦,一定是我喜欢的片子。谢谢推荐!
mc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推荐。有机会我一定要看看。女主角是英国喜剧 My Family 中演女儿的演员。就怕先入为主, 会觉得有点搞笑。(就像看宋丹丹演正剧一样 ^_^)

很喜欢你的博客。落花呀,工作那么紧张忙碌,休息的时候不妨看看喜剧轻松一下。英国的情景喜剧很好看。My Family 是我喜欢的喜剧之一。希望你也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