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hasing attending

(2009-12-17 18:58:13) 下一个

专科fellow的schedule跟住院医生的时候,最大的区别就是,住院医生on call,再苦再累,30个小时就可以sign off 拷机,回家睡觉,但是现在做专科fellow,一on call就是一个月,每天都要随身带着拷机,随时准备看新病人或者回答primary team的问题。这种感觉真是很难受,每天把拷机放在口袋里,出去grocery shopping,睡觉都是要放在身边,去gym,或者洗澡出来,都要赶紧看看有没有miss掉什么page。

而最难受的,是chasing attending的过程。

医学中心,这个专科的医生虽然不少,但是都忙得难以想象,身兼多职,各有各的lab,门诊,平时不是看门诊,就是参加名目繁多的会议。然后还要在这个schedule之上,做一个月的专科会诊。上个月带我的是这里MD/PHD的director,忙得可想而知,每次有新病人要跟他去看,我觉得自己等的都要变成一块石头了,很早就来,但是很晚才能和他一起去看病人,然后再忙着下医嘱,基本上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的回家。

这个月就更好了,带我的是department chair,我觉得我的生命就真的是在等待中一点点流逝了,一点也不夸张。虽然我尽量跟他事先约好时间,但是总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会迟到很多时间,然后就是一个又一个小时的不停地page和等待。我尽量利用这点时间看点书,做点自己的事情,但是那种焦灼,等待,对一些复杂的病人没有把握,吃不准该不该开始用药,真的是killing me。我非常理解他的忙碌程度,每次去找他都觉得好像打搅他,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病人的care是第一位的,特别是当其他team等着我们的会诊意见。作为第一年的fellow,没有主治医生的support,那种焦虑和不安,让我每天都处于一种high stress level.好几次忍不住想跟主治说,但是看着他憔悴疲劳而又努力聆听我汇报病人的神情,心里就觉得不忍。再者,说了,也难以解决什么。

今天我带的住院医生和我一起等待主治医生的时候,跟我说,她在做一个research project,跟一个非常有名的医生合作,但是那个医生虽然每次都满口答应跟她会面讨论,但是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最后连招呼都不打就爽约,最后那个住院医生忍不住在秘书那里失望地哭了。听到这个故事,我忍不住叹息。

有时候,真的很怀念以前住院医生时候的主治医生,虽然也是身兼数职,但是总是雷打不动准时查房,如果有什么事情,一定会事先跟我抱歉打招呼。前几天,忍不住给他写了一封信,跟他说了我的沮丧。我在信里说,你的可敬之处,不仅在于你的医学知识,更在于你对别人的尊重,特别是对比自己职位低的人的尊重,你在忙碌的时候仍旧想到他们,你珍惜自己的时间,也珍惜他们的时间,让我觉得温暖和受鼓舞。

很多医生,即使盛名显赫,位居要职,在人格上带给别人的inspiring,也远远比不上那些在小医院中真正勤恳教学教人的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欢吃喜欢烧的评论:是啊,我同意高年资医生是看人行事的,这也是他们在这个竞争残酷的医院里顺风得水的原因吧,我倒不觉得和种族有什么关系,还是看人。另外他从来不上电脑看病人的,如果真的是那么仔细尽责,我就没那么烦恼了,赫赫。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还有attending想他也是这样过来的,it is your turn!
我们公司CEO很客气,和谁都打招呼。好像民主党的人比较开通,随和。共和党人是保守,富人就觉得自己高高在上。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今天上班是看到,当时就想写一些,所以晚上在家写一点:
像不受约还不打招呼的人,因为看你是下级,他高高在上,有点无所谓,如果是医院CEO找他,保证会打招呼。这还是在于人。我看你想得仔细,不会应该用你attending 时间不wise的,是你attending 的问题。很多美国人不耐心,问一次两次可以,多了就不愿意。美国人绝对是自私的,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有和自己利益冲突,肯定先考虑自己。他们从小就是接收这样的教育。大公无私他们可能觉得是傻瓜。高年资医生一直位置高高在上,已经被宠坏了,有时连什么是礼貌都忘了。还有很多美国人不喜欢中国人或其他移民,在走廊面对面走过都是眼睛往别处看,这种人不喜欢你是放在脸上的,但大部分人招呼还是打的,心里可不愿意。
所以,这个鸿沟很难逾越。但我也是不卑不亢,也从不指望和美国人交朋友。当然好人还是有的,但绝对不多。

还有你attending不急,可能他已经从电脑上查过病人,觉得不是很急,不马上下医嘱,不会死人的(或医疗事故)。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CCTV-4,ft,我写的感受和那个医生是不是md/phd没有关系啊,第二个带我的医生并不是md/phd,他们的意义和存在价值更不是我讨论的范围了。药物的推动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年轻医生,才是医院教学的根本所在,否则光有药物,没有医生正确的使用,又有什么用呢。

TXdoc, i think physician in academic area has horrible life style, but only ambitious and those who really into research will choose there. they are highly specialized in one small field, they can't survive outside the academic environment.

大林,你说的我很能理解,但是如果是在公司什么的也没什么好说,但是这个市教学医院,我在的是teaching program,我在那里两年的唯一目的,就是受训,他这个月的工作就是带教,但是事实并不如此,所以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唉。

qinghai07,很惭愧,写了这么牢骚的东西,还让你觉得inspiring了,赫赫。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very inspiring.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很多身居要职的人,固然有些本身确实有问题。但很多时候,尤其是身在一个庞大的机构里,也确有他们身不由己之处,并且通常从下而上看,看到的和自己实际去做还是有区别,因此也不太容易想象。在医院、在公司、在学校都有同样的情况。如果等我们到了那个位置,能够尽量考虑到以前的经历而尽力而为,就好了。
TXDOC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a common problem in big academic center. When you choose your future career, keep that in mind. You can still have poor life style even working as an academic physician.
CCTV-4 回复 悄悄话 MD PhD有他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不必要强求一致
医学要发展
新的药物
新的治疗思路
更多的还是他们在后面推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