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星期五流水账

(2006-09-30 14:14:03) 下一个

这个周末是九月份最后一周了,星期五早上拷机响起,是负责ICU的医生提醒我星期一早上7点半在ICU接班了。ICU是重症监护病房,里面的病人大多是插着气管插管,连着名目繁多的输液管,仪器,乍一开始肯定是要头晕一阵的。虽然这几天趁空看点ICU的书,但是总觉得心里很没底。

上午和老伯伯一起查好房,我对老伯伯说,下午我有门诊,老伯伯说,那我们一个月的合作就算结束了,谢谢你的帮助,希望你从我这里学到一些知识。我送给老伯伯一份礼物,是一张上海的老照片,很多年了,我已经忘记从哪里买到的,这些年搬来搬去也一直带在身边,照片里面是上海资格最老的饭店,和平饭店初建成的时候,应该在2,30年代吧。我把照片配了镜框,送给老伯伯了,他很喜欢,放在办公桌后面的书架上,我说希望有一天你能住在那个饭店里,呵呵。

中午天气很好,开完noon conference,精力旺盛的男住院医生们在对面大学的操场上玩橄榄球,几十分钟以后都一身臭汗地回来,我抱怨几句,我的住院医生恶作剧地抬起胳膊用手朝我扇,我只好抱着笔记本转移战场。

下午看了一个我已经非常熟悉的男病人,什么病都没有(除了体重310磅),但是每两个礼拜就要来看病,每次都有不同的症状,光是CT,MR,超声波就做过无数次了,我的留言架上都是他在急诊看病的纪录(作为他的primary care,每次病人如果急诊或者收入院,我都会收到传真资料)。他才30岁,没有工作,没有家人,所有的思想,活动,就是看病,配药,作检查。我每次去看牙医copay就要几十块钱,他因为彻底disability,反而分文不付。良好的制度,却培育出了不肯长大的whinning baby。

看完这个病人,门诊发生了一点状况,一个女病人带来的小狗突然停止了呼吸,那个女病人对这小狗嘴对嘴人工呼吸,而我们都愣在了那里。护士问我们要不要推抢救车过来,一个住院医生说,如果用我们的机器电击那只小狗,估计小狗马上就熟了。。。然后有人说要不要叫code? 大家看看他,都不作声。最后决定联系边上的兽医诊所把小狗立即送过去,可惜在送到lobby的时候,小狗不幸去世了。

大家继续回到门诊给“人”看病,我在办公室输入门诊病室的时候,听到我们staff医生在和太太电话,挂了电话他跟我们说,他刚上一年级的女儿,今天被老师time out了,因为在图书馆不守纪律,到处乱跑。医生说已经和太太商量过了,准备罚小女儿万圣节晚上不准去讨糖果了。我说应该给一次机会吧,毕竟才上学,认识不到组织纪律的重要性,医生严肃地说,这下她就意识到了。他说一定要让她明白在社会中她不是特殊的,她要和大家一样遵守纪律。这个医生中年才得此独女,很经历了一番波折,所以对女儿非常宝贝,但是牵涉到原则问题,还是一丝不苟。这很值得国内一些小皇帝的父母们学习。

下班经过急诊,见到intern小R忙着收病人,她今天是short call,看来又不能准时下班了。我晚上七点半打电话,她刚刚忙好,我们一起去吃泰国菜。开始还说说笑笑,忽然小R说,你知道吗,我上个月几乎quit了,我知道小R是一个表面微笑温顺,内心对自己要求极为严厉的女生,所以容易沮丧,但是我从来不知道她的失败感曾经这么强。在我们这一届里,我一直觉得小R是最成功的,没想到每个人承受的压力都这么沉重,更致命的是,我们都在暗暗较劲,表面上很坚强很自信,不肯让别人知道我们在suffer,这让其他人更加对自己质疑,恶性循环。

这天晚上,终于敞开心扉,我们互相说着各自在值班时候做的傻事,然后疯狂地大笑,回家之前,小R给我一个紧紧的拥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恩,同在一个医院,以后合作的机会很多,希望到时候不会让他失望,呵呵。谢谢你这么细心看我的文章,新的一个月工作顺利!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落花把老伯伯医生介绍给大家,当然也记住了老伯伯的名言,从最开始说的几个80%到后来的'kick out your leg'(不好意思,又说漏嘴了,保证最后一次,哈哈),感觉他是一位工作认真严谨,对别人友善,充满亲和力与幽默感老美医生,也是一位绝对能令与其一起工作同事感到愉快的专业人士.希望落花还有机会与老伯伯医生一快工作,当然有趣事时,请务必告知,万分感激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wuximm, i do feel i am weak compared to my peers which makes me anxious and frustrated. i know it's normal feeling for interns, but just hard get over with it, i hope it will get better with time.
have a good weekend.:)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good thing for you to recognize that the other residents feel insecure as well, so you wouldn't put too much pressure on yourself. Overall, all the residents, physicians are high achievers and want everything to be perfect, work ourself to death. I think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us to recognize the limitations. One of our interns has to take sick leave at her 3rd months of internship, I heard she was a very good one and pushed herself a bit too hard, she slipped into a major depression and I don't know when or if she will be back. Luhao, think positive no matter what, and be happy and enjoy yourself.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皇兄弟,牙齿在慢慢地好转中,很有希望,现在刷牙什么都不出血了,也很少发炎了(knock on the wood)心情就好很多。
你的游记我都看了,太走马观花拉,需要深度发掘,尤其是美女和风景。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的牙怎么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