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责任(二)

(2008-08-26 19:41:24) 下一个
这里说的责任,又是另外一层含义。

这几天手上的重病人比较多,心情有点低落。都是老年人,疾病缠身,明知道康复的机会很小了,但是看着他/她希冀的眼神,还是竭尽自己的全力。比如前面提到的那个骨折的老伯伯。
还有一个严重周围血管疾病的老人,双腿膝盖以下都截肢了,严重的肺炎加上心力衰竭,大家都跟我说,他早就该放弃治疗了,但是他神志一直很清醒,每次我问他觉得怎么样,他会很努力地点头对我说,我觉得好点了,我知道他是不想让我放弃他,把他留在没有希望的黑暗深渊中。
一个老妇人,无儿无女,在家里呕吐腹泻,挺了很多天才打电话给救护车,来的时候血压都很低了,发现是结肠癌,手术以后,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坚持要自己回家,结果几个星期以后就被送回来了,脱水,腹泻,然后发现肿瘤扩散了,老妇人总是握着我的手说,you are so sweet, you saved me twice,我怎能开口跟她说,我并不能真正救你了。

今天似乎将我的心情推到了边缘。

一个我们戏称为house staff celebrity的病人,每个住院医生几乎都知道她,心衰,肺气肿,肾功能不好,每次都很危重,每次都侥幸存活下来。可惜这次,她中风了,巨大的脑梗塞,左边彻底瘫痪,吞咽功能也严重影响了,再加上她的其他疾病,没有任何的专科医生愿意做任何激进的治疗,也就是说,医学在她面前止步了。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安排她去专门的重症监护养老院,度过最后的时光。

但是她的儿子,坚持要继续所有的治疗,然后带她回家。社会工作者,护士,甚至心理医生都出面调解,几次商榷都是不欢而散,社会工作者跟我说,肯定是因为钱的问题。于是我先入为主地对这个儿子有了负面的印象。

今天下午和儿子谈话,我把病人的头颅CT给他看,把病人的严重程度解释给他听,直白而没有任何保留。病人的儿子沉默下来,我也在暗暗地演练更多的说辞准备说服他,但是我万万没想到,他却开始流泪。

我对男人的眼泪,是很难抵御的。因为我的父亲是个军人,我只见过他留过一次泪,是在我的姑姑去世的时候。一个男人的眼泪,忧伤和悲痛的程度,对我来说,一定是非常非常深的。看见他流泪,我突然觉得,也许社会工作者理解错了,也许他不是为了钱。

儿子说,我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后来我的姐姐也去世了,所以在我母亲病重的时候,我答应过她,不管她有多重,我会尽一切努力挽留住她,照顾她,决不轻易放弃。她是我唯一的亲人,我不想放弃。我母亲每次清醒的时候都跟我说,不要放弃,她要活。

他看着我说,医生,难道真的只有放弃了?

任何一本医学书都会让我对他说,真的只有放弃了,但是看着他的眼睛,我却哑然了。我知道,如果我们再code她(心肺复苏),也许她又能多或几个星期,然后再code,直到无法在复苏,所有的努力只是延长她已经没有任何质量可言的生命,于是我们说,这是浪费,病人应该no code。

但是我们是谁?是上帝么?难道我们有权利对病人说,现在做什么都是浪费了?我们有这个责任担当这样的决定么?至少我觉得我不能。

我对病人的儿子说,我的职责,只能是告诉你她的病情,并且用我们的经验给你不同的方案,究竟继续治疗还是放弃,是你和你母亲的决定。不管你作出什么决定,我们都是支持你的。病人的儿子说,我要继续治疗,一直到她去世。我点点头。

我们的肩上,负载了太多我们其实无力负载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自己不是一个基督徒,但对于这个病人的儿子而言,如果相信上帝,相信自己的母亲不是走向死亡,而是将要去天上和他的父亲、姐姐团聚,对己对人都会是一个很好的解脱。如果能这样去开导他,也许容易接受一些。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确实,看了沉重,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只是需要vent一下,说出来就好多了,谢谢大家的聆听,呵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能在艰难的时候,给别人一点希望,哪怕很渺茫,也是珍贵的.

因为谁都需要在自己觉得都撑不住的时候,还有人对我们说,坚持下去,我和你一起坚持.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读完之后不知该说什么好。
kxl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看完了这两篇“责任”,心里很沉重。我清清楚楚地看见了你肩上的担子。。。太不容易的。 为你骄傲。

祝你的德国之旅玩得开心。等着你的美图美文。
随意简单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心里也沉重着,无言...
只有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对得起自己的心了。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做我们能做的,其余的只有交给上帝了。

祝你玩的开心和放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