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落爸落妈和落花(二)

(2005-06-15 08:53:35) 下一个

(二)落爸落妈和落花 之 第一次握手

落花奶奶出身贫苦,从小被旧社会剥夺了受教育权利。正好街道里办识字班,落花奶奶是先进党员,义不容辞就带着毛线去那里识字。识字班里,有个金月姆妈,也是个大字不识苦出身的妇女,

两个无产阶级姐妹就坐在一起打打毛衣,认认字,顺便说些家长里短。老根妈妈那时候满脑子的都是长子的对象问题,自然唠唠叨叨说个不停,金月姆妈听到后来实在是有点烦了,忽然脑门一拍,为啥不把小惠介绍给老根呢?

小惠当然就是落花的妈妈了。

小惠人如其名,心灵手巧,只要她看过的花样,没有她绣不出来的,她尝过的菜,没有她做不出来的。小惠的父母,也就是落花的外公外婆,是大学里的教师,家教良好。落花偷看过妈妈以前的成绩手册,全是5分(当时的满分)。小惠就一路五分地读书毕业,分配进了工厂,然后做了厂里最年轻的工程师。小惠画的图纸,干净利索,准确无误。就是最资深的老工程师们也要点头。车间里的师傅们也喜欢小惠工程师的图纸,因为她一手标准的仿宋体,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小惠最好的朋友叫金月,她的的妈妈,就是金月姆妈。

这样,老根和小惠就见了第一次面。

这次见面,对于落爸落妈和落花的意义自然非同凡响,但是落爸和落妈的描述不尽相同,落花经过一番整合分析,大致的情况估计是这样的。

老根在数次被姑娘回绝以后,就开始有了自暴自弃的想法,不乐意见面。金月姆妈虽然大字不识,说起话来可是口吐莲花,把小惠夸得是天上少有,地上无双。历来君子求淑女,老根于是鼓足了勇气,满怀着希望又出发了。

小惠见到老根第一眼就过电了。二十多年过去了,小惠站在厨房里一边炒菜,一边回答落花的考证的时候,那种神态语气,让落花仍可想象当时过电的触目惊心的程度。

毕竟是搞技术的出身的,小惠说起往事仍然是条理清晰。她归纳了说,老根出场时候的特点,就是三亮。头发亮,鞋子亮,自行车亮。这三个闪亮亮的特点,再加上老根的杀手锏,灿烂笑容,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立即抓住了女生的眼球。

至于老根对小惠的第一印象,因为老根的闪烁其词,落花至今无从得知。但是落花曾在五斗橱底层看到过老根慷慨激昂的情书,那个落款时间,推算起来,是第一次见面以后的一个月,发展如此迅猛,想来老根也是很起了一点化学反应的。

说到那个情书,落花用慷慨激昂绝对是没错的。
开头第一句话,老根写的是,小惠同志,时代如骏马奔腾。。。
落花当时初中三年级,对于琼瑶小说已颇有造诣,一看这个开头,心想,原来不是情书,是老根的入党申请书。但是为啥要写给小惠呢?
看啊看啊,连看了三页信纸,都是时代的分析,工作的进步,思想的升华,一个字都没有提到你的眼神,我的心跳之类的。最后,老根用笔迹遒劲地写道,小惠同志,在这样大好的年代,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发奋努力。落花叹口气,正要把信纸折起来,忽然发现信纸背面,还有小字若干,本周六晚,大光明电影院,请不要骑自行车。

就是这句话,落花才断定,这确实是一封情书。不要骑自行车,这个请求妙得很啊,这样老根就可以推着自己亮闪闪的自行车,牵着小惠的小手慢慢走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ev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故事,好可爱的文字,好可爱的落花医生。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哇,小墨水,我们要握握手,我夏天就喜欢听nat king cole的歌,谢谢啦。其实我之前一直用他的autumn leaves作背景音乐,可惜老是出不来,郁闷。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我把献歌帖到这看不看WORK,第一篇文章下就是上传不上:(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然,这都是我妈妈的原话,我只是照搬,幽默智慧来自生活啊。呵呵。

采购员同志,谢谢表演,就是不太明白您怎么突然喜欢上这个了?

老虎,我还是开车吧,你可以把自行车放在我车的后盖箱里。

新手mm,我自从写完如何爱下去以后,就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料了,嘻嘻,小说是虚构的,随笔是真实的,我写起来更开心。

小猫,人的性格还是很多元化的,姐姐我也不是一直多愁善感的,偶尔还是能幽上一默的,嘻嘻。夏天到了,小猫晒太阳的时候,别忘了涂防晒霜哦。

gulasch,你家爸爸也是一个高手阿。
Gulasch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落花爸爸写在信背面的那行字,也要上来冒个泡了!
我家姆妈爸爸也是一经典,姆妈写信问这道高数题怎么解,爸爸回信详细解答并附世界名著List!
晒太阳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落花JJ写得真好!这篇有点和以前不太一样的风格哦
xinshoushanglule 回复 悄悄话 散文也很好看,能不能再写点小说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写得好幽默,哈哈哈,俺也来模拟一下:

落花同志,时代如骏马奔腾,在这样大好的年代,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发奋努力。

背面:今晚有好莱坞大片,施瓦辛格主演,你不用开车了,俺有自行车。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篇太幽默拉,那个三亮和入党申请书真是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